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不断增强军民团结凝聚力

时间:2021-02-02 09:2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徐圣娥

“双拥”工作是“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工作的简称。“双拥”工作的目的是发展地方生产力、提高部队战斗力、增强军民凝聚力。“双拥”工作是实现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是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优良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唯有军地同力、军民同心,才能成就“双拥”工作的美好明天。

“双拥”工作的内容十分广泛,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工作重点。革命战争年代,主要是帮助军队扩充兵员,筹集粮款和军用物资;抢运和掩护伤员,运送军粮和武器弹药,传递情报,搞好战时勤务等。新时代,“双拥”工作主要为军队选送优质兵员;积极支援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与公益事业建设,奋勇参加抢险救灾、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等。

众人划桨开大船,军地同力显担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全国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驻地方部队、退役军人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争当抗“疫”先锋,彰显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军人本色。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对口帮扶”活动,及时救助监测户、边缘户等特殊群体,坚决防止因疫致贫返贫。疫情袭来,个人就是“天地一沙鸥”,唯有抱团取暖,共同进退才有战胜疫情的可能。疫情防控凸显了我国军民有着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有着完全一致的根本利益。人民与军队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而不懈奋斗。

众人拾柴火焰高,军民同心共宣传。“双拥”宣传阵地要持续夯实。深挖地方红色资源,加大投入,修建烈士陵园及配套设施,专人常年长效维修保护,力求将烈士陵园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在高铁站、高速公路出口等人流、车流密集地设置大型“双拥”固定宣传标语,在沿街商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双拥”工作标语;集中表彰立功受奖的现役军人。“双拥”文化品牌要积极打造。在当地退役老兵中开展口述历史录制活动,成立“关爱老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聘请创业导师指导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国防教育要做到全覆盖。将国防教育纳入中小学校教学内容,培养学生对党和国家、对人民军队的感情;将国防教育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党政干部培训重要内容,增强干部的国防意识;邀请军地领导或专家学者举办国防知识讲座。

众人植树树成林,齐抓共管谱新篇。让退役军人组织安家,优抚保障水平必须不断提高。进一步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确保配备专兼职服务人员;优抚资金、义务兵优待金、烈士遗属慰问金、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资金等及时按政策足额发放;每年八一、春节慰问驻军部队、重点优抚对象。让退役军人岗位安业,移交安置工作必须做好。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构建岗位开发、岗位储备、岗位配置相辅相成的退役军人就业工作体系。让退役军人思想安心,要成立新时代退役军人实践基地。设立孵化企业“一站式”服务办公室,常态化开展就业培训和“一对一”创业导师指导创业工作;设立政治生活馆,展示英模事迹和优秀退役军人事迹;成立退役军人突击队、退役军人家庭教育工作室,为退役军人服好务、办实事。

(作者单位:张湾区委政研窒)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