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安康两地政务服务实现“跨省通办”

时间:2021-02-01 20:4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徐国文 通讯员 高杨 报道:2月1日下午,十堰市行政审批局与陕西省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标志着从即日起,十堰、安康两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正式携手合作,两地群众异地办事将更加便捷。

陕西省安康市和十堰市相邻,就业、求学、就医等方面连接比较紧密,在服务事项通办方面,存在地区壁垒、部门壁垒和信息壁垒。为了打破制约,双方本着交流合作、异地指导、充分授权、材料互认、数据共享、互联互通的原则,展开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

据了解,本次共签约58项合作服务事项,主要集中在教育、社保、医疗、就业、养老、企业开办等领域,条件成熟的立即开展合作,同时根据后续情况,成熟一个补充一个,实行动态调整。   

“比如说,一个十堰籍市民在安康暂住,不需要回十堰,就可以办理养老保险手续。安康市民在十堰创业不需要回安康,就可在十堰办理其在安康企业的开办、变更等相关手续。”十堰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胡道元说。

“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后,十堰市行政审批局将通过科学设置“跨省通办”窗口,采取线下代办、线上流转、全程网办等三种形式开展,同时严格落实首问负责、服务承诺、一次告知、限时办结、岗位责任、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确保“跨省通办”取得实效。随着两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的不断推进,将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痛点难点问题。

目前,我市郧西、竹溪已经分别和陕西白河县、平利县开展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下一步,十堰市行政审批局将积极跨省对接,围绕140项“跨省通办”事项开展合作,推进标准化建设和电子证照跨省互认,从教育、社保、医疗、养老、婚育和企业登记、经营许可办理等领域入手,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计划在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事项全覆盖。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