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火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 今日起售正月初一火车票

时间:2021-01-29 11:2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冰客 特约记者 赵连斗 报道:记者29日从铁路部门获悉,今日起,铁路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

火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

根据铁路部门发布的通告称,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铁路部门自发售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

自1月29日起,旅客可在同一起售时间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车站窗口和代售点方式购买车票,具体起售时间可通过12306网站(含客户端)查询。

自1月14日起,旅客因行程改变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7天及以内退票的,仍按48小时以上、48小时~24小时、24小时以内梯次退票收费规定执行;办理改签和变更到站业务时,仍不收取改签费用;其他情况仍按原规定执行。

如遇疫情防控措施影响旅客出行需要办理退票的,铁路部门将及时公告相应退票措施。

改进候补功能 优化退改签服务

同时,铁路部门还将改进候补功能。将可提交候补订单调整为2单,每单最多5个需求,满足旅客同时候补往返车票需求。

此外,还将优化退改签服务。12306退票业务办理时间优化至全天候24小时,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乘车站开车前;对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车票,可先线上退票后180天内领款;改签规则与线下窗口同步,开车后12306可改签乘车当日24时前其他列车车票。

强化线下服务。根据客流情况及时调整窗口功能,增加人工退改签窗口数量,支持现金、电子支付方式,保证正常排队不超过20人。各客运站高峰时段必须在自动售取票机、售票厅内安排导购服务人员,及时解答旅客问询,受理售票投诉、开展导购服务。

火车票改签有哪些规则?

为满足旅客车票改签实际需求,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车票改签服务。1月28日起,如果没赶上车,在开车当日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和小程序)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

据铁路部门介绍,在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

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

开车之后仍可改签当日其他列车,但只能在票面发站办理改签。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

一张车票可以办理一次改签。车票改签后,旅客取消旅行的,可以按规定退票,但开车后改签的车票不能退票。对已改签车票暂不提供“变更到站”服务。

据铁路部门介绍,改签变更项目包括,当旅客因自身原因办理改签时,在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只变更乘车日期、车次、席(铺)位,不变更发站和到站(同城车站除外)。

需要提醒的是,使用现金购票;已换取纸质车票(报销凭证)的旅客仍需到铁路窗口窗口办理车票改签。如遗失纸质车票(报销凭证)则不能办理车票改签。

铁路部门提醒,以上规则不适用于跨境车票。

示例

1、王先生买了8:30从十堰东站发车的火车票,但他9:10才起床,如何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

按照以前的规定,王先生必须赶到十堰东站办理改签业务。现在,如果王先生未使用现金购票且未取出报销凭证,就可以在家里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和小程序)自助办理当日车票“云改签”。

2、李先生购买了23:30十堰东站回老家的火车票,没赶上车的情况下,23:59前还可以改签吗?

具备改签条件,但若当日24时之前没有其他列车或者当日其他列车没有余票时,无法成功办理改签业务。

3、朱同学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购买了从学校回家的学生火车票,没赶上车的情况下,他可以在线改签车票吗?

学生票、儿童票、残疾军人票等优惠票种均可以在线办理车票改签业务。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