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文明一座城 温暖一方人

时间:2021-01-28 08:5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杨真真

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文明。如果说北京的文明来源于巍峨的长城、雄伟的天安门,广州的文明来源于奔流不息的珠江、食肆间充斥的烟火气,那么我的家乡——十堰的文明则来源于秦风楚韵、灵山秀水。在这片充满魅力的土地上,创建文明、守护文明成为每一个人的座右铭。无论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还是远道而来的游客,都会忍不住驻足停留,去感受这座文明之城令人难以割舍的温度。

2020年,在十堰,最动人心扉的关键词,一个是温暖,一个是文明。

温暖是黑夜里的一盏明灯;是寒冰中的一团烈焰;是危急关头的一次挺身而出;是马路边上的一次救助……

一幕幕温暖人心的画面,正在十堰上演:抗疫期间,郧西县店子镇中心医院的护士江世娥坚守一线,27天没有回过家。思念家人的她一边蹲在地方吃饭,一边凝望着不远处的丈夫和孩子,这短暂的时光成就了近一个月来一家人最奢侈的一次相聚。在十堰有很多这样的抗疫英雄,他们不惧生死,负重而行。我们不知道他是谁,但却知道他为了谁!

曾有过携笔从戎光荣经历的周鑫是汉江师范学院文学院的一名学生。2020年8月3日,他在武汉市中心医院为一名西部地区的白血病患儿捐献造血干细胞,这名患儿将因为他的捐献重获新生。周鑫同学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但就是这件“小事”,托起了一个家庭生活的希望,也谱写了一个民族“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大爱之歌!

文明是春天的一粒种子,充满希望;是夏天的一丝凉风,吹散炎热;是秋天的一枚果实,带来丰收;是冬天的一缕阳光,驱走寒冷。文明是华夏儿女赋予子孙后代最宝贵的财富,它承载着历史的沉稳厚重和时代精神的锐意进取,流淌在每个十堰人的血液里。

十堰市柏林镇鲍花村的王圆通过参加村里环境整治和文明创建志愿服务获取积分,并用积分在“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兑换了自己心仪的日用品。最令王圆高兴的,不止是得到了物质上的奖励,而是能亲眼见证自己家乡越来越美好,每个人幸福感越来越强。

上海路大美盛城香榭丽小区的两位保安唐天金、樊康在小区巡逻时见到一个装有一万多元现金的手提包。他们立刻将情况向上级汇报,并通过十堰晚报找到了钱包的主人。这两位保安用自己的平凡举动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彰显了普通劳动者的美好品德,成为人们学习和效仿的榜样。

在十堰,好人好事每天都在上演。这些故事的主角,有辛勤劳作的环卫工人,有拾金不昧的小学生,有见义勇为的出租车司机……他们用鼓舞人心的力量推动着十堰走向文明。

当文明之风吹遍十堰的大街小巷时,人们惊喜地发现,这座城市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斑马线前,机动车纷纷主动停车礼让行人,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在志愿者搀扶下过马路;在餐厅里,食客使用公筷公勺蔚然成风;在小区内,遛狗的市民主动将宠物粪便捡起并装进袋子……文明,已经成为每一个十堰人生命中最美的一道风景。

日本文学家幸田露伴曾说:“真正的文明是所有人种植幸福的结果。”让我们携手并肩,传递温暖,共享文明,将幸福根植于家乡的沃土,让文明成为时代的底色。

作者地址:汉江师范学院文学院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