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舌尖上的房县

时间:2021-01-26 10:2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见习记者 熊宛露  报道:在闲暇之余,我们都喜欢到十堰周边游玩,感受属于我们大十堰的秀美景色。但是,不管你到什么地方,品尝一下当地特色美食是必不可少的。房县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有西周诗经文化、神农文化和野人传说等,具有独特的区域特色。境内风景优美,有著名的野人谷、野人洞风景区、西关街、花田酒溪等景区。独特的文化资源和景区资源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房县打卡游玩,记者为您搜集了特色的房县菜肴,周末约上家人或朋友来到这里边吃边玩吧!

制图/翁一丹

房县小花菇

房县小花菇是香菇中的上品,素有“山珍”之称,它以朵大、菇厚、含水量低、保存期长而享誉海内外。房县花菇具有“色泽好、外观美、清香滑腻、质地纯正、营养丰富”等特征,被营养学家冠以“菌星”、“菇中之王”等美誉,2009年还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房县黄酒

房陵黄酒源远流长,古称“封疆御酒”、“帝封皇酒”。房县黄酒属北方半甜型,色玉白或微黄,酸甜可口。经检测:酒的热量为啤酒5倍,葡萄酒的1.5倍,含有20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具有通经脉、增加食欲、消除疲劳等优点。黄酒当地人一年四季常备,婚丧嫁娶宴席上更是必不可少。

冻米茶

冻米茶是房县人常饮用的一种饮品。糯米泡白,过笼蒸熟,阴干后过油炸酥,然后就可以饮用了。冻米茶柔滑,香甜可口。相传是由庐陵王妃自创。

盘鸭

盘鸭,是房县著名的风味食品。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当时盘鸭就是当地地方官敬奉皇帝的贡品。制作与一般的烤鸭、烧鸭、炖鸭有显著的区别,盘鸭的制作十分考究,要经过选鸭(一般选大小相称的两只鸭)、宰杀、退毛等工序。吃时,可用刀将盘鸭切成鸭片,蘸着调料吃,也可剁成块,用鲜汤炖着吃。

房县卷卷

房县卷卷是用猪五花肉剁肉馅,加小葱、嫩姜和盐调味儿,用豆油精皮包裹卷起,然后滚鸡蛋淀粉浆,下油锅炸制而成。炸好之后,趁热切成整齐小段,直接装盘上桌,便是一道香脆爽口的佐酒小菜。也可斜刀切成薄片,配以菜心、山珍和高汤一起做成一道清香开胃的汤。当然房县卷卷儿还可以和青菜一起炒,成为肉香中充满青菜气息、青菜上满是肉香的下饭菜肴。

油炸圆

房县油炸食品中有一种叫油炸圆,用糯米粉和成团,红糖调馅,外沾白芝麻,下油锅炸。吃起来香甜无比,是房县的特色小吃。

豆油精

豆油精也称固体豆油,是一种高营养、高蛋白的绿色食品。豆油精色泽淡黄,光亮油润,口感细腻,营养丰富,是保健佳品。它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酸、钙、钾、磷、铁等,是房县人传统的礼品之一。

菜豆腐

菜豆腐与传统豆腐不一样之处在于,卤水点豆腐时,当卤水使豆子蛋白质团粒聚集在一起形成豆腐脑时,加入白菜细末,将白菜细末与豆腐脑放到透水纱布挤压出水分,然后将包袱放到木质磨具里挤压一段时间就形成了菜豆腐。

霸翅

每到年关,房县当地便会开始晒各种腊味,与别的地方不同的是,这里还会腌制鸡翅膀,在当地俗称霸翅。晒霸翅比腊肠要快,一般2天就可以吃了,太阳好的话晒3天就差不多了,霸翅的迷人之处就是经过晾晒的外皮在蒸熟之后会变得糯糯的,很好吃,而且嚼劲十足。除了蒸着吃,在当地烤霸翅也是特色之一。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