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您见过近千种迷你装中外名酒吗? 请看十堰摄影师的痴迷收藏

时间:2021-01-26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为安放心爱的宝贝,姜益民家客厅、餐厅全是酒柜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张建波 报道:邮票、字画、瓷器、奇石……这些都是深受收藏者喜爱的藏品,十堰市民姜益民却爱好收藏迷你版小酒。几十年来,他收集了上千个品种近两千瓶、包装完好的迷你型中外名酒,摆满了他家客厅、餐厅酒柜,俨然一个酒文化博物馆。

偶然得到酒版  一发不可收拾

姜益民收藏的这些迷你酒,业内称之为“酒版”,是指酒的样版,又称酒伴、酒样、迷你酒等,是一些酒厂按比例将各种名酒缩小制成,专为促销宣传、专家品鉴、收藏者收集而生产的微型瓶装酒,它与原装酒在外观、材质、酒液、酒标样式上完全一样,容积通常为原装酒的十分之一,以50毫升容量的居多。

“这些可不是空瓶子,里面装的都是货真价实的好酒。”姜益民介绍道。在姜益民家客厅、餐厅,几个定制的大酒柜里,摆满了包装完好的迷你型中外名酒,既有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中国传统八大名白酒,也有威士忌、人头马、XO、伏特加等洋酒,还有葡萄酒;既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酒版,也有当下的创意新品。这些小酒包装材质各异,造型各具神韵,令人目不暇接。很多小酒还是成套的,既有包装图案上的成套,如戏剧脸谱、四大名著、十二生肖等,还有酒的品种上的成套。

提及收藏酒版,姜益民侃侃而谈。他年轻时退伍转业到十堰,工作跟酒无关,也极少开怀畅饮杯中物,目前是一名自由摄影师。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次朋友聚会,朋友带来几瓶他未曾见过的白酒,100毫升包装,酒瓶小巧玲珑,精美得如艺术品。见他非常喜欢,朋友送了他几瓶。

结果,他从此收藏酒版上瘾,只要看到类似的迷你小酒就买回来。

因为工作原因,他经常到外地出差,不管到哪儿,他首先去的不是风景名胜,而是寻访当地酒类专卖店。一次,他在武汉一家专卖店看到一款“六和液”的酒版,想要买下来,老板不肯卖。此后,姜益民每次到武汉都去这家店,跟老板聊聊天,有时带个小礼物。最终,老板将这款酒版卖给了他。

“小酒集酒瓶、酒标、酒液于一体,融历史、文化、艺术于一身,意义远远超过了酒本身。”姜益民说。

不同品种的洋酒系列酒版

通过收藏积累 研究中国酒文化

通过收藏和积累,姜益民对酒文化和历史也比较有研究,每个产地的酒都能讲出相关故事。“喜欢就会去研究相关的知识,对于中国酒文化的了解就会越来越多。长期坚持下去,不断陶冶情操、积累知识,自然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姜益民说。

如果说香气四溢的美酒是嗅觉和味觉的艺术,那么精美独特的酒瓶则是视觉艺术品,酒与瓶相得益彰。姜益民取出一套带有毕加索名画的酒版与记者共赏。这些小酒瓶质地是白瓷的,瓶身上印着毕加索的作品,色彩艳丽,中西合璧,艺术感十足,精致无比,让人爱不释手。

“你知道咱湖北有哪些名酒吗?‘往事越千年,陈酿白云边’、‘浓浓三峡情,滴滴稻花香’,这两个酒版是咱湖北本地的名酒。”说着,姜益民拿出他珍藏的两款湖北酒的酒版。

收藏这么多酒版,姜益民不是为了留着自己喝,也不是为日后升值,仅仅是因为发自心底的喜爱。天津一家酒城通过姜益民的朋友得知他家里的收藏,便跟他联系,承诺一年出几万元钱,将他的藏酒放到天津酒城里展示,被姜益民婉拒。但姜益民也没有孤芳自赏,而是经常通过朋友圈晒晒照片,向大家展示他的藏品,与朋友交流学习酒版收藏心得。

“酒版收藏是一个亦静亦动的爱好。静时,在品味、把玩藏品之时,静心欣赏,畅游在中国数千年酒文化之中;动时,奔波于全国各地搜寻酒版,结识更多的酒版收藏名家,让生活增添了更大的乐趣和享受。”姜益民说道。

贵州茅台酒酒版同左边的500毫升装对比,显得格外小巧、精致

4瓶洋酒酒版只有巴掌大小

毕加索画作风格的舍得酒酒版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