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领导活动报道集

湖北省人大代表贾琼:支持十堰创建国家级或省级特优区

时间:2021-01-26 08:18    来源:长江云  字体:  打印  播报

1月25日上午,十堰代表团全体审议湖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湖北省人大代表、十堰赛武当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十堰龙箭武当道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贾琼说,作为一名来自农业农村的代表,在报告中学习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快建设农业产业强省,推动茶叶等产业链发展,培育100家行业领军龙头企业,1000家成长型龙头企业,推动农产品品牌培育,建设10个省级农村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巩固脱贫攻坚帮扶投入只增不减,继续扶持发展一村一品,一产一业,感觉到我们未来的农业农村美好的蓝图就在眼前。

贾琼表示,未来的农业农村是大有可为之地,未来的农业农村将更是人人向往之地。乡村振兴的核心还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是农业农村,可续发展的内在动力。虽然近几年国家加大了对产业资金投入的力度,但是与现实需求相比还是有差距,就拿十堰和武汉周边区域的茶产业来说,我们茶产业发展依然存在着产业发展资金短缺、农业龙头企业量少质弱、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不够、市场主体带能力不强、辐射带动乏力、产业扶贫的激励政策力度不够、服务体系不够健全等系列因素,影响我们茶叶在未来乡村振兴中高质量的发展。

作为省人大代表,她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乡村产业发展,特别是特色产业基地、产业基地设施配套、特色产业品牌培育等方面项目资金的倾斜力度,支持一个地方培育1个至3个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农业产业品牌;第二个建议,进一步完善政策,设立省级乡村产业发展基金,在社会保险、金融扶持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加强社会资本和非农资本,进入到乡村发展、农民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乡村产业的激励政策力度,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及示范带动能力;第三个建议,进一步加大人才、技术、科研的农业农村的支持力度,从省级层面出台乡村发展人才培养引进机制或者是政策,依托在鄂的农业高校定向培养基层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完善农机服务、信息服务、专业化的组织、金融服务和农业担保等社会化的服务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有效的人才支撑和技术保障;第4个建议,建议省委省政府支持十堰创建国家级或省级特优区,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农民受益添砖加瓦。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徐嵬毅 杜可飞 责任编辑 何潜彬)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