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高端房车下线 康养民宿迎客——十堰275个项目集中开工

时间:2021-01-24 08:1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雪山夫妇在房车上。 (通讯员 刘爱理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冯开春 刘爱理 万月

阅读提要: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十堰市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过一批投资体量大、产业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完善产业链条,推动企业转型升级。1月,十堰275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30.8亿元。

1月,十堰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加快构建“一主三大五新”现代产业体系,强化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实施产业链提升。

当月,该市27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30.8亿元,涵盖产业发展、市政、环保和民生改善等领域,“规模大、品质高、功能强”。

以项目建设破题,十堰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堰造”房车,沟通汽车+旅游

这几天,一对北京夫妇在十堰火了。

丈夫王雪山今年66岁,退休前是中央芭蕾舞团圆号演奏员。去年9月北京车展,他订下一台十堰吉神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房车。上月22日,听说车进了总装线,夫妻俩飞来十堰,住在酒店,每天随工人一起上下班,看着房车在生产线上一点点组装出来。

“我有几个房车群,每个群都有两百多人,每天把照片一上传,底下全是点赞、打听价格、留言说羡慕的。”1月19日,准备开着房车回京的王雪山说。

房车市场潜力巨大。吉神公司综合部部长林健介绍,2018年,国内房车保有量达到7.9万辆,2019年突破10万辆,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8%。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房车旅行因其安全性更受青睐,前三季度销量达9004台,同比增长49%。“用户中大约一半是退休老人,未来几年有驾照的老人大幅增长,房车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吉神房车是十堰经开区2019年引进的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0亿元,年产能1万辆,达产后年销售50亿元、税收3亿元。“第一辆房车去年11月下线,现有订单300多台。”林健说。

该项目填补了十堰中高端房车制造的空白。“多年来,十堰‘一商独大’。房车项目补强、延伸了产业链条。”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吉神房车项目,十堰将加快引进房车底盘、五金机电、家居装饰和车载卫浴定制等相关项目,实现产业集聚。

同时,该项目还开启一条新产业链。据了解,十堰市正谋划论证建设房车小镇,发展房车旅游社区、房车文化推广、房车博览展销等相关产业,并推动房车营地建设、房车共享业务拓展,深度挖掘十堰及周边旅游资源。

高端民宿,把客人留在武当山

若不是手机里存着旧照,刘明建怎么也不能把眼前的“独栋汤泉别墅”跟自家老屋联系起来——正屋宽敞豁亮;两边厢房改成卧室,朴素典雅;低矮的厨房被拆去边墙,装上玻璃,加装浴缸,变成阳光温泉房。

更让刘明建想不到的是房价——住一晚要近4000元,“民宿还能卖这么贵?”

武当山元和观村,距景区山门仅900米。早前,许多村民开民宿,但大多分散、低端,“便宜的一天100多元钱,贵的也不到300元。客人住一晚就走,没啥消费。”村党支部书记林峰说。

2018年,村里成立合作社,租下村民老屋,引入北京企业,投资改建高档民宿区。本月,项目一期试营业,28栋房屋开门迎客。“住特色民宿、吃道家斋菜、品道茶、听道家音乐、体验道医道药、买武当山文创产品,通过多种业态融合,把客人留在武当山。”林峰介绍,即使淡季,试营业20天来,每晚都有客人入住。

有栋老房,挂着“太和道医馆”牌匾。林峰说,太和医院武当山园区和武当山道医机构定期安排医生在此坐馆,为客人提供服务。

十堰市“一主三大五新”产业体系中,“一主”为汽车,“三大”是大旅游、大健康、大生态。该市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如何发挥优势、做大做强?融合是关键。

该市加快推进方特武当山中华传统文化园、欢乐世界、郧西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等项目建设,开发以康养康体和道地中药材为核心的旅游产品。“把‘游娱医养’融为一体,打造涵盖‘旅游、度假、养老、养生、康复、医疗、生物及生命工程’的全产业链,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拉动经济发展。”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科技赋能,16.6亩地年销售35亿元

商用车发动机尾气排放处理系统包括两大总成:后处理器和尿素罐。以往,在底盘上水平放置,现在,在部分车型上叠放。

为这一点改动,湖北迪耐斯通达公司技术经理杨群率团队干了7个月,“经过多轮测试,包括震动、排放、标定、结构强度等,解决支架断裂、传感器失效等系列问题”。

创新的结果,节约了空间,优化底盘布局,“整车厂商很满意”。

迪耐斯通达是一家合资企业,引进丹麦技术,拥有专利24项,产品覆盖东风公司6款发动机中的5款。

今年7月,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去年11月,迪耐斯通达投资2亿元的国六排放系统全自动生产线投产。“后处理产品转化率可达95%,相较国五,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4倍,燃油经济性大幅提升。”杨群说。

该项目全面达产后,年产能20万套,销售收入35亿元,税收过1亿元,而整个公司,占地16.6亩,目前员工81人,其中工人32人。

“一主三大五新”中的“五新”指数字经济、新型材料、智能装备、清洁能源和现代服务业。“‘五新’的根本动力是创新。”十堰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深入开展“双百”行动,高标准建设中国工程科技实验产业技术研究院,出台系列政策,支持企业、院校、机构攻坚研发平台,激发企业主体作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在郧阳区,湖北佳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做起重机部件起家,成长为行业“小巨人”。去年,十堰市与中国工程院开展合作,该公司第一批报名,诚邀院士专家帮助提升生产工艺。如今,企业经过智能化改造,仅一条生产线就可以降低200万元生产成本。“企业家都应学习这种‘专一、创新’精神,努力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十堰市委负责同志说。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