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人!年终奖到账,你想好怎么理财没?金融专家来支招

时间:2021-01-23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记者 徐正国 报道: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最近,各行各业的年终奖陆续兑现,加上一年的工资开销节余,很多人的腰包里有了富余钱。如何让这笔钱“提值增效”,从而获得更多的财富,是不少人思考的问题。当然,这要根据各自不同的财务状况制定理财计划。近日,记者就大众关心的理财问题请教了理财专家。

年终奖兑现期

银行理财专家一天接待三四十个客户

最近,记者走访发现,各家金融机构的理财师都比较忙,就在接受记者采访的间隙时间里,还要忙于回答客户的咨询。

“现在,我每天要接受三四十个客户的咨询,比平时忙多了。”兴业银行十堰分行营业厅主任李静告诉记者,咨询她的大多是想买银行理财产品和银行代销理财产品的客户。

“我手上有5万元闲钱,不想存定期,请你帮我推荐一款理财产品。”昨日,一单位职员小刘现场咨询。上周,小刘发了4万多元年终奖,加上平时工资的节余,一年下来攒了7万多元,他打算留两万多元作为日常开销,剩余部分买银行理财产品。

“你可以选择的理财产品很多,选择起购金额1万元的产品就有上十个,年化净收益率在0.50%—7.00%之间。”李静打开兴业银行官网中的个人金融专区,点击个人理财栏目,很多金融产品一目了然。

“请大家戴好口罩,排好队,想买什么产品,请问我……”在人民南路中信银行营业厅,不少中老年客户前来咨询,大厅工作人员提醒大家排队有序办理业务。

除了到银行咨询理财问题的之外,到证券公司咨询的也不少。记者走访长江、华泰等券商十堰营业部的投资顾问了解到,最近咨询他们股市、基金市场行情的客户特别多。

“最近股市大盘表现不错,但很多个股不涨反跌,不少投资者亏了钱。他们不敢轻易炒股,就想着投资基金,风险小一点。”一券商十堰营业部资深投资顾问詹先生告诉记者,“我现在每天接到的咨询电话和群里提问的人数加起来不下50人。”

理财不可盲目

建议新手选产品先短期后长期

对普通理财投资者来说,就算在正规合法的金融机构平台上理财,同样需要防范风险。

“这种风险主要来自理财‘小白’(即没有理财经验的新手)。”詹先生说,面对各种各样的理财产品,理财新手普遍比较迷茫,一旦有所损失,无法接受。他举例说,少数客户从来没有做过股票交易,开了户就买,不知道如何控制风险,几次追涨杀跌下来,亏得一塌糊涂。

他说,虽然现在的年轻人接受新鲜事物的程度比较高,但是理财千万别太冲动,不要一看收益高就买。收益和风险都是对等的,收益有多高,风险就有多大。在没搞清楚市场规则之前,最好先购买一些收益和风险都不是很高的理财产品。如果无法量化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建议在投资前为自己做一下风险测评。

“还有一个建议是,先短期后长期。”詹先生说,理财新手非常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刚开始理财就买期限很长的理财产品,比如3年期、5年期的国债,1年期以上的银行理财,5年期以上的保险理财,因为收益会高于短期产品。国债还好,能够提前支取,但银行理财、保险理财这种固定期限类理财产品的流动性较差。如果你一下子买了期限很长的产品,但是之后遇到突发情况急需用钱,就很麻烦。

此外,很多人一开始理财,不能确定这个产品是否适合自己,如果买了短期产品,后期发现不适合自己,可以很快把钱赎回来,买其它理财产品。

其实,理财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操之过急,要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另外,刚开始理财很有可能会碰到一些坑,甚至会导致本金亏损,所以最好一步一个脚印,初期理财的基础打扎实了,才会少走弯路、少栽跟头。

制定理财计划

这些建议值得我们参考

理财是一门学问,需要提前做足功课、制定计划,理财专家为你提供两条建议。

收入“三分法”。每月收入到手后,别急着花,先把它们大致平分为3个部分,其中生活费占1/3,即房租、 水电、通讯、柴米油盐等必要开销,无论如何要保证这部分钱不被动用;储蓄占1/3存入银行,没有特殊开销时尽量少动用; 活动资金占1/3, 剩下这部分可根据自己目前的生活目标,较为自由地使用,如用来旅行、购物或投资。

合理选择投资项目,货币基金、国债、公司债券、银行理财、黄金、保险等各取所需。

货币基金:安全性较高,收益率高于银行存款。

国债:有国家信用担保,收益率高于银行存款,安全性高。

公司债券:风险较低,收益率高于存款和国债,灵活性好。

银行理财:固定收益类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般高于存款和国债,安全性相对较高,但必须持有到期,适于一年期限投资,起点相对高。

黄金:历来被当做保值增值的工具,但也具备一定的风险,流动性尚可,如果要投资,应该有风险意识、选择合适的时机。

保险:保障型保险可以防范风险。而理财型保险投资期限长,灵活性较差。

总之,理财产品种类繁多,投资需要量力而行,有多少钱做多少投资,不要借钱做投资,尤其是不能借钱投资股票、期货等高风险产品。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