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暗访发现:部分公共场所防控措施不到位

时间:2021-01-23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客运中心站进站口,旅客在工作人员监督下扫码进站。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韩玉砚 报道: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解我市各项防控举措是否落实到位,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专班昨日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方式,兵分三路对我市部分酒店、网吧、客运站、商超等公共场所进行了实地暗访,并对部分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十堰客运中心站:旅客进出站需过多道关卡

昨日16时许,督导专班一行人来到亨运集团十堰客运中心站,此时站外广播正循环播放着疫情防控提示。“请您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一位工作人员守在进站口,对每位进站旅客进行严格的“两码”检查。

记者环顾整个候车大厅,每位候车旅客都正确佩戴了口罩。令人称赞的是,大厅内看不到挨着就坐的旅客,大家都至少隔开一个空位。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为了避免旅客近距离接触,一直在坚持施行的隔位就坐防控措施。几分钟后,只见一位旅客拉下口罩取出包里的零食准备食用,被一位工作人员及时劝阻。

作为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客运站,如何防范输入性风险?督导专班一行人来到该站出站口。这时,刚好有一辆大巴车进站。只见几名工作人员迅速上前,要求旅客拿出身份证件核对身份,随后使用测温枪为每位旅客测量体温。

体温测量完毕后,工作人员又挨个儿查看旅客的健康码、行程码。一位老人表示,没有使用智能手机,工作人员确认其体温正常后,随后在记录本登记其具体信息。

测量登记体温、出示“两码”后,所有旅客都必须从该站搭建的专用帐篷出站。记者来到帐篷里,只见内部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这里设置有红外线热成像测温仪,实时显示出站旅客的额温。

工作人员指着体温测量点不远处的一处房屋介绍,这是该站专门设置的发热人员隔离点,“对于体温异常的人员,工作人员会将其安置到隔离点,然后迅速向社区居委会报告。”

暗访过程中,另一路督导专班人员还来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在入口处,连续观察了50名进出人员,均未发现不规范佩戴口罩的现象。此外,第三路督导专班人员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大厅、汽配城公交站等处暗访,均未发现未戴或不正确佩戴口罩现象。

三堰超人网吧内,多名网友未佩戴口罩。

超人网吧:19人未佩戴口罩

在十堰客运中心站暗访完毕,督导专班人员又来到该站对面的超人网吧。暗访过程中,两个场所仅隔一条马路,疫情防控措施却大相径庭,令人心忧。

16时30分左右,督导专班人员来到位于二楼的超人网吧,发现无需任何防控措施就可入内。

记者发现,该网吧内约有70名网友正在上网,空置机位比较多,但有些网友为了打游戏过程中交流方便,扎堆坐在一起。这些扎堆的网友中,不少人未戴口罩或未正确佩戴口罩。

暗访现场,督导专班人员经过清点,发现该网吧内有19人未佩戴口罩、11人未正确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的人员中,包括一名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经过督导专班人员提醒后,才戴上口罩。

该网吧工作人员表示,每天早8点、晚12点,他们都会对网吧内部进行消杀。当督导专班人员提出查看消杀记录时,工作人员四处寻找却拿不出消杀记录表。

鉴于该网吧疫情防控措施堪忧,督导专班人员对工作人员提出警告,要求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消毒等防疫措施。

部分商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

大中型商场超市是市民购买生活必需品的主要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随着春节的临近,这些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受到市民广泛关注。暗访过程中,督导专班人员发现,城区部分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形同虚设、流于形式。

在北京北路一家购物广场,督导专班人员在其中一个入口观察了20分钟,有164人进入商场,其中7人佩戴口罩不规范。在该购物广场的超市里,督导专班人员在10分钟内发现,10人未戴或不规范佩戴口罩。同时,超市内无正确佩戴口罩的提示,也无专门对顾客进行劝导的工作人员。在六堰一家商场,督导专班人员在门口观察了20分钟,发现有6人未规范佩戴口罩,商场内有4人没戴口罩。

督导专班人员还发现,部分农贸市场对市民佩戴口罩的管理比较松懈。在50厂光明市场入口处,督导专班人员观察了20分钟,发现有5人未佩戴口罩,市场内有9人未佩戴口罩。

在北京路一家酒店,工作人员介绍,为了避免人员聚集,该酒店已经劝退、延期举办宴席约20场,但仍有4场宴席无法退订。市疫情防控督导组组长、市卫健委党组书记曹博提醒酒店工作人员,接下来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人员疫情管理、环境消杀等各项日常工作。

对于此次暗访的结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醒:当前,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疫情多点频发,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举措,可以有效降低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广大市民要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做好自我防护,常通风、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等;要知晓并遵守国家法律和疫情不同响应等级的防控规定,接受和配合测体温、扫码、隔离等防控措施;出现发热、咳嗽、打喷嚏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履行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