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徐高峰:志做“麦田”守望者
 
时间:2021-01-22 15:15      来源:市创文办      【我要推荐】

2020 年四季度“十堰好人”事迹展

 

徐高峰,男,汉族,大专学历,现年50岁,潘口乡人民政府干部。

在潘口乡政府的停车场里,有一辆车特别显眼,车身上刷着大大的“麦田”标识,这是潘口乡纪委副书记徐高峰的车,每到节假日,他就开着这辆车,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辗转于竹山县的山水之间,开启他们的志愿之行。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麦田计划”志愿者。

1997年,在广场上闲逛的徐高峰偶然看到了“麦田计划”图展,展板上一个个待资助儿童充满期待的眼神,深深震撼了他。从此,他开始关注“麦田计划”项目,和“麦田”志愿者林敏等人成为朋友,一步步加深对“麦田”的了解。2015年,经过长期的关注和接触,徐高峰终于被组织接纳,正式成为注册“麦田计划”志愿者。几年来,节假日他放弃休息,开着自己的私家车,自费购买学习、生活物资,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跑遍了竹山的17个乡镇,参与资助了300多个孩子。很多地方山高路窄,车开不上去,他们就顶着烈日、冒着风雪,背着物资爬山涉水。看着一个个孩子从小学到中学,最后踏入大学校门,徐高峰的心里感到无比的满足。

在走访过程中,徐高峰接触到了很多特殊家庭的孩子,孩子们的遭遇一次次感动着徐高峰,他深深感受到“麦田计划”的意义,激励着他将志愿者事业坚持到底。有一次去深河乡走访,他认识了一个家庭,三个光棍汉收养了一个小女孩,随着女孩慢慢长大,三个父亲的年纪也越来越大,养活自己都出现问题,养育女孩更是困难。物质的缺乏还是其次,更多的是情感和教育上的欠缺,女孩已经上了中学,还不懂得任何生理常识,没有任何女性用品,甚至同行女志愿者的一个拥抱都让女孩失声痛哭,她从来没有享受过来自女性的关怀,从没有感受过母爱的温暖。徐高峰被这个场景深深感动,他掏出了身上携带的所有生活物品赠送给了这个贫困的家庭,回家后他立即到书店购买了一批青春期女孩读物和学习书籍专程给女孩送去。从那之后,隔三差五的徐高峰就邀请女性志愿者一起去看望女孩,希望能够弥补女孩缺失的母爱。在他们的资助之下,女孩现在已经初中毕业,虽然由于几分之差没有考上高中,但成功就读了县职教集团幼师专业。2015年国庆长假期间,徐高峰在偏远的柳林乡走访,认识了一个坚强的女孩,3年间先后失去7位亲人成为了孤儿,只能跟随丧偶且家境贫困的婶婶生活,生活非常困苦。但女孩坚强坚定的眼神深深感动了徐高峰,他不仅掏出了钱包里所有的钱给女孩的婶婶,让她们改善生活,还想方设法为女孩办理了孤儿证,让她能够享受到政策救济。

在工作中,徐高峰也一直发挥着他助人为乐的精神,同事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他二话不说就出手。他更是把这种精神融入到当前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对待自己的包保对象像家人一般,每个月他都要去自己包保的3个贫困户家看望,有时还会带上正在上中学的女儿,他希望女儿能够体验农村疾苦,学会帮助他人。2016年冬天,贫困户唐中国身体不舒服,家里只有年老体弱的老伴和还在上初中的女儿,就给包保人徐高峰打了电话。徐高峰接了电话之后,立即驱车赶往唐家,把唐中国送到乡卫生院,经医生检查后要求住院,徐高峰又垫付了住院费,把唐中国安排进病房住下。唐中国在乡卫生院住了十多天,徐高峰每天在家里做好饭菜给他送到病房,同病房的病人感慨的对唐中国说:“你遇上了个好亲人啊!”唐中国老来得女,女儿唐艳丽考上竹山一中,徐高峰忙前忙后为她添置各种学习、生活用品,亲自把她送进竹山一中的校门,并承诺一定资助她上大学,鼓励她抛却家庭顾虑,专心学习。如今,唐艳丽已经上高三了,每个月都是徐高峰准时为她送去生活费,女孩得以安心在校专注学习。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徐高峰说,作为“麦田计划”志愿者,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他也受益匪浅,困境家庭孩子们的坚强勇敢也一直激励着他,他会带着勇往直前的精神,一直把“麦田计划”志愿行动坚持下去,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向光明未来。

(来源:市创文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