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文吉良:扎根深山终不悔 只为桃李竞相开
 
时间:2021-01-22 14:55      来源:市创文办      【我要推荐】

2020 年四季度“十堰好人”事迹展

 

文吉良,男,1960年1月生,丹江口市官山镇吕家河小学教师,中共党员。1983年参加工作后,兢兢业业、无怨无悔,用双脚丈量教育的宽度,用歌声温暖山区的孩子,用行动诠释为人师表的深刻内涵。先后获得“楚天园丁奖”、“丹江口市最美水都人”、“最美乡村教师”“丹江口市群众文化优秀个人”和“官山镇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真情关爱育留守

文吉良是大山的儿子,从小生活在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官山镇。

1983—1990年,文吉良在官山镇铁炉村的西梁教学点任教。那时,学校设在陡峭的高山上,只有三间土木结构的房屋,28名学生,他除了负责所有学科的课程教学和校内外的各项工作外,中午还要给学生们做一顿午饭。

当时最让文吉良操心的是如何保证孩子们上学放学途中的安全,山高路陡,山谷中还有一条狭长的山沟。每天早上天还没亮的时候,他就跑到五里外的沟里去等孩子们,把孩子们一个接一个地背过来;放学后,又一个接一个地背过去,直到把孩子们安全地送到家长面前,才摸黑返回学校。回来吃完晚饭,还要备课和批改作业,经常忙完就已经是夜里12点多了。这样的日子不知不觉就过了八年。

1991年,文吉良调入官山镇铁炉小学任教。6月里的一天,中午刚刚放学,天气突变,一时间乌云滚滚,电闪雷鸣,一场暴雨不期而至。正在这时,三年级的班长跑来向文吉良报告:“邵刚同学放学后偷偷回家了,现在正在半路上,文老师怎么办?”他什么也没说,丢下手中的饭碗,拔腿就向着学生回家的路上追去。一边跑一边喊着邵刚的名字,大雨淋得他睁不开眼睛,可心里却焦急得像被火灼烧着一般。已经跑了10里路了,看着沿途河里的水越来越大,却还是不见人影,他又扯起嗓子大声呼喊。突然,听见前面有孩子的哭声,于是三步并作两步,追到了孩子正要过河的河边——邵刚被洪水困住了,前无进路,后无退路!文吉良奋力一跃,跨到了石头上,淌过汹涌的洪水把孩子带回了岸边。

文吉良把邵刚背回学校,却发现孩子发烧了!他赶紧为孩子换上干衣服,立即送到附近卫生所。打针的时候,还能听见孩子嘴里喊着:“妈妈,妈妈……”文吉良静静地抱着孩子,当孩子醒后发现自己躺在老师的怀里时,孩子大声哭了起来。此时此刻,文吉良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他的眼泪和孩子的眼泪交融到一起,心里不断自责:“孩子,妈妈不在身边,你还有我,是我没有关心到你的生活,才发生今天的事,老师向你保证,今后,再也不会让你身处这样的险境了。”

以后的周末放假时间,文吉良开始踏上家访的道路。从家长那里,他了解了更多关于学生和家庭的情况。

悉心竭虑谱真情

2003年至今,文吉良一直在官山镇吕家河小学工作。作为山村小学的教师,他的工作平凡得像山上的草木,普通得像江河里的一滴水,但只要每天能和孩子们一起快乐地生活,他认为就是无比的幸福。

2012年秋季的一个星期天,文吉良按计划要步行二十几公里赶到学生喻根生家,喻根生是班上住得最远的学生,当他满头大汗赶到喻根生家时,喻根生的爸爸在喂猪,妈妈瘫痪在床,通过交谈,文吉良才知道孩子的妈妈是个聋哑人,长年卧病在床。

回去的路上,文吉良的心里沉甸甸的。回校后,他便向学校反映了喻根生家的特殊情况,学校十分重视,当即组织全体教师共同想办法,不仅帮助喻根生申请了“贫困生补助”,还争取到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

民歌传唱显风采

来过官山的人都知道吕家河的民歌文化,文吉良是教师,也是一位民歌歌手。自2003年来到吕家河小学,他就开始唱民歌,教民歌,写歌词,坚持将吕家河民歌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小学音乐课教学相结合,对民歌进行合理改编并渗透到音乐教学中。在他自己创作的民歌内容中,像《快乐上学歌》、《日常行为规范歌》、《文明礼貌歌》歌等十几首根据吕家河民歌韵律填词改编的儿歌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上学放学路上,听见孩子们哼唱着民歌,文吉良心里特别高兴。将校园生活融入民歌中,孩子们对生活和学习有了新的认识,对自身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嘹亮的民歌唱出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也唱出了家乡寄予他们的期望。

课堂唱民歌,课外练腰鼓。在校园集体舞活动中,文吉良培养了19位小学生腰鼓手。近几年,他带领学生们多次参加了官山镇政府举办的吕家河民歌演唱会,还先后参加了丹江口市 “民歌大家唱”、教育发展协作区艺术节、“大家唱,大家跳”等艺术活动,每一次都载誉奖而归。

文吉良说,起初将校园生活融入民歌时,家长们不太支持,害怕耽误孩子的学习。通过和家长们做工作,家长们对孩子学唱民歌有了新认识,孩子们懂得了很多待人接物的道理、对自身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朴实的民歌唱出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也唱出了家乡寄予他们的期望。

(来源:市创文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