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日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时间:2021-01-22 09:25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湖北日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湖北日报评论员

1月2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1年第一次集体学习。会议强调,要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让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优化营商环境涉及方方面面,在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等多个“子系统”中,法治环境具有可预期、稳定性、兜底性保障作用,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执法司法公平公正,各类产权所有者才能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发展。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损害企业利益的犯罪行为;实行最严格最彻底的“收支两条线”,坚决切断利益驱动式执法源头,各类市场主体才能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着力解决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和暴力执法、过度执法等问题,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防止将民事责任变成刑事责任,让执法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才能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一个地方发展环境好不好,一个直观的标准,就是看办事情要不要“找关系”。企业家、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都“靠法治”,事事处处按规矩办事、依法办事,而用不着“找关系”,那往往就是发展环境好的地方。

推动“找关系”向“靠法治”转变,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作决策、抓发展,都要首先想一想法律上有多大权限,处理问题的法定依据、标准是什么,应当履行什么法定程序,承担什么法律责任。各类市场主体也要相信法律,遵纪守法,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在法律范围内通过正当有序的竞争而获利。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