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凝心聚力促发展 担当作为创和谐 ——十堰仲裁委员会“十三五”工作巡礼

时间:2021-01-22 09:1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第二届中国中等城市仲裁机构发展高端论坛会议现场

十堰仲裁委与西安仲裁委交流座谈

深入群众家中走访

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十堰仲裁委首届廉政建设座谈会

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钱洪娥

时序更替,万物维新。“十三五”期间,十堰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十堰仲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仲裁职能,不断加强仲裁公信力建设,持续拓宽仲裁服务领域,扎实推动仲裁工作创新,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763件,受案标的额60.82亿元,已结案3428件。其中,裁决结案1138件,和解调解结案2090件,案件调解和解率达61%,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维护公平正义、促进幸福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务实重行

服务大局担使命

五年来,十堰仲裁委聚焦重点、服务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投入到党风廉政建设、精准扶贫、文明创建等工作中,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工作,在自身发展中营造出风清气正、文明健康的良好环境。

为民服务提质增效。2018年5月,十堰仲裁委正式入驻市市民服务中心,建立起2个数字化仲裁庭,实现开庭时同步录音录像,大大提高了庭审效率。同时,在市市民服务中心一楼设立窗口,为群众仲裁立案及咨询提供便利。

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十三五”期间,十堰仲裁委认真抓好分支机构和服务站点工作,在全面发挥郧阳分会、郧西分会作用同时,积极筹备房县分会、丹江分会,把仲裁服务融入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同时,在大型物流中心和工业园区设立仲裁服务基层联络点,主动服务市场主体。

为全力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堰仲裁委认真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以“公正及时解决矛盾,妥善化解经济纠纷,维护经济秩序稳定”为目标,借助行业协会、商会召开会议或办班培训时机,到会交流仲裁工作服务企业经验做法。2019年,十堰仲裁委成立金融工作专班,走访调研市内银行机构,推行“金融纠纷仲裁解决”机制。2020年7月,十堰仲裁委在10天内顺利审结一起亿余元金融纠纷,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贡献了仲裁力量。

担当作为

公正办案化纠纷

聚焦主业,担当作为。五年来,十堰仲裁委秉持“仲裁为民、公平正义、专业高效”的服务理念,主动适应各类市场经济主体需求,狠抓办案质效,有效处理了一批纠纷,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彰显了仲裁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为公平公正办好每件案子,十堰仲裁委认真落实依法科学化组庭、开庭排期、案件流程管控、仲裁庭合议制、重大疑难案件预警机制、文书五级核阅制、案件回访制等要求,成立仲裁职业道德监督委员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为重大疑难案件提供咨询服务,对仲裁队伍职业纪律予以监督。五年来,十堰仲裁委高效专业处理民商事纠纷达1000余件,仲裁工作赢得了广大市场主体信任,“有纠纷,找仲裁”已成为民商事主体的首选,仲裁工作在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繁荣中的作用得到全面凸显。

拼搏向上

苦练内功强根基

五年来,十堰仲裁委始终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仲裁队伍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作为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十堰仲裁委仲裁员达417名。2018年,为进一步优化全市仲裁队伍,十堰仲裁委从全国范围内遴选243名专业人才作为第五届仲裁员,并成功举办第五届仲裁员岗前执业培训会。2020年,十堰仲裁委新增聘仲裁员174名,为我市仲裁事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加强学习,苦练内功。加强仲裁业务学习是十堰仲裁委培养人才队伍的常态化做法,通过外出学习、夜学、网上学习等方式,围绕执行调解和解、新证据规定、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经常性开展仲裁员学习培训,定期开展仲裁实务讨论会,对精品案件、低质案件进行深入分析对比,总结不足,夯实基本功,不断提高办案水平。

强化作风,廉洁服务。五年来,十堰仲裁委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十堰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2018版)》,下发《十堰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行为规范》《十堰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管理办法》《十堰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办案考核评分表》《十堰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综合考核评分表》《十堰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办案报酬计发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外地仲裁员来堰开庭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组织专班编写《十堰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工作手册》,要求仲裁人员严格按照 《十堰仲裁委员会秘书处岗位职责规范》开展工作。为保证廉洁自律思想入脑入心入行,十堰仲裁委经常性召开仲裁廉政建设座谈会,不断加强纪律规矩意识和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持续提高仲裁机构人员思想道德水平,引导仲裁机构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做好各项工作。

实干敬业

优质服务树形象

以实干敬业精神,提供优质服务。2016年,十堰仲裁委积极申请开展国务院法制办推行的 “两化”试点工作,成为“仲裁案件受理多样化、纠纷处理多元化”试点单位,进一步扩大仲裁在传统服务领域以及交通事故领域覆盖面,实现了服务领域新突破。通过在不同行业引入仲裁机制,超前为企业和市场主体服务,实现了对民商事合同纠纷及其他财产权益纠纷仲裁受理工作应受尽受。

在开展仲裁服务过程中,十堰仲裁委牢固树立“裁调结合,以调为主”的理念,不断强化仲裁庭调解意识,着力提高仲裁庭定纷止争能力,积极主动探索运用函告和解、仲裁确认、绿色通道等新方法解决纠纷,充分增强了当事人服务体验。

积极参与全市矛盾纠纷诉前调解多元化解体系建设,大力开展“仲裁确认”工作,努力创设“函告和解”制度,对没有仲裁协议或仲裁条款约定不明,以及虽约定仲裁但因标的数额较小、当事人申请仲裁交纳费用较高、解决争议成本高等情况,采用签订《和解意见建议书》方式,引导当事人友好协商、自行和解,以最经济的方法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公正和谐。在服务经济实体中,充分发挥仲裁机构作用,为化解民商事纠纷提供强力支持。

为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十堰仲裁委在全市设立保险纠纷仲裁调解中心,在市物业管理协会建立物业管理仲裁服务中心,在市信访局设立涉法涉仲接待站。主动参与农村风险防控体系共建工作,与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携手在郧阳区打造农村风险体系共建试点,将仲裁服务触角延伸到偏远地区、辐射到广大农村。

奋力争先

开拓创新促发展

奋力争先,开拓创新。五年来,十堰仲裁委持续推广仲裁法律制度宣传新模式,成功打造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堰仲云”平台、仲裁员QQ群、仲裁微信群“五位一体”宣传服务矩阵,在官方网站发布仲裁动态信息136篇,制作完成十堰仲裁委员会宣传片,编写完成2018-2020年度《十堰仲裁特刊》。

网络仲裁服务领先一步。为全面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提高办案效率,十堰仲裁委推行“互联网+仲裁”办案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制定《十堰仲裁委员会网络仲裁规则》,推广“堰仲云”平台,研发“互仲链”和“知仲”两大网络仲裁平台。目前,我市互联网仲裁工作已初步形成 “三大平台”(网上办案系统)+“七类产品”(案件类型)全新构架,全力打造十堰仲裁“战略品牌”。

治理结构改革稳妥推进。为推进全市仲裁机构内部治理结构改革,2020年10月,市司法局、十堰仲裁委组织相关人员远赴广西、江西、北京,学习考察北海仲裁委员会、南昌仲裁委员会机构改革工作经验做法,以此不断推进我市仲裁机构内部治理结构改革。

行稳致远,驰而不息。展望“十四五”,十堰仲裁委将牢牢把握发展新机遇,坚持“仲裁为民、公平正义、专业高效”服务理念,继续以“两化”为抓手,重实干、展作为,在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中甘当“法治店小二”,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