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三五成就巡礼:房县老旧小区换新颜 居民过上新生活

时间:2021-01-21 16:11    来源:今日房县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老旧小区改造,关乎群众福祉。“十三五”期间,我县按照“保基础、促提升、拓空间、增设施”的要求,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因地制宜,以点带面,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尊重群众意愿、顺应群众期盼,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让社区居民过上了“新生活”。

下西关社区的惠民小区是本次老旧小区改造的试点小区之一,因年代久远,小区内排水设施功能弱化。多年来,小区居民深受下水道管网堵塞的困扰,屋内臭气熏天,污水横流,居民苦不堪言。在摸清惠民小区的实际情况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指挥部找准根源,立即行动,对小区内590余米的排水管网进行改造,彻底根除隐患。

“在没解决之前,屋里漫的全是大粪,大约有七八公分的样子,屋里都进不来人,粪也出不去,每次都还要舀出去。这次小区改造,确确实实给我们老百姓帮了个大忙,解决了下水道的问题。”惠民小区居民王清国接受采访时说。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我县把完善老旧小区环境及配套设施、美化建筑物本体、提升管理服务机制等作为改造的重点,着力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

走进县财源小区,余策康老人正在院子内晒太阳,对于他来说,今年的冬天格外暖和。

财源小区始建于90年代,是一个上了“年纪”的老小区,设施老化、道路破损、停车位短缺等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居民的生活质量。而此次的改造工作,让小区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的财源小区楼体统一粉刷,变得干净整洁,不仅装上了路灯、加装了电梯,还规划了停车位,让这个老小区迎来了新生。

对于小区发生的新变化,居民们赞不绝口:“现在路面黑化了,小区整洁了,所有的路面从进大门全部搞的沥青路面,水电气全部通到每家每户,特别是电梯的安装,我们这老干部比多,70多岁、60岁以上的,包括我在内都是60多岁了,行动不便,电梯的安装对我们今后的生活要发生很大的变化。承蒙党的政策,这个小区改造惠民,惠及了我们这每一家每一户,一切的环境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了,感谢党的惠民政策。”

“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多次开会专题研究,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出台了房县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成立业主委员会,打造群众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管理平台,精细安排改造内容,开展项目试点,重点对老城社区、东关社区、下西关社区、联关社区等基础设施薄弱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小区改造项目的确定是按照筹资标准以及项目改造的实际需求,尊重群众的意愿、科学遴选改造的内容,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个是基础类的改造、二是完善类的改造、三是提升类的改造。

“十三五”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展以来,越来越多老旧小区的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老旧小区从“面子”到“里子”都得到了脱胎换骨的大提升,有效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2020年我们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是3200户,通过一年艰辛的努力,我们52个小区已经全面开工,其中先行试点的6个小区除电梯部分,其他的基础设施部分全部完工、而且电梯有望在阴历年前安装、调试到位。部分群众享受到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提升幸福。”县住建局副局长、房管局局长万天虎告诉记者,“2021年将改造4300户,通过“十四五”期间的努力,把我们房县15000户老旧小区全面改造结束,实现把老旧小区改造这个工程真正地建成,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真正办成发展工程、民生工程、老百姓的幸福工程。”

小区是居民生活的地方,也是一座城市最直接的形象表达,既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城市发展的重要一环。五年来,我县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有效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百姓的安居乐业增添幸福砝码,以实实在在的效果赢得群众的满意和信任。(今日房县网讯 记者 何赛男 绳晓)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