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长知识!花了三十多年收藏五十多款笔架 他家可开笔架展览馆

时间:2021-01-21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近日,在郧阳区资深收藏爱好者李先生家里,记者看到,屋子里放满了各种形状的笔架,宛如一个小型笔架展览馆。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吕世银 报道:作为我国传统文房的常用器具之一,笔架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随着传统文房用品收藏的兴起,笔架也越来越受收藏爱好者的欢迎。在我市,资深收藏爱好者李先生用30多年的时间,从全国各地收集了数百件文房雅器,其中就有50多款笔架。这些笔架不仅有玉、石、瓷、木、紫砂、水晶、竹、铜等材质的,还有用动物的角和蹄子做成的。

笔架摆满桌子,堪称一个小型展览馆

“这些年来,无论我去哪个城市,都要去看看博物馆,逛逛古玩市场,就为了收集文房雅器,尤其喜欢笔架。” 近日,在郧阳区资深收藏爱好者李先生家里,记者看到,一张桌子上摆满了各种形状的笔架,宛如一个小型的笔架展。

“这些摆出来的笔架只是一部分,还有一部分笔架放在盒子里。”李先生一边说,一边把一些造型特别的笔架挑出来。从30多年前收集到第一个笔架算起,到如今,他已经从全国各地收集了50多款笔架。

说起笔架的历史,李先生如数家珍。他介绍,笔架也称笔山、笔床、笔格、笔搁,即架笔的实用器皿,是中国古代传统文房常用器具之一。在我国,笔架已有1500余年历史,南北朝时就已有笔架的记载。从笔架材质上看,宋代笔架的材质多为铜、瓷、石等,其形状多为山形。到了明代,笔架成为文房中不可或缺之物,其材质更加多样,不但有珊瑚、玛瑙、水晶,还有瓷、玉、木等。清代笔架胜于明代,材质有玉、紫砂、水晶、铜、木、象牙等。

李先生介绍,他收集的这些笔架,从材质上看,不仅有玉、石、瓷、木、紫砂、水晶、竹、铜等材质,还有用动物的角和蹄子做成的笔架。从笔架形状上看,多为山形,其中又分为多峰、五峰和三峰。此外,有一些造型独特的,如仿生、如意等形状的笔架;还有一器具备多种用途的,比如水滴笔架、水盂笔架等。从年代上看,清代笔架居多,最早的笔架是明代紫檀木笔架。

李先生收藏的最古老的一个明代紫檀木笔架,为紫檀荷叶莲子笔架,采用小叶紫檀制成。

自然之物的笔架最为名贵

在我国,因为年代不同,笔架的形状和材质也都不一样。在宋代,笔架形状大致有三种:一是上窄下宽的长方形,上有几个圆凹孔用来搁笔;二是上窄下宽的长方形,上有几个圆孔和一个长方形凹孔,长方凹孔用来放墨;三是山形笔架,这种形状的笔架最为多见,山峰或陡峭,或平缓,峰峦少则五个,多达十几个。到了元代,笔架多为山形,山峰较宋代明显减少,一般为四峰或五峰。

李先生收藏的最古老的一个明代紫檀木笔架,为紫檀荷叶莲子笔架,取意出污泥而不染,是用名贵的小叶紫檀精雕细刻的。虽然笔架不大,但拿在手里还是很有分量。在李先生收藏的笔架中,清代笔架居多。其中,有一个笔架上还有这样的款识:撝(huī)叔篆同治十年。李先生说,这个笔架出自清代名家赵之谦之手。赵之谦,字撝叔,是清代著名书画家、篆刻家,与吴昌硕、厉良玉并称“新浙派”的三位代表人物,与任伯年、吴昌硕并称“清末三大画家”。名家落款,与众不同,殊为难得。

李先生介绍,清代的笔架更胜明代。从形状上看,清代笔架多为传统的山形,山峰较为粗壮,多用镂雕、彩绘等进行装饰;另外,清代笔架形状更为生动,喜欢以动植物形状起伏搁笔。李先生收集的一款竹雕笔架,笔架正面满面薄刻《山水行旅图》,刀刀见功夫,背面阴刻方形“李氏效白”款。还有一件陈鸣远制款白中泛黄紫砂象生竹根笔架,在竹节孔口塑一机警黑蝉,妙趣横生,惟妙惟肖。再如一件青石雕琢的“鲤鱼跃龙门”笔架,两条鲤鱼高高跃起,灵动活泼。

在清代笔架中,以自然之物做成的笔架最为名贵,如乾隆皇帝为之赋诗“茸长八叉老, 蜕然去不留……雅宜供架笔,毛颖本同游”的鹿角笔架。李先生也收集到了一些用自然之物做成的笔架,其中,有一个用整块马蹄做成的笔架,没有经过处理。

笔架不仅实用更具观赏性

作为古代文房里的必需品,笔架的材质和造型随着岁月流逝不停地改变。特别是在明代,文人们对文房用具的追求逐渐高雅起来,不但要求有与“笔、墨、纸、砚”相配套的文房用具,而且在注重实用性的同时必须具有观赏性。因此,作为当时文人雅士追求悠闲雅致生活的一种象征,雕工精湛的玉笔架在明代极为普遍,材质有青玉、白玉等,形状以山峰形状居多;而到了清代,玉笔架雕工更为繁琐,工艺味道浓郁。

李先生也收集了几件玉笔架。从材质上看,有青白玉笔架,也有玛瑙、水晶笔架。从工艺上看,玉质笔架多采用镂雕技艺,通体有大小不一的孔洞,颇有自然之趣。

“虽然各个时代笔架材质不同,形状也不一样,但笔架的典型特征是小巧。一般来讲, 大的笔架不过盈尺,不仅实用,而且可供赏玩,故在具体的收藏过程中,笔架可供于案上,又可玩于掌中,可远观,亦可近玩。”李先生说,30多年痴迷于收集笔架,他收获了很多乐趣,也学到了很多关于笔架的知识,尤其是唐诗“笔架沾窗雨,书签映隙曛”、“自拂烟霞安笔格,独开封检试砂床”等诗句,读起来很美。收藏笔架的过程中,开阔了视野,拓展了胸襟,陶冶了情操。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