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如何应对“基金选择困难症”? 中信银行“十分精选”来支招

时间:2021-01-20 16:07    来源:中信银行  字体:  打印  播报

近期,A股市场风云变幻,出现指数上涨、个股普跌的行情,一度发生大盘上涨而超过80%的公司股价下跌的极端情况。

“炒股不如买基金”,正在被市场数据证实。随着公募基金规模快速增长,目前市场上的基金产品已达8000多只。在这种情形下,个人投资者深感困惑,如何选股票,如何选基金,如何让财富获得长期、稳定、真实的增长?为此,本刊采访了中信银行零售银行部投研团队负责人赵骞。

中信银行财富管理之道,让时间成为你的朋友

记者:从去年以来,A股市场就有“机构牛”“散户熊”的现象,买了基金的个人投资者往往取得了很好的收益,买股票的个人投资者赚钱效应普遍不佳。请问在这种情形下,散户如何选择投资理财的方式?

赵骞:我先分享中信银行财富管理的价值观:一、要学会投资。如果不投资,财富就会被通胀侵蚀掉;二、工资的上涨其实无法跑赢金融市场的回报;三、尽可能长期投资,让市场规律发挥作用,让时间成为你的朋友。用一句话表达:中信银行财富管理之道,让时间成为你的朋友。

记者:为什么强调长期投资,长期投资中的主要产品是什么,要掌握的投资精髓是什么?

赵骞:资产回报在不同的时间段分布并不均匀,长线持有才能大概率获得资产提供的回报。当然,即使是长线投资,如果只押注单一资产,风险也是极大的。所以,在长期投资基础上,做好资产配置同样重要。

资产配置包括两方面的意义:一是利用不同资产之间相关性对冲风险,降低组合波动;二是可以对多市场、多样化的资产进行配置,降低风险。

记者:现在市场上有数不胜数的理财产品、基金以及股票,作为个人投资者如何甄选优秀的产品,实现财富“自由”,我说的自由是不被变幻莫测的市场和行情所绑架,是精神上的自由。

赵骞:我们希望个人投资者能找到优秀管理人,能找到与自己有共同价值观的专业人士,把资产配置和产品精选交给专家团队。

中信银行财富管理团队就是定位成为客户心中的优秀管理人。我们希望通过财富管理平台帮助客户节约时间、管理好财富,让客户有更多“自由”的时间。

防守做得好,更有利于获得中长周期的财富增长

记者:市场上的基金一般按风险偏好分,如:稳健固收型、增长平衡型、混合配置型、股票成长型,中信银行如何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甄选产品呢?

赵骞:中信银行财富管理的使命是致力于客户财富量级的提升。财富管理是一场马拉松,我们希望陪同客户完成这个赛事。为了实现财富管理马拉松计划,我们首先要了解客户的需求,要与客户建立共同的投资价值观,而不是把产品推介给客户就划上了句号。

中信银行十分精选基金,是中信银行总行财富管理团队精心打造的基金优选品牌。十分精选共分为两个系列:权益类和“固收+”类,匹配不同风险偏好客户的投资需求,每个系列都聚焦了同类别中长期业绩优异的基金产品。

记者:十分精选是如何“精选”的呢?中信财富管理团队挑选好基金的标准是什么?

赵骞:“十分精选基金”以长期投资为理念,兼顾长期业绩和风险控制,通过定量、定性分析和基金经理调研,从全市场上千只银行理财产品、上千只保险产品以及8000余只基金中为客户甄选优秀产品。好的基金或资产配置,能够帮助个人投资者穿越牛熊周期,稳步保值增值。

在财富管理的赛道上,防守的重要性高于进攻,进攻可以帮你赢来掌声和鲜花,但是防守可以让你成为赛季总冠军。我们非常在意基金经理风险防控的能力,在意他是否做得好防守,如果我们要追求中长周期财富的稳定增长,就必须找到那些擅长防守,同时进攻做得也好的选手,或者是在大类资产上做好配置。

记者:“十分精选”在2020年表现如何?

赵骞:截至2020年末,十分精选基金推荐的“固收+”基金平均年化收益为14.16%,权益基金平均年化收益63.56%。

风物长宜放眼量  不畏浮云遮望眼

记者:老子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力,自胜者强”,从知彼知己到知己知彼,才是大智慧,中信银行认为财富管理有哪些“浮云”要掠去,有哪些误区要避免?

赵骞:我们认为有三个误区要避免: 一是避免不擅防守的基金经理;二是,避免被年化回报高数字误导;三是不能只看过去一年或单年的年度表现。

我们认为,过去表现好的,不代表未来就一定表现好;牛市大赚的选手,熊市就一定能跑赢市场吗?我们不看表面的业绩,不为数字上的光环所折服。

记者:看来选择基金经理比选择基金产品更重要,你们优选基金经理分几步?

赵骞:对于基金经理,我们从其投资结果向回看,看其投资行为,再看投资原则。

首先,他的投资目标要明确、清晰;第二步,他的投资方法与他的投资目标相匹配、切合实际且持续有效;第三,他的投资行为具有持续性,一致性,方法可复制、结果可预测;这样,才说明他有价值观支撑,能够形成长期良好的业绩表现,并且风险一定是可控的。   

记者:对于个人投资者,你认为要避免哪些误区,特别是在银行购买基金和理财产品。

赵骞:首先,投资人形成正确的财富观才是实现财富稳定增长的基础。我们倡导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一个正确的投资决策,并不一定总能立竿见影,耐心同样重要。

基金和股票不同,基金的净值和股票的价格不是一回事。基金的净值是基金经理过去投资回报的累积,股票的价格是投资人对股票未来增长的预期。

所以,基金不能炒,不适合短期买卖;十分精选不仅仅推荐产品,更是要推荐价值观,我们的价值观就是从专业人士那里获得长期稳定赚钱的能力。我们需要谨记的投资原则之一,是兼具忍耐和灵活才能在长期市场中胜出。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