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探寻十堰特色农产品发展路径⑪ 竹溪千年“贡米”走向全国

时间:2021-01-20 09:5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秋收季节,竹溪中峰镇万亩水稻基地遍地金黄,美不胜收。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韩玉砚

鄂西北有一句民谚:“吃大米到竹溪。”拥有千年历史的竹溪“贡米”粒大个长、色泽光亮、浆汁如乳,远近闻名。不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竹溪“贡米”除了农民自己食用外,最远只卖到县城。

近十几年来,在当地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的努力下,竹溪“贡米”冲出湖北,俏销全国。

竹溪“贡米”历史悠久

自唐朝以来进贡朝廷

史载,公元683年,皇太子李显即位,不料第二年就被废为庐陵王,先后迁于均州、房州等地。李显一行人途经竹溪时,尝到中峰镇彭峪沟村出产的大米,赞不绝口。后来,李显重回长安即位为唐中宗,指定当地大米为“贡米”。明清时期,当地大米都作为“贡米”向上朝贡。此后,竹溪“贡米”成了彭峪沟产优质大米的代称。

去年9月,记者来到竹溪县中峰镇万亩水稻基地,稻浪翻滚,遍地金黄,美不胜收。稻田里,村民驾驶收割机来回穿梭,抢收稻谷,一片繁忙景象。村民收获的稻谷根本不愁销路,湖北双竹生态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竹公司)、竹溪三元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元米业)等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是他们最大的“买主”。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中峰镇的双竹公司。近200平方米的的产品展厅内,货架上摆放着不同包装的大米,墙壁上集中展示了品牌历史、粮食科普、大米鉴别等内容。从西安前来的客商廖女士捧起晶莹光亮的大米赞不绝口:“竹溪贡米生长周期长、凝浆充分、内质丰富、米粒饱满,吃起来口感不一样……”

在双竹公司董事长徐辉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加工车间。只见机器轰鸣、工人穿梭,一台漏斗状的机器下方,洁白如玉、晶莹透亮的大米像流水一样,进入传送带上的包装袋,又被叉车装进货车。徐辉介绍,这些大米将被送往武汉、西安、深圳等地,进入消费者的厨房、餐桌。

“从初步验收、清理,到谷糙分离、碾米、抛光,我们的每一粒大米都要经过14道程序才能包装入库。”徐辉说,“‘贡米’之所以与其他大米不同,除了本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外,加工方式也有所不同。比如,仅分别、色选这些流程,我们都要进行两次……”

据了解,目前,双竹公司和三元米业的年销售额均过亿元。两家企业通过土地流转、聘用工人、订单收购、金融扶贫等方式,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

线下线上齐发力

竹溪“贡米”香飘全国

竹溪“贡米”品质好,缘于其独特的海拔、土质、气温等条件。竹溪县农业农村局产业办主任卫书杰介绍,中峰镇及其周边的很多稻田海拔在400—800米之间,土质肥沃、光照充足、雨量适中,加上昼夜温差不大、泉水灌溉培植、生长周期长,所以米质优良。“这种环境下产出的‘贡米’,米粒个大细长,米质白如玉,每斤收购价也比其他地方大米高出0.2-0.4元……”

2006年,在国有粮食企业改制的大背景下,竹溪人徐辉、李承乙先后成立双竹公司、三元米业(起初为小微企业、加工厂)。“我们觉得,不能端着金饭碗还到处要饭,一定要将‘贡米’品牌转化为金色果实,让当地老百姓都跟着我们享受到发展红利。”三元米业总经理李承乙说。

竹溪“贡米”经过质检、包装,销往全国各地。

之后短短几年时间,两家企业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整合本地水稻资源。他们与水稻研究机构合作研发,统一标准提升水稻质量,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很快,企业销售额呈阶梯式增长,曾经“偏居一隅”的“贡米”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

“直到2016年,我们的大部分市场都在省内,于是开始考虑如何让‘贡米’走出去。”徐辉介绍,公司组建销售团队,除了直供本地商超、门市部外,派出人员专攻西安、北京、武汉、深圳等外地市场。第三年,公司省外销量达到总销量的60%,“本地市场大于外地市场”的局面得到彻底改变。

同样,三元米业在巩固线下市场的同时,积极搭车电商,利用淘宝、京东、扶贫832平台等电商平台渠道优势,让“贡米”香飘全国。李承乙说:“与我们合作的电商平台超过100家,对于公司接下来的发展,我信心十足……”

坚持求变与创新

“贡米”品牌才能越来越响

卫书杰介绍,狭义的竹溪“贡米”,仅指中峰彭峪沟西南岸泉水自流灌溉的“天水田”。近年来,“贡米”基地已拓展到与中峰镇接壤的城关镇、蒋家堰镇和龙坝镇。即便如此,随着“贡米”品牌越来越响、粮企销量越来越高,该县有限的水田面积仍是制约“贡米”产业发展的瓶颈。

对此,卫书杰认为,在海拔、土质、气温等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竹山、房县一样可以发展“贡米”产业。“如此,企业才能继续发展壮大,同时带动一方百姓增收致富。”

徐辉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目前双竹公司正在胚芽米上发力,开创大米消费新思路。他介绍,市场上常见的大米多是保留部分胚芽的“留胚米”,这种米在反复打磨抛光过程中,只保留了稻谷的胚乳部分,营养元素流失很多。

而胚芽米则是糙米经过轻碾工艺,去掉一些外层组织得到的,胚芽和糊粉层得以保留。这种粗加工的米既保留了糙米的营养又有精白米的口感,达到营养和口感的平衡,在日本、韩国等国家较为普及。

李承乙表示:“接下来,我们将考虑采取稻鸭、稻鱼模式,争取种一季稻、放一批鱼、养一群鸭。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种养方式,能有效保护农田环境,在提供优质健康农产品的同时,还能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可谓一举数得。销售环节,公司将考虑借助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直播带货。”

“只要坚持求变与创新,竹溪‘贡米’品牌会越来越亮响。”两家粮企负责人表示, “贡米”产业的发展,需要企业、政府、农户等共同努力。具体说来,田地生产和车间加工严格按照科学规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进行生产培植、加工包装和销售;国土、农业等部门与乡镇紧密配合,改良土壤,确保“贡米”稻秧能在优良的水田中生长;加强品牌建设,大力宣传、推介贡米和贡米文化,提高竹溪“贡米”的知名度……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