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经信局: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1-01-20 08:5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庄秋霞 李自琦 报道:近年来,市经信局把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作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探索新模式,培育新业态,发挥新优势,引导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超前布局谋划“新基建”。推荐中润普达十堰智谷数字经济产业双创基地、汽车汽配全产业链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项目列入省服务业“五个一百工程”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推荐中兆电力5G通信基站光伏离并网储能一体智能发电项目列入工信部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下,以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站上风口,未来将成为我市新经济重要增长点。

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加速落地。目前,全市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的企业共17家,有6个基础性平台,其中国家级平台4个。开展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工作,积极探索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鼓励企业借助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实现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物流配送等制造资源的数字化、在线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东风装备公司5G+工业互联网新园区建设项目,通过5G+信息化的手段,优化生产过程中的产品管理、工艺参数设置、工艺流程、质量管理、设备管理、能耗管理等多个环节,形成基于数据的新型制造模式,实现制造模式升级。

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省、市“两化”融合行动计划,规范“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市场化服务和监管机制,推动试点企业启动贯标咨询评定工作,充分发挥试点示范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目前,全市85%的重点工业企业应用智能化生产、过程控制、数字化管理等信息化系统,工业企业数控装备化率超过80%,国家级“两化”融合类试点示范企业和项目达6个,省级“两化”融合类试点示范企业达108家,企业“两化”融合评估指数达56%。

扎实推进“企业上云”。制定十堰“企业上云”工作方案,分别与十堰电信、十堰移动、十堰联通签订“企业上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天翼云、移动云、沃云、阿里云、汽车汽配行业智慧云等平台为支撑,推动企业“上云”。目前,全市“上云”企业2000余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积极在全市中小企业推行网上办公、视频会议、远程协作和数字化管理,协调市内通信企业向中小企业免费开放使用云会议、云办公、云桌面、企业来电名片等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信息技术保障,避免人员聚集和近距离接触,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经信局将进一步抢抓新基建机遇,做好对数字经济发展的引导和规划,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引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