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2020十堰市四季度项目拉练呈现三大特点 产业集群逐步涌现

时间:2021-01-19 17:4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 记者 张俊良 朱江 徐正国

十堰2020年第四季度参与拉练项目共有17个,总投资142亿元(原列入受检的总投资91亿元的十巫高速公路鲍峡至溢水段项目不计在内),均为竣工投产的亿元以上项目。这其中,工业项目13个、文旅项目3个、生态环保项目1个。

市发改委分析认为,2020年四季度重点项目呈现出以下三大特点:

产业集群区逐步涌现。据介绍,本次拉练有5个通过招商形成的产业集聚区项目,总投资55.75亿元,这批项目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以产业链为纽带,瞄准建设一个先进园区,落户一批亿元企业、培养一批百亿产业,产业集群区逐步涌现。如湖北一专专用车随车吊产业园,目前已累计建成标准厂房14万平方米,预计2021年完成10家随车吊生产企业入驻,形成华中区域最具有影响力的随车吊生产基地。占地面积1246亩的郧西县鄂西北绿色板材基地,总投资18.9亿元,入驻的三强铝业实现满负荷生产,年产值2亿元,创税3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这个园区全部建成后,可满足百家以上板材企业入驻,年可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总投资10亿元的房县针织产业园,目前已入驻针织企业7家,预计项目达产满园后,年可实现产值1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4000个。另外,还有竹山卫浴产业园、竹溪县蒋家堰制鞋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园已渐成气候。

 工业升级改造提速。从现场拉练来看,各地聚焦“一主三大五新”产业体系,突出稳链补链强链,实施智能化升级、集群化发展、服务化延伸、绿色化转型、安全化管控等技改工程,不断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本次拉练新建成的“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项目,展示了强大的抗风险能力。比如,总投资4亿元的张湾区辉门(十堰)发动机零部件搬迁改造项目,对东风64厂生产线整体搬迁改造升级,项目建成后,年生产钢活塞翻三番、铝活塞翻一番,预计2021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上缴税收20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350个;郧阳区杜德起重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总投资3亿元,项目全面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8亿元,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上缴税收3500万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100个;茅箭区迪耐斯通达国六后处理系统项目,产线生产产品覆盖东风商用车公司5款国六发动机后处理系统。项目满负荷运行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上缴税收30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00个。

 市政工程建设加快。在这次拉练中令人欣喜地看到,一批提升市政形象,完善市政功能的重大项目正加快建成。例如,总投资11亿元的青少年户外培训基地项目是十堰建市以来占地面积最广、投资规模最大、体育场馆分布最多、功能设施最全的文体类项目,是推进十堰文化旅游体育事业融合发展的标志性工程;百二河生态修复工程,该工程是集管廊工程、海绵工程、生态修复、排水防涝工程于一身,以打造文化轴、休闲轴、景观轴、生态轴为目标,以实现污水、雨水、洪水、生态水“四水共治”为载体,结合百二河历史文脉,形成六大景观片区。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十堰市雨污分流不彻底、溢流污染等问题,减轻环境污染,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届时,百二河将成为讲述城市历史文化的载体、市民休闲活动的中心、城市的一张生态名片。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