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完善紧急医学救援格局 推进“健康十堰”建设

十堰市紧急医学救援中心在市急救中心揭牌成立

时间:2021-01-15 16:1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市紧急医学救援中心揭牌成立

秦楚网讯 记者 吕鑫 通讯员 常斌 明翔 报道:1月15日上午,市紧急医学救援中心在市急救中心大楼前揭牌成立。这对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市陆空水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全面提升紧急医学救援能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十堰市紧急医学救援中心是由市卫健委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卫生应急工作需要,遵循现代医学模式从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创立的,依托市急救中心建设与运行。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曹博在揭牌仪式上讲话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曹博在揭牌仪式上介绍,近年来,在十堰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市在全国率先建立了120陆空水立体救援体系,农村急救和空中急救体系一直保持全国领先地位。紧急医学救援工作经受住了“非典”、“禽流感”、“新冠肺炎”等一系列重大疫情救援任务考验。特别是在2020年抗疫中,市急救中心带领全市142家急救中心(站)、2600余名急救人员和320台救护车冲锋在抗疫一线,一大批十堰120急救体系抗疫优秀代表获国家、省、市表彰,展示了十堰抗疫形象,也擦亮了十堰市第四张医疗名片。在这种情况下,我市决定成立紧急医学救援中心,进一步抓住内涵建设和行业管理,为“健康十堰”建设做出新贡献。

曹博要求,十堰市紧急医学救援中心成立后,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院前急救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尽快建立“一个机制”、“一个平台”、“一套标准”,扎实开展“训、练、查”活动,形成“一支队伍”。也就是建立和完善集中指挥、快速反应、科学应对的紧急医学救援工作机制与120智慧信息通信指挥平台,制定完善紧急医学救援应急预案、紧急学医救援技术、物资储备、信息化建设和质量控制等相关标准;建立十堰市紧急医学救援专家库,组建各类市紧急医学救援队;利用十堰城区医学资源丰富优势,开展紧急医学救援实战演练暨技能竞赛、业务培训、进修、学术研讨等。建设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人民信赖、富有战斗力”的紧急医学救援铁军。确保发生各级各类突发事件时,在全市形成统一指挥、协同作战、分工负责、运转高效的紧急医学救援格局。

十堰市卫健委领导为市紧急医学救援中心揭牌

“医学是通过科学或技术的手段处理生命的各种疾病或病变的学科,也是从预防到治疗疾病的社会系统学科,而医疗仅指医治与疾病的治疗。医学和医疗,一字之差,区别很大。”市急救中心书记、主任刘家敏教授说,医学救援中心的成立,赋予十堰急救更宽泛、更专业、更高级的职能,将更及时、更科学、更高效的满足生命安全的需要。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