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返乡“创客”重拾老手艺 十堰百年“粉条村”走来新生代

时间:2021-01-14 08:4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2021年1月14日08版报道。点击查看原文

原标题:大山深处,一群返乡“创客”用几台机器、一根网线,激活祖传制粉手艺——

百年“粉条村”走来新生代

吴先文和父亲一起做粉。 (视界网 刘智宝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彤 通讯员 李明琴 张强 实习生 刘艺帆

吴先文家的红薯粉又卖断货了。

新年临近,趁着天气放晴,他和父亲吴德才每天天不亮,就在院子里做粉。一锅水烧到沸腾时,太阳也升起来了。阳光照耀着门前的指北河,清清的河水泛着霞光。

这里是房县军店镇军马村。行走在穿村而过的指北河畔,岸边晒满金黄色的红薯粉条。在政府支持和返乡创业能人带动下,当地流传了百年的制粉手艺,正在形成事业和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返乡“创客”重拾老手艺

36岁的吴先文,曾是左邻右舍的榜样——中专毕业后去浙江,从销售干到管理层,月收入近万元。然而,返乡创业的想法在吴先文的心里,如乡愁一样疯长。

创业干什么?吴先文想起,儿时围观大人做粉条的场景。

军店镇地处丘陵地带,红薯是主要作物之一,有冬季做红薯粉的悠久传统。尤其是军马村、小峪村一带,属酸性红土,红薯淀粉含量高,加工成粉条口感香醇、韧性十足。“军马粉条”经口口相传,在房县、竹山一带有口皆碑。吴先文的爷爷就是个粉匠,寒冷的冬天里,吃一碗爷爷亲手煮的热腾腾、香喷喷的粉条,是吴先文儿时最大的快乐。

何不回村开一家粉条加工厂?2018年底,吴先文对家人大胆提议,却遭到父亲和妻子一致反对。

“我做了大半辈子粉,也没发什么财!”

“在城里干得好好,回来折腾什么?”

决定的事又怎能轻易改变?

吴先文坚持,生活条件好了,人们反而愈发怀念那种质朴纯粹的老味道。加上电商、物流发达,农村的手工粉条完全可以大批量制作再销往城市。2019年初,他毅然回到军马村。

同样看好军马粉条的,还有隔壁小峪村的任世勇。创业前则经过了“深思熟虑”。

45岁的任世勇曾是乡镇水电站职工,后来做土特产生意。

常年跑车送货,任世勇深切感受到乡村这些年的变化——

快递点开到村口,一些乡镇还组建自己的电商运营团队。哪家想卖鸡蛋、腊肉、粉条,请人在微信群、朋友圈一吆喝,就有买家问。越是原汁原味的土特产,越是卖得俏……

“老人说军马粉条是从清末传下来的,据今已有百余年历史。这么好的东西,应该让更多人知道。”一番深思熟虑后,任世勇决定回村开办粉条厂。

机器帮忙效率提升3倍多

真干起来,吴先文才明白当初父亲为何反对,“做粉太辛苦了!”

从种红薯开始,收割、清洗、打粉、出粉……全是力气活。特别是出粉当天,天不亮就要起床,炉火一直烧,人工不能停,累得直不起来腰。

做粉还得看老天爷“脸色”。

新做的粉条需要在户外上冻结霜,出粉时夜晚气温在零摄氏度左右,白天阳光照射晒干。冬至前后仅1个月左右加工期。时间紧,用工量大,人力成本高,如果全部雇工,几乎没有利润。

吴先文决定外出取经。在河南信阳、商丘,他看到当地引进红薯粉条生产线,省工省力,清洗、打淀粉等工序用机器代替。“制粉、调浆等关键工艺还是靠粉匠掌握,既保留手工制粉的精髓,又能提升效率。”

2019年3月,吴先文注册成立房县吴家湾红薯粉条加工厂。他拿出积蓄,又贷款10万元,购买加工设备,在自家后院建厂。试生产时,左邻右舍都赶来看稀奇。

利用机器,制粉效率大大提高。用清洗机洗红薯,一天可洗5000公斤,是过去一个人一天工作效率的10倍。吴先文介绍,以往纯手工,3人一天只能做200多公斤粉条,而现在,一天可以制作700公斤。

消息很快在镇上传开,任世勇也从河南购入20多万元的粉条加工设备,在小裕村建起500多平方米的厂房。他还成立志顺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120多亩土地种植红薯。

10月挖红薯时请工,合作社工资日结,120元到150元一天,优先选择贫困户。任世勇的粉条加工厂,成了村里的扶贫车间。

盼小粉条“长”成大金条

粉条生产效率是提高了,销路怎么办?两位返乡“创客”不约而同地想到了网络。

“80后”的吴先文决定自己上阵。“开始下粉条了,喜欢正宗手工红薯粉条的亲们,欢迎随时骚扰我。”2019年11月11日,他在朋友圈发出第一条制粉“预告”。他把每道工序拍成短视频,放在自己的抖音号上,引来网友点赞。当年冬天,他共卖出50万元红薯粉条,建厂成本基本收回。

任世勇利用过去卖土特产的销售渠道,把乡亲们挖红薯、做粉条的视频,发到客户微信群里,产品远销广东、北京。2019年,共生产粉条4.3万斤,带动151人村民就业。

村民们家门口挣钱,乡镇干部更是看到产业发展的希望。

“产业好不好,关键看思路。”军店镇副镇长刘建波算了一笔账:100斤红薯,只能卖40元。加工,可产出14斤粉条,按每斤12元计算,收入168元。扣除成本,保守预计纯收入80元,收入增加一倍。

全镇红薯种植面积2000多亩,红薯粉加工个体户以及市场主体100多家,绝大多数是家庭作坊式经营,产业潜力有待释放。目前,军店镇委、镇政府已将红薯粉列为扶贫产业给予支持,对有愿意带动扶贫的市场主体,给予厂房、种苗等方面支持。注册“军马红薯粉”集体商标,供全镇所有的市场主体免费使用。申请把红薯产业纳入全县产业奖补范围,争取3年内培育10家规模以上的市场主体。

“下一步,军马手工薯粉产业要往品牌化、标准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军店镇党委书记操航说,镇里正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预计投资1700万余元,改造高产田7000余亩。组建“军马红薯粉”电商营销团队,也在计划之中。

又是一年制粉季。这几天,吴先文除了忙直播,还到隔壁的黑獐村谈合作,希望共建红薯种植基地300亩,打通种植、加工、销售全链条。吴先文希望,更多村里的同龄小伙伴能回来,和他一起干。

冬日暖阳下,粉条如玉,馥郁飘香。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