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日报:高效科学应对是争取主动的关键

时间:2021-01-13 09:5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湖北日报:高效科学应对是争取主动的关键 

□ 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

1月11日上午,河北省卫健委公布1月10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信息,其中第41号、57号确诊病例与武汉市有关联。随后,武汉市各有关区和部门迅速行动,立即开展排查、封控、流调、消杀等工作。12日上午,武汉市卫健委官网发布了关于河北省石家庄有关确诊病例排查情况的通报,相关密接者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河北两例确诊病例与武汉有关联的信息出来后,引发强烈关注。我们看到,武汉防疫人员马不停蹄奔赴现场,科学流调迅速铺开,相关密接人员有序接受核酸检测,相关场所全面消杀,不信谣不传谣的播报提示在各小区响起。经历过大战大考,武汉人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局面,也更加懂得“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的道理。反应越迅速,行动越果敢,措施越科学,越有利于疫情防控。科学高效进行排查,详细公开流调信息,及时向社会反馈排查结果,既能避免不实传言挤占舆论通道,也能让社会公众对疫情防控有客观理性的认识。

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做到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防疫需要全民参与,共克时艰。坚持“人物地”同防,不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我们才能在防疫斗争中尽可能争取主动。“武汉好不容易挺过来,大家一定要严防死守。”“石家庄加油!中国加油!”“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不恐慌,不传谣,不信谣”……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武汉网友纷纷表达了理性、积极的声音。只有人人充当防疫的“守门员”,人人争做防疫的“宣传员”,才能为疫情防控夯实群众基础,为公共卫生筑牢社会基石。

常态化防控是一场持久战。将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积累的有益经验,转化成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坚强力量,将抗疫斗争中展现的宝贵精神继续传扬,我们才能无愧于每一位为武汉拼过命的人。坚持“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既严格机制、严格措施、严格纪律,又严之有度、严之有方,才能在战“疫”中争取主动、抢占先机,交出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