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堵河生画廊 绿岸踏歌行 ——张湾区方滩乡美丽乡村建设走笔

时间:2021-01-13 09:5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蜂蜜产业促增收

葡萄采摘产业兴

自由骑行赏美景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记者 李寅 图/通讯员 刘子祯

核心提要

冬日午后,堵河岸边,游客三五成群,或漫步栈道,或驻足赏景;安置区内,乡间道路宽敞平整,移民房屋错落有致,节能电灯夹道相迎,文化广场舞步欢快……时下,行走在张湾区方滩乡堵河沿岸,河水碧波荡漾美景如画,村落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一幅幸福和谐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殊不知,多年前,方滩乡一直是张湾区“最偏远、最贫穷、最薄弱”的“三最”乡镇,全乡7个村均为省级贫困村,90%以上房屋是土坯房。穷则思变。面对困境,方滩乡党委、政府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高举发展大旗,盘活山水文化,做透秀水文章,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快步推进,这里一改昔日的贫穷与落后,而今变成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水乡小镇。

产业兴旺 脱贫致富底气足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农民收入才能稳定增长。方滩乡地处偏远,山高地少,如何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记者在当地探寻,目睹了产业发展的朝气,感受到了百姓脱贫的底气。

“如今在家门口务工,挣钱、顾家两不误,现在这么好的日子,以往想都不敢想。”1月8日,方滩乡王家山村葡萄种植园里,正在劳作的当地村民龚世荣感叹。龚世荣的丈夫去世多年,一人带着三个孩子生活,除了种地外,她还贩卖过鱼虾,栽种过橘树,但日子仍过得紧巴巴的。

2014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王家山村,一批产业项目在村里落地。2016年,占地50亩的牡丹花种植基地在王家山村开建,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的龚世荣有果树种植经验,加之她勤劳肯干,被优先安排到基地务工。2018年,王家山村又引入了葡萄种植项目,当时牡丹花种植基地建设接近尾声,工作出色的龚世荣又被安排到葡萄种植园工作,一天能拿100元的工资。

“村里现在有这么多产业,不愁找不到工作,只要勤劳就一定能致富。”龚世荣除了在种植园务工,平时她还种葛根、酿白酒,一年下来收入可观。

近年来,方滩乡将引进产业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的头等大事,外引内联,寻求乡贤,盘活乡土资源。文武沟村能人孔令生放下经营多年的企业,应邀回乡担任村支书,带领全村百姓发展产业奔富路;徐家湾村企业家徐召华捐资捐物,为村里修路、建设采摘园,带动当地集体经济发展……

“我们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为总揽,以农村合作社为载体,推行特色化、规模化发展,通过致富能人、经商能手带动,创建现代化规模采摘园、中药材种植基地等产业园,引导村民以土地、山林等入股增收,吸纳贫困村民就近务工,让贫困村民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挣,真正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方滩乡乡长刘学锐介绍,近年来,该乡充分发挥地域特色,探索“精准扶贫+”多种模式,实现农业差异发展、示范带动、全域覆盖,盘活农村闲置、分散、低效的要素资源,激活农业要素与贫困人口的内生活力。

文化铸魂 乡村文明风尚好

公生明,廉生威;百善孝为先;进思尽忠,退思补过……时下,行走在文武沟村,处处可见村规民约和名言警句,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文武沟村位于方滩乡西北部,共有农户201户603人,其中第一大姓孔姓就占全村总人口的40%以上,是孔子后代在我市最为集中的一个村。为进一步传承孔子文化,培育文明乡风,文武沟村于2019年开始建设孔子教育基地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00万元,规划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包含慢生活体验馆、孔子文化长廊等,目前工程基本完工。二期工程包含孔子书院、孔子文化长廊等。通过建设孔子教育基地,一方面培养群众对传统文化认知,巩固脱贫成果,培育文明乡风;另一方面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改善村容村貌,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环境美了,百姓富了,更重要的是村民的素质更高了。”文武沟村村民陈金花感叹。作为帮扶对象,陈金花与丈夫孔令文不等不靠,积极创业,打造了自己的生态家庭农场,不仅自己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还带动其他群众共同致富,而今,她家被评为该村“十星级文明户”。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农村之美,美在环境、美在产业,更要美在乡风、美在心灵。近年来,方滩乡积极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村文化活动室等文化阵地,并广泛开展文明人、文明户、文明村评选以及“十星级党员”“十星级农户”表彰活动,引导村民自觉摒弃不良风气,形成孝老爱亲、向上向善的优良风气。

“一袋大米25分积分,一壶油20分积分……”隆冬时节,徐家湾村爱心超市门口,村民排队等候兑换物品,爱心超市的货架上,各类日常生活用品应有尽有。

当地驻村帮扶干部介绍,爱心超市实行积分兑换制度,1分积分对应2元钱,村民通过参与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获取积分,就可在爱心超市兑换物品。但村民如果违反社会公序良俗、有违法犯罪行为等,会自动扣除积分,列入黑榜。该村还积极联系十堰城区大型商超,让村民可在城区部分超市凭积分兑换商品。去年以来,该乡共兑换113225积分,折合资金22万余元。

“爱心超市运行以来,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还引导形成文明新风,为乡村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方滩乡党委书记付海波说,通过实施积分激励机制,有效引导了村民主动参与乡村社会治理,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绿水青山绘就美丽新画卷

好山好水、堵河人家、月亮湾农家……1月8日中午,方滩乡方滩村移民安置点,依序装修后的农家乐别有一番韵味。堵河人家农家乐老板曹作启忙个不停。今年55岁的他是方滩村人,8年前搬到安置点三层小洋楼,办起农家乐。

“这几年游客多了,我们的生意也更好了。”曹作启说,近年来,随着当地大力发展乡村游、近郊游,沿着河道兴起了数十家农家乐,但这并没抢走他的生意,相反随着饭店群聚,前往就餐的游客更多了。“现在一年挣10万元没问题。”曹作启乐哈哈地说,他准备把房屋再装修一番,扩大规模,增加游客量。

不远处的雲庐民宿,店员陈洁正为游客预订房屋。“民宿开业才几个月,但每个周末都有游客预订,相信随着知名度提高,生意会越来越好。”陈洁说。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方滩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巧打“生态旅游牌”,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以宣传方滩独特旅游资源,展销旅游产品,推介方滩“山水旅游”品牌为目的,连续两年举办慢生活休闲文化节,让广大游客、投资商更好地了解方滩乡村旅游,提高方滩旅游及产品知名度。

与此同时,该乡依托方滩绿道,构筑山水相连、低碳节能的线性绿色开敞空间,打造集“景观走廊、旅游走廊、文化走廊、健康走廊”为一体、极具亲水性的城郊滨河景观带。在沿线打造花草游园景观带、沉潭河月季庄园、滨水廊道、方滩集镇、风情一条街、房车基地、锦绣园生态农业观光采摘园、山顶木屋民宿等成片连线亮点区块,突出展现方滩堵河江景风貌,扩大生态旅游岸线,反映方滩“以水为主”旅游文化,净化、美化滨水环境,推动堵河主轴形象整体提升。

此外,方滩乡借助当地得天独厚的旅游优势,探索创新“精准扶贫+旅游”模式,以生态产业为突破口,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入手,规划“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绿色发展路线图,通过布局特色农家乐、生态采摘园和乡村休闲体验基地等重点产业,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实现绿色产业强村富民全域奔小康。

上下用心,惟农是务。展望“十四五”,方滩乡将以堵河黄金水道为依托,建设十里画廊,全力打造集亲水旅游、集镇发展、村庄建设于一体的绿色生态水源地,绘就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丽新画卷。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