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服务“不打烊”彰显新担当 ——十堰市行政审批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巡礼

时间:2021-01-12 10:3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赠送企业开办大礼包

服务市场主体座谈会

项目审批服务获市民点赞

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大厅

向市民发放文明创建宣传资料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 记者 余杰 通讯员 陈鑫

一枚印章管审批、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高频事项“一事联办”……“十三五”以来,市行政审批局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服务质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7年,该局获得“中国政务服务行政审批改革创新奖”;2018年,“六个一”行政审批改革入选湖北省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个优秀案例;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2020年,荣获全省工业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较快效果较好市州之一和不动产登记改革落实“一窗联办、集中服务”较好市州之一称号。

突出党建引领 打造过硬队伍

“我是党员,我先上!”对市行政审批局全体党员来说,这不仅是一种习惯,还是一份担当。

近年来,市行政审批局坚持党建引领,以增强支部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执行力为着力点,把党建工作与政务服务有机融合,让政务服务在党建中提升,让党性在政务服务中锤炼,让先锋作用在服务群众中彰显。

突出政治建设,增强支部凝聚力。抓好机关党建目标化、项目化、清单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管理,推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管理模式,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职责,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和党性修养。

突出组织建设,增强支部组织力。把党支部建在政务服务一线窗口,开辟 “店小二微论坛”,开展 “双十星”争创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坚持政治方向的坚定性、维护党的领导的自觉性、联系服务群众的紧密性,按照 “比学习、心中有党,比敬业、心中有责,比奉献、心中有民,比廉洁、心中有戒”要求,做到思想政治合格、道德品质合格、执行纪律合格、作用发挥合格。

突出作风建设,增强支部战斗力。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首要任务、长期任务,聚焦重要节点、关键少数,建立常态化督办检查机制,强化真督实查,注重跟踪问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政务服务“事事有交待、件件有落实”。

突出载体建设,增强支部执行力。开展“学讲考”活动,建立“好差评”制度,用好政治标尺、事业标尺、群众标尺“三把尺子”,坚持严明纪律、严守规矩、严格规范“三严要求”,制定便利化、公开化、透明化“三化标准”,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由我来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彰显政务服务“窗口担当”。

深化制度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备案资料按要求填好并上传到网上,审核通过后,就能在市民服务中心直接领取证照。”近日,十堰城区一家科技公司负责人李先生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完成备案审批后,竖起大拇指称赞这里的办事效率高。

如今在十堰,像这样高效办理审批事项的案例不胜枚举。

2017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按照“放管服”改革总体要求,打造进一扇门、到一个窗、报一张表、登一张网、盖一枚章、跑一次路“六个一”审批服务模式,政务服务效率大幅提升,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

“只进一扇门”。将投资项目、工程建设、市场服务、社会事务、不动产交易、办税纳税等市级510余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市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新办企业实现“一站式开办”,项目报建实现“一站式报建报批”,公共服务实现“一站式办好”。

“只登一张网”。政务服务“一张网”覆盖市直80个部门、10个县(市、区)、130个乡镇(街道)、1895个村(社区),并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实现“五级联通”,政务服务依申请事项可网办率达99.4%,依申请事项减时率达74%,月均网办事项达2万件以上。

“只盖一枚章”。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立行政审批局,129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 “一枚印章管审批”,做到“一口说清、一次告知、一次能办”,行政审批内设机构、行政审批人员、行政审批环节精简70%以上,市场准入类审批效率、投资项目类审批效率、社会事务类审批效率提升80%以上。

“只跑一次路”。梳理“一次办好”事项421项,推广高频事项 “一事联办”,“我要开餐馆”“我要开诊所”“我要开网吧”“我要开百货店”等群众和企业眼里的“一切事”,通过“一个窗口”申请、“一个平台”受理,部门并联审批,群众只跑一次路,实现政务服务极速办理。

在全面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背景下,行政审批改革是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关乎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优化办事流程,不但要快,还要有质量!”市行政审批局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新要求。

“不花一分钱,不用交任何书面资料,轻轻松松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印章,全过程不到半天。”日前,在市行政审批局企业登记区域窗口,十堰城区某汽配公司法人卢女士享受到“2半0”优惠政策。

据了解,市行政审批局在全省首推企业开办“2半0”举措,市场主体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可实现企业开办2个环节(一表申请、一窗发放)、半天办结、全程零费用。企业设立登记网办率达97.1%以上,在全省企业开办网办率排名中位居第二。

强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80、60、40”改革,落实“标准地+告知承诺”“区域评估”“多规合一”等措施,打造有亮点、有特色、有创新,可推广、可复制的“十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品牌”。同时,组建市县两级投资项目帮办代办服务队伍,设置投资项目自助服务专区,安排专人提供帮办服务,精准解决办事企业各种难题,为企业量身定制“一站式保姆服务”,很好解决了项目审批服务“最后一米”问题。

2020年4月9日,我市首个“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大厅正式投入使用,打破了传统政务服务局限,政务服务由常规8小时向24小时“全天候”延伸,汇聚6家单位14台自助办理机,实现5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理。

推动基层便民服务机构试点建设,在张湾区汉江路街办阳光社区和茅箭区二堰街办吉祥社区建设标准化政务服务中心(室、点)试点,以功能更全、服务更优、体验更好为目标,成功创建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

围绕公共资源交易风险点,明确政治站位,强化制度建设,加大执法力度,完善招投标监管体系建设,推进评标专家动态监管,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让公共资源交易在阳光下运行。

擦亮服务窗口 彰显文明形象

在城市建设中,文明始终是最美的底色。2020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用一次次志愿服务活动、一次次文明实践探索,汇聚起文明创建硬核力量,彰显了服务窗口文明形象。

大员上阵,分片包区。该局主要领导每季度现场指导,分管领导每月调研督导,班子领导每周带队走访,建立常态化帮扶机制,为包联社区张湾区黄龙镇大坝社区捐资3万余元。同时,每月组织干部下沉包联社区开展共创共建活动,累计发动志愿者1700余人次。

营造氛围,擦亮窗口。该局每年召开局机关及政务服务大厅全体职工大会,以打造文明窗口为主题,广泛开展文明讲堂、礼仪培训等活动。在此基础上,积极深入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活动,并以市行政审批局官方网站、微信工作群、户外宣传栏等为载体,大力宣传文明创建成果,让“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理念深入人心。

普及知识,倡导新风。该局在市市民服务中心大厅等醒目位置设置大型宣传牌50余块,利用政务服务大厅一楼显示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卫生运动、公筷公勺等公益宣传内容,不断激发市民文明创建热情。组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利用网络空间弘扬新风尚、传递正能量,倡议广大网民养成良好上网习惯,提升自身文明素养。

健全机制,服务便民,该局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志愿服务站(岗)建设,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累计为市民提供办事咨询、路线指引、帮办代办、免费茶水、应急充电、失物招领、爱心药箱等服务1.2万余次。

同时,该局扎实开展道德讲堂、诵读经典、结对帮扶、文明科室创建、文明示范窗口评选、微笑窗口服务等活动,把文明创建贯穿到全局工作各环节、全员言行小细节。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担当需要新作为。站在新起点的市行政审批局,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稳健的步履、担当的精神,线上线下做优服务,便民利企永不停步,努力成为金牌“店小二”,为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懈努力。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