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场“守护者” 权益“保护员” ——“十三五”期间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巡礼

时间:2021-01-12 10:3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排查

督促零售药店发挥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开展3.15宣传纪念活动,普及消费维权法律知识。

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产品质量安全大检查

2017年8月1日,我市首张27证合一营业执照诞生。

加强食品经营户索票索证检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 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王波

核心提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十三五”时期,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牢牢抓住国家市场监管机构改革的重大契机,围绕推动发展和保障民生两端发力,深入贯彻落实商事制度改革举措,切实当好深化改革的 “先行者”、市场秩序的 “守护者”、消费者权益的 “保护员”、优化营商环境的 “店小二”、创新创业的 “先锋官”,用实际行动写下了生动而温暖的履职答卷,有力推动了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切实深化改革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当天申请,当天就领取了营业执照!”近日,个体工商户赵国军告诉记者,市场监管部门的办事效率越来越高。营业执照即办即走,正是得益于我市 “十三五”期间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十三五”期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简政放权,进一步宽松便捷市场准入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降低准入门槛,促进就业创业。推进 “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现 “照后减证” “准入” “准营”同步提速。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深化 “先照后证”改革,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保留32项,较改革前减少88%,前置审批目录外一律不再设置审批,后置审批项目实施“双告知一承诺”,努力实现宽进严管统一,自律监管融合。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五证合一” “多证合一”等举措,鼓励全民创业,激发了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有效释放了市场活力,更帮助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3月末,全市实有市场主体34.8万户、企业6.38万户, “双创”活力充分激发。

为更好解决企业办理证照 “部门多次跑、材料重复交、办理时间长”的问题,我市不断提高便利化服务水平,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2020年上半年办理企业电子化登记业务3875件,网办率95.33%;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新开办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银行开户五个环节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试行企业住所 (经营场所)信息申报承诺制度,2020年已有887户市场主体适用企业住所信息申报制度办理登记。

此外,积极运用股权出质、动产抵押、商标权质押等登记职能,拓展企业融资渠道,为小微企业创造良好环境,有效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问题。随着 “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减税降费力度的加大,全市营商环境得到不断改善,亲商、重商、爱商、护商氛围浓厚,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感受到了市场监管的温度。

全面加强监管营造放心市场环境

“食品药品质量问题均可以通过12315热线投诉。”

“保健品不是药品,不要听信保健品和偏方虚假宣传。”

“特种设备关系群众安全,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

“十三五”期间,市市场监管部门严格加强市场监管,守住红线和底线,切实捍卫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和产品质量。深化消费维权,健全消费维权机制和市场监管体制机制,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大环境。

加强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十堰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并明确工作职责分工;制定《十堰市食品药品安全考核评价办法》;先后出台餐厨垃圾管理办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化学性食品污染物和食品中有害因素监测实施方案、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药品安全信用等级评定办法,建立《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管理“红黑榜”制度,构建了十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实施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强化特种设备生产、使用、检验、监管各环节安全主体责任,全市在用特种设备20360台(套),比“十二五”末增长23%,连续五年未发生安全事故;建立覆盖全市的特种设备安全信息、电梯故障监测和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完成气体充装单位条码信息技术应用工程,提升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科学化、智能化、效能化水平;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实施“双随机”和重点检查相结合制度,规范了安全监管;纵深开展燃煤锅炉清除整治,淘汰217台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促进了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特种设备打非治违,整改隐患2800余处,立案350余起。

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开展专项行动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较大的假冒伪劣商品、刷单炒信、网络促销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等行为。开展“两节”市场、红盾尖兵、红盾网剑、打击侵权假冒、红盾护农、合同格式条款、落实明码标价规定整治行动,组织涉农、涉企、银行、教育、医疗等专项价费检查,医用三源、民用三表、野生动物保护、“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网络订餐、中药饮片、处方药销售、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专项治理,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工作持续推进;全面推行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一主三查一评”监管模式、集中约谈等监管体制,加强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强化了信用约束,规范了生产经营行为,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加强对旅游、文化、教育、快递、健身等新兴服务消费的监管,完善服务质量标准,强化了服务品质保障;加强对预付卡消费的规范,保障消费安全;开展旅游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建成旅游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购物街区1个、示范景区10个,示范商户100家。

疫情期间,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抓好防疫用品监督,检查口罩、洗手液等经销点24120个次,查处“三无”口罩5300个、工业酒精80壶、不合格消毒液30瓶,立案查处9起,切实履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担当。

建设质量强市创新驱动加速发展

着力提升市场监管服务发展水平。市市场监管部门扎实推进质量建设,不断加强品牌创建,为十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劲引擎。

为建设质量强市,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推动计量标准建设,规范了生产经营中的计量行为;大力推进诚信计量行动,促进了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完善标准体系,建立健全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体系,组建十堰市标准认证检验检测专家库,入选专家109名;制修订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6项、省地方标准12项、市地方标准73项,创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6个,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3个。

健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体系,十堰市国家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国家CMA和CNAS认证,十堰市工业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所立项的专用汽车质量检测和汽车油漆及建筑涂料质量检测项目通过省市场监管局CMA认证,竹山绿松石检验检测中心成为全省唯一一家珠宝检测机构,“十堰市丹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分中心”项目通过资质认定,初步具备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和结果的能力。全市建成机动车检验、建工检验、食品药品检验、疾控卫生检测、司法鉴定和环境监测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92家,84家企业的1362个产品通过国家强制性认证,56家企业的69个产品获得有机产品认证。

强化产品质量和服务监管,完善《十堰市市场监管领域重点工业产品监管目录》,对儿童用品、农资产品、食品相关产品、汽车零部件等11大类268种产品实施重点监管;组织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严把生产源头质量安全准入关;开展食品相关产品、电线电缆、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等产品集中整治,加强儿童玩具、学生用品、日用塑料制品、特种劳动防护用品质量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出台《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十堰行动纲要》《十堰市质量提升行动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完成质量攻关项目63条,发布攻关成果39个,促进了支柱产业、重点产品质量提升;组织开展钢铁、水泥等获证产品专项监督检查,助力化解过剩产能;加强成品油、商品煤市场监管,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组织全市光伏扶贫电站产品质量专项检查,助力精准扶贫。

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进商标品牌建设,加强品牌培育,推动十堰产品向十堰品牌转变,截至“十三五”末,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8件,其中汽车制造业驰名商标10个,品牌经济比重稳步提升;创长江质量奖单位4个、武当质量奖单位14个、湖北名牌114个;围绕“一主四大”产业集群,建立完善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孵化体系,纳入驰名商标孵化库商标23件、地理标志商标孵化库15件;强化品牌保护,施行订单式打假、个性化保护,为我市知名品牌提供全方位的保护。强化商标知识产权等保护,严厉打击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仿冒知名商品特有名称、包装装潢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商标专用权和品牌商誉;加强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等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与云服务规则研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强化商标信用监管,将故意侵犯商标权、假冒商标、违法商标代理行为等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大失信惩戒力度。

责任在肩,时不我待。市市场监管局将精心谋划、科学研究,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全市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将坚持以推动十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一步在完善市场准入制度、维护市场竞争秩序、改善市场消费环境、保障市场产品安全、提高市场供给质量、提升市场监管效能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促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数说成效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新发展市场主体36485户。目前,全市共有市场主体实有市场主体33.1万户、企业6.14万户。 

企业登记历经“三证合一”“五证合一”“36证合一”,降低了创业成本,登记部门推送“两证整合”信息480多万条,“多证合一”信息838.86万条。

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十三五”期间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448件,借贷金额161.85亿元;办理股权出质2074件,出质股权107.52亿元,担保债权536.68亿元。

加强公平竞争审查,统筹做好增量审查和存量清理,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应废尽废、应改尽改,清理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措施142件,保留90件,废止45件,拟修订7件。

“十三五”期间,累计办理5000余件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涉案货值1.4亿元。依法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刑案件50余起,有效打击震慑了各类犯罪违法行为。 

推进12315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建成消费投诉举报站281家;探索建立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简化消费争议处理程序,发展12315互联网和解平台企业40家;发挥消费维权志愿者作用,聘任30名消费维权志愿者,将十堰城区600多名网格员全部聘请为消费维权联络员。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