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有求必应 零失误零投诉 110三年年均接报35万余起有效警情

时间:2021-01-11 09:5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110民警正在分析警情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 文、图/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陈猛  报道:近年来,十堰市公安局警令部110报警服务台在3年年均接报35万余起有效警情的情况下,实现零失误、零疏漏、零投诉。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市公安局疫情防控110联合指挥组制定了“110有求必应”工作机制,出台了“110涉疫必应二十条”,为我市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不仅如此,110在做好指挥调度全市警力的同时,创建了走失老人儿童快速查找机制,成功找到走失老人11名、未成年人17名、其他人员13名,成功挽救了5名欲自杀的失联人员生命。

抗疫篇:对市民报警有求必应

去年疫情发生后,市公安局疫情防控110联合指挥组制定了“110有求必应”工作机制,出台了“110涉疫必应二十条”。

2020年2月7日9时,东岳公安分局接辖区居民韩女士报警,称其住在总装厂,其瘫痪的母亲一个人居住,由于疫情封控,无法送饭,需要派出所协助她将老人接到家中照顾。110指挥中心指令南区派出所立即赶到现场,民警从社区借来担架,将韩女士的母亲抬至韩女士家。

2020年3月9日10时,110接到市民桂先生报警求助。桂先生是盲人,其父亲在白浪铁路小区门口其盲人按摩店内高血压犯了,由于疫情封控无法去医院。随后,110指令白浪路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帮忙将桂先生的父亲送医。

民警变身“快递小哥”送奶粉

2020年1月31日,茅箭公安分局武当路派出所接到辖区茅塔乡康家村一居民求助,称两个月大的婴儿没有奶粉了,因为疫情交通管制不能购买。值班民警立即驾车到城区帮他们购买奶粉,并及时送上门。

2020年2月3日9时35分,武当路派出所接一男子报警求助,称其一家回乡下过年,给孩子带的奶粉已吃完。民警迅速协助报警人找镇政府开证明,外出购买奶粉。

多方协调为临产孕妇开辟绿色通道

2020年1月26日15时许,房县万峪派出所接到辖区小坪村村民汪俊涛的求助电话,称其妻子出现临产迹象,他想送妻子到县医院就诊,因小坪村至万峪河方向道路严重结冰,车辆无法通行,须绕道丹江口市盐池河方向的道路,而疫情防控期间,盐池河方向道路全线封路。该所民警迅速与盐池河派出所及房县公安局取得联系。经协调,准许汪俊涛和其妻子通行。

当日18时许,汪俊涛和妻子安全到达房县人民医院。

送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就医

2020年1月31日17时许,人民路派出所接到两名群众的电话,称二人经医院发热门诊检查,为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医生要求他们自行到定点医院治疗及隔离观察。二人因无交通工具,遂向警方求助。

民警向派出所值班领导请示后,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驾车将二人送到医院隔离治疗。

服务篇:争分夺秒抢救服药自杀少女

2020年4月16日14时许,110接到远在北京的“好大夫网络咨询平台”工作人员来电,称十堰有名少女在平台留言“想死,已经服用了大量精神病药,能否快速死”。

接报后,110立即通知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网安支队开展工作。确定少女身份、住址等信息后,迅速指令郧西县公安局核查处置。郧西县公安局上津派出所民警仅用20余分钟,便在上津镇一民房内找到已服药欲自杀的13岁女孩琪琪(化名)并立即送医抢救。

经初步了解,琪琪因患有抑郁症产生轻生念头,因抢救及时脱离生命危险。

110快速调警救起3名落水者

2020年7月19日17时10分,110接市民何女士报称,在马家河一农家乐,有一个大人两个小孩在河边玩耍时不慎落水被冲走。

110迅速指令武当路派出所和市消防救援支队赶赴现场救助。

民警赶到事发地后,沿着河道追援,在热心村民指引下,由崎岖小路到河下游先后将落水母子三人营救上岸。因处警及时,3人均无生命危险。

省市县联动救助两名走失学生

2020年11月22日8时许,郧阳区茶店镇长坪村村民李某拨打110报警,称其13岁的女儿祝某与14岁的同学张某于11月20日晚离家出走,之后一直无法取得联系。

110迅速指令郧阳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出警处置。派出所民警通过大量走访摸排,发现两名学生于11月20日晚包车从郧阳区出发前往山东省青岛市。

市公安局110接到报告后,立即上报省厅,请求省厅协调山东省警方协助查找。

经湖北、山东两省警方合力查找,两名女学生于11月28日凌晨在青岛被找到,随后被家人接回家中。

联动篇:创建走失老人儿童快速查找机制

近年来,老人儿童走失报警逐年增多。2018年接报老人走失2700余起、儿童走失1300余起; 2019年接报老人走失3000余起、儿童走失1700余起;2020年1至10月,接报老人走失2400余起、儿童走失1400余起。大多数情况,走失人员或是自行回家,或是家属通过各种方式找到。家属既担惊受怕,也花费了大量精力和时间。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人身安全,110创建了走失老人儿童快速查找机制。

2020年8月23日,13岁的甘肃女孩李某凡因网络交友问题与父母发生矛盾离家出走,后由银川乘飞机到十堰找网友。

市公安局110接到女孩家长从甘肃打来的报警电话后,与相关部门联合作战,于当日19时许在城区一广场将李某凡找到,避免了可能发生的意外问题。

去年5月29日,66岁患有老年痴呆的尤某在茅箭区泰安巷路口走失。接到老人家属报警后,辖区派出所按照机制迅速先期开展工作,并提请市公安局联查。通过人像比对、手机定位和走访调查等工作,仅1个小时就将尤某找到。

上述老人和少女能迅速找到,得益于市公安局110创建的走失老人儿童快速查找机制。自去年5月该机制实施以来,市公安局共接报走失老人儿童求助795起。其中41起启动了快速查找机制,成功找到走失老人11名、未成年人17名、其他人员13名,成功挽救了5名欲自杀的失联人员生命。

目前,十堰市公安局和各县市公安局均建立了走失老人儿童快速查找机制,在打破警种壁垒、合成联动作战、发挥资源优势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也切实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