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时间:2021-01-09 08:3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段吉雄 报道: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时间见证奋斗者永不停歇的脚步。

1月8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室外寒气逼人,室内热情高涨。

2020年是十堰改革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困难重重、考验空前。也是我市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的一年。这一年,全市上下以不懈的奋斗和艰辛的付出应对大战大考,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追梦逐梦、筑梦圆梦,十堰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

坚定信心 成绩来之不易

2020年极其特殊、极具考验、极为不易。逐浪前行,十堰如何在空前挑战下行稳致远?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给出答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等巨大压力,全市上下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夺取了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实现了经济发展全面恢复、攻克了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巩固了生态文明建设领先地位、推动了改革领域诸多突破、摘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最高荣誉、展开了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守牢了安全稳定大好局面。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堰的收官答卷,让与会者豪情满怀、雄心激荡——

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0亿元,人均GDP接近6万元;

83.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小康胜利在望;

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武当山机场通航,汉十高铁通车;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两山”实践创新不断深入;

文明创建纵深推进,全市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

一个个关键词,一份份成绩单,彰显了全市上下“比拼赶超、抢前争先、实干实为”的精神状态,也诠释着我市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沉稳、越走越坚实。

“成绩来之不易,未来更加可期!”这是与会人员的共识。

乘风破浪 目标催人奋进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首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开局如何干?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目标清晰可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奋力“争当标兵、走在前列、开创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与会者一致认为:市委对2021年经济工作的谋划部署,紧紧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既脚踏实地,又跳起来摘桃子,既有困难又有挑战,但机遇利好更多,底气信心更足。

——锚定目标,让发展思路更加清晰。

确定11%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既要在经济总量上争先进位,更要在发展质量、转型升级、综合竞争力上跃进提升,奋力把2020年受到冲击和影响的增长补回来,逐步把正常应有的增长追回来,用“进”的作为,实现“进”的目标,取得“进”的成效,做到“稳”中求“进”、以“进”固“稳”。

——落实措施,行稳致远迈向新的征途。

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抓区域发展布局、抓交通互联互通、抓扩大消费投资、抓乡村全面振兴,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早日起步破题,成为湖北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中的关键一环。

——实现创新,推动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新突破、拓展现代产业体系新优势、取得全面绿色转型新成效、提升深化改革开放新水平,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2021年十堰高质量跨越发展之路,必定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出彩!

凝心聚力 重任千钧在肩

目标令人期待,关键在于落实。抓好“十四五”开局,必须奋发有为,认真谋划抓好落实。

大家表示,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旗帜鲜明讲政治统领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将围绕‘南部中心城、绿色生态县’发展目标,优化完善‘一城两带三中心’区域发展布局,确保‘十四五’期间实现经济总量、规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三个翻番’。”房县县委书记蔡贤忠说。

“用项目支撑,用数据说话,靠实干强区,努力在县域经济和全面绿色转型发展上走在全省同类地区前列,为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作出更大贡献。”郧阳区委书记孙道军表示。

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 “一号工程”,2021年要推动“政策红利”向“制度红利”转变,推动“找关系”向“讲法治”转变。“我们把今年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大力实施企业‘顺心、舒心、暖心、安心、信心’工程,建立完善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形成工作闭环,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张湾样板’。”张湾区委书记刘宇飞说。

浪再高、也在船底,山再高、也在脚下。 “全力以赴推进高开高走,全力以赴服务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创优一流环境,回补和熨平投资缺口,实现开局漂亮、全年精彩。”市发改委主任欧阳立说。

“推动各行继续向上争规模、争权限,加大央行再贷款、再贴现申请力度,用好用活央行信贷资金,引导金融机构扩大有效信贷投放。”中国人民银行十堰市中心支行行长陈万和表示。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写满新目标新希望的2021年已经拉开大幕,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会议部署要求,坚定信心、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推动会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昂扬姿态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气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图读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1年形势判断

新的一年,宏观经济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巨大压力。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形势,用不屈不挠、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斗志推进发展,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2021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注重需求侧管理,坚持系统观念,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争当标兵、走在前列、开创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重点问题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确保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确保经济质效双升、行稳致远。

◆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21年十堰经济重点工作

●加快经济全面振兴

●强化创新驱动

●大力发展现代产业

●用改革开放的办法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加快乡村振兴

●持续抓好生态建设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五大”深刻体会

1、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政治保证。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3、发展是谋划和推动各项工作的逻辑起点,是解决十堰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4、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兼顾、求真务实和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

5、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保障。

令人振奋、引以为豪的出色“答卷”

稳住经济基本盘

第一时间推动182家“停不得”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短时间内组织691家东风供应商紧急复工复产,东风商用车产量首创历史新高中国工程科技十堰产研院挂牌,国家高新区创建取得重大进展新增规上工业企业91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前列粮、油、蔬菜稳中有增,生猪出栏恢复到正常年份的80%,新改建基地20668公顷,茶叶、食用菌产量和产值均增长15%以上组织73家景区参与“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参与量全省第一消费扶贫和直播带货交易额达22亿元

扩大有效投资

围绕“两新一重”和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谋划储备项目2940个引进方特武当山中华传统产业园、新希望养殖等项目236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2.6%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36次,开工项目840个东风小康、孤山航电枢纽、十卧500千伏输电线路等重点项目建成运营,十巫高速、十淅高速、百二河生态修复工程等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十西高铁启动建设3个省督办、18个省重点、172个市重点项目全部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全力保障民生

民生支出增长12.2%返乡农民工实现转移就业41.1万人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社会救助标准实现“五连增”累计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910件,刑事打击处理2103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建成24小时“不打烊”服务大厅,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幅达73%,在全省首推企业开办“2半0”标准加快推动 “优化营商环境30条”“26条举措”落地见效1690家企业进入“企业氧舱”,发放贷款57.8亿元减税降费40亿元,惠及30余万户深化“双千”活动,2541名领导干部“一对一”结对“四上”企业,解决诉求2302件,新增市场主体3.9万户

(文字整理:姜琨)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