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审计人去年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晒晒工作成绩单

时间:2021-01-08 09:34    来源:十堰审计微信  字体:  打印  播报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转眼间,2020年已经过去了

在这个极不平凡的年份里

十堰审计人走过了怎样的历程?

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请看我们“2020审计工作成绩单”

2020年审计工作亮点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正确领导下,十堰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中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审计,依法有效履行监督职责,取得了明显成效。市本级完成审计项目104个,查出各类违纪违规及损失浪费问题资金2.3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29.86亿元,核减政府投资项目工程价款3.67亿元,移送经济案件线索17件;报送重要审计情况专报9份,被市领导批示16人次。机关党建、融合发展、审计调研、投资审计、大数据审计等14项经验做法在全省审计专业会上交流;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全市党建工作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15项。

一、看紧盯牢民生资金项目

先后组织开展了对全市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公立医院医疗耗材加成政策执行、市西苑医院清产核资和第二定点医院物资通道项目等审计,有力服务和保障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金融扶贫政策落实、南水北调对口协作资金、水电站移民资金审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开展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重大产业发展基金、国际农发基金、技改奖励资金、政策性担保公司等民生资金项目审计,审计情况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关注,推动了相关问题解决和机制体制完善。

二、坚持“四转一标”加快投资审计转型

围绕“四转一标”加快投资审计转型发展。即转角色,从结算审计转向监督审计;转范围,从单一造价审计转向全过程审计;转目标,从节约资金转向制度建设;转程序,从“一审”转向“复审”;建标准,制定投资审计价格信息参考标准。先后对高铁十堰东站等60个项目进行审计,涉及资金总额89.84亿元,核减政府投资项目工程价款3.67亿元,有效降低了政府建设成本。同时,完成了汉成公司土地补偿等5个专项审计调查,为市政府解决疑难问题提供了参考依据。

三、突出重点推进大财政审计

依托财政大数据审计分析平台及财政同级审,将分析重点向专项资金、专项核查转变,坚持市县统筹,筛选疑点,涉及资金11.66亿元,并及时组织审计人员对疑点进行核实,查出了部分单位预算执行率低等问题。其中,高龄津贴发放不规范的审计专报得到了张维国书记、陈新武市长批示。同时,紧盯资金绩效,对市本级和5县市(区)中央新增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财政资金进行了跟踪审计,对全市财政出借资金进行清查整治,推动了政府部门单位过紧日子。对市国资委出资监管的市粮油储备公司等9家国企进行了审计,促进了国企投资经营规范管理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围绕权力运行深化两个责任审计

盯住重点部门(单位)、重点行业领域及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生态责任履行情况,先后开展了市住建局等13家单位主要领导和张湾等6县市区公检法“三长”经济责任审计以及3个湿地公园、2个森林公园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同时,启动了自然资源资产“一张网”大数据审计信息平台建设,加大与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协作配合,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无人机踏勘、卫星图斑分析等技术手段,全力推动我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取得实效。

五、着眼完善机制强化审计成果运用

贯彻市委审计委员会部署,推动出台了《十堰市审计结果运用办法》《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若干措施》,从制度层面加强审计监督和规范审计结果运用,全面提升了审计成效。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组织开展对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6个省级审计专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核查工作和跟踪督办,促进出台了《十堰市高龄补贴发放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23项。加强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重要审计情况,为市领导提供参谋决策依据。如,整理上报的看守所、高铁建设资金审计专报得到了市领导肯定,并推动了规范管理。

六、加力打造党建模范机关

始终牢记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在强化理论武装中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筑牢政治意识。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12次,专题研讨4次,辅导讲座6场;出台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对内注重日常管控,对外营造正面舆论氛围,报送审计信息被各级媒介采用推介230篇次。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全局125名党员干部职工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牢牢守住了社区疫情防线。党员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全市最美志愿组织”,两名党员分别被评为“全市最美志愿者”和“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大力推广运用党员数码积分管理,不断完善数码积分体系指标。创新党员数码积分管理经验作法在全市党建大会和省厅专业会上作了交流。

七、坚持不懈推进文明创建

主动融入到十堰文明城创建中,帮助包联社区燕沟社区解决创文经费、人员等困难,落实创文包联任务,参与社区创文宣传、卫生保洁等志愿服务200余人次。组织干部职工向居住地社区和单位包联社区“双报到”,用“一图一卡一单”夯实燕沟社区基层治理基础。强化业务培训,全年共组织和参加系统性全员培训300余人次,分类学习培训10多次;打造了“十堰审计讲堂”学习教育品牌,将每周四作为学习日,常态化开展局长上讲台、科长上讲台、专家学者上讲台学习教育活动,让干部们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素质和文化道德修养。积极组建10余个运动兴趣小组,强身健体弘扬正能量,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八、持之以恒抓好廉政建设

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廉政风险防控、廉洁家风、专题警示等学习教育和国家监察“十进十建”、党风廉政宣教月、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对10名新提拔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和任后宪法宣誓,对2名新招录入职干部开展岗前廉政教育,对6名子女升学的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切实筑牢干部依法审计和廉洁审计的思想防线。建立完善刚性制度。结合审计工作的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审计项目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办法,进一步织密织牢廉政制度的笼子。开展廉政巡查回访,对派出审计组进行2轮次现场廉政巡查,全力推进外出审计组依法审计、廉洁审计。重申上下班、请销假、重大事项报告等纪律,对于违反纪律要求的,坚决查处并予以严肃追责问责。

九、从严从实转变干事作风

探索建立十堰审计内部政务办公平台,用信息化手段让审计人员从传统办公模式中解脱出来,提升工作效率。充分利用内部政务办公平台,积极推行甘特图模块化管理模式,对每个审计项目分制甘特图图表,实施“挂图作战”,推动了审计项目的按时完成。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审计组长、主审、审计人员必须深入审计项目现场,及时掌握审计项目的实际情况。大兴调研之风,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审计机关、审计一线调查研究,每人完成了1项调研课题。全面精简会议和办事流程,大力营造从严从实、专注高效的工作作风。

十、落细落小抓好疫情防控

毫不放松抓牢日常防疫,制定防疫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分工,及时储备了必要防护物资。严格执行日常体温监测。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倡导“公筷公勺”行动,使用公用餐具和分餐制。同时,我们加大了对竹溪县鄂坪乡小汇村的精准扶贫,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大政策扶持和产业帮扶,不断拓宽老百姓增收渠道,进一步巩固精准脱贫成效,全力打好小汇村的脱贫攻坚战。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

十堰审计人将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主动作为、创新作为、奋发敢为

不断谱写十堰审计工作的新篇章

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提供坚强的审计保障!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