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茅箭分局档案工作通过“省特级”评审

时间:2021-01-08 09:1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王雪 代晨元 报道:1月6日,经市区档案局、档案馆评审组检查验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茅箭分局被评定为“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单位,得到了市区档案评审组专家高度评价。

长期以来,该局领导重视到位、软硬件配备到位、管理制度到位、规范整理到位、开发服务利用到位,档案管理精细化程度在茅箭区机关单位中位于前列。自启动创建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工作以来,该局严格按照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要求,扎实推进档案工作提档升级。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管理体制。更加注重巩固档案目标管理省一级升级成果,制定档案工作长远规划;成立领导小组,配备专职档案员,将档案工作纳入工作目标考核,不断整改完善工作成效。

提升管理水平,健全各项制度。主动“走出去”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大档案管理知识普及力度;制定出台《档案利用制度》、《档案借阅制度》、《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增强了档案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提高了档案管理质量,使档案管理更加规范化。

加大设施投入,改善保管条件。配备独立实物档案陈列室和档案库房,升级查阅、陈列功能,先后投资数十万元安装密集架、防磁柜、除湿机、监控设备、档案管理软件等设施设备,升级软硬件条件;严格落实“十防”要求经常性开展检查。

狠抓基础业务,档案管理规范。在全面收集原始资料的基础上,按照“三合一”制度对全部档案进行逐项分类、整理边牧、划分期限,达到收集齐全,分类科学,前后保持一致,排列有序,归档文件目录、入备考表填写完整、准确的效果;完成1986至今所有档案数字化处理,实现全部档案案卷级目录和全部文书档案文件级目录的计算机存储与检索。

开发档案资源,提高利用效果。认真编研全宗介绍、组织沿革、大事记,年鉴等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历年来业务更新迭代留下的珍贵资料和照片进行陈列展览,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群众查阅档案的便利度,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舒心、满意的查档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