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警察节|去年十堰破获刑事案件3000余起,查处治安案件1.9万余起

时间:2021-01-06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市公安局集中开展治安大清查行动。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谭祥军特约记者 朱方正 报道:过去的一年,十堰公安利剑出鞘,毫不手软,以坚决的措施、坚实的举措、坚定的决心,深入推进“云剑”、“净边”、“昆仑”等专项行动,向黄赌毒、枪爆刀、跨境赌博、非法捕捞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起一波波雷霆攻势,为城市安全铸起铜墙铁壁。

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0余起,查处治安案件1.9万余起,现发命案全破,攻克命案积案9起。全市公安机关“以打开路”,“打”出了清朗的治安环境。

管在“平常”,营造清朗的治安环境

三车飞驰、连环相撞,嫌疑车与便衣民警驾驶的车辆狭路相逢,瞬间被逼停。2020年7月3日,丹江口市土关垭高速出口处上演惊险的抓捕场景,涉嫌毒品犯罪的李某刚驾车驶入十堰境内,就被守候的民警前后夹击,当场从其身上搜出毒品20余克。经过深挖,隐藏在李某背后的一个涉及三个地市的贩毒团伙浮出水面。最终,民警在潜山、宜昌等地抓获贩毒5人,将该团伙彻底击溃。

对涉毒犯罪零容忍,对市域之内的毒品犯罪“发现即抓获”,这是我市公安机关对“黄赌毒”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坚定决心、扎实行动的真实写照。据市公安局治安部门负责人介绍,2020年全市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3起,缴获毒品600余克,查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438起,铲除罂栗2.5万余株。

为了配合文明城市创建,公安机关对“黄赌”违法犯罪严打、常打,坚决消除文明的毒瘤。疫情解封后,市公安局组织了持续50余天的“平安荆楚”治安整治行动、持续至年底的“警察就在身边”巡控行动及“冬春治安整治”行动,其间全市公安机关警力下沉基层,组织集中清查行动10余次,重点整治“黄赌毒”违法行为,持续净化全市治安环境。

2020年7月30日晚,市公安局投入2000余名警力,集中开展治安清查行动,行动期间,全市公安机关以基层派出所为主体,市局、分(县)局机关警力下沉支援派出所,多警种协同开展工作,以查禁“黄赌毒”、“酒醉驾”为重点,分别对出租屋、麻将馆、洗浴场所,歌舞娱乐场所进行了地毯式检查,查处“黄赌”案件50余起,行政处罚90余人。

2020年10月23日下午,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大楼前警灯闪耀,茅箭区公安分局秋冬季社会面治安巡控仪式启动,当晚是首个集中行动日,该单位出动了289名警力,拘留16人、刑事处罚1人。

据市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类似茅箭区公安分局组织开展的这种清查行动,各县市区公安机关每月都会定期开展。全年全市、县(区)级公安机关自行组织清查行动多达上百次,在常态化的严打整治之下,我市治安环境持续好转,为城市文明创建贡献了力量。

打在“要害”,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0年7月29日上午,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联合市局特警支队集结驶入茅箭区上海路一写字楼内,成功捣毁一个隐藏在十堰的特大电信诈骗窝点。50万网友通过直播直击第一现场,61名犯罪嫌疑人在网友注视下被传唤至公安机关审查。

现场查获的180余部手机和10000余张手机卡尤其引人注目,这是他们用来实施电信诈骗的重要作案工具。疫情期间,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多发,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带来较大损失,公安机关在加大安全防范力度的情况下,深入推进公安部部署的“断卡行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以“断卡”行动为抓手严打严防电诈犯罪,强化侦查打击,坚决打出声威、打出实效。

行动开展以来,各单位行动迅速、措施有效、捷报频传,数个窝点先后被打掉。2020年10月12日,武当山警方在武当山乔家院村一居民楼内抓获嫌疑人乔某某、乔某阳2人,捣毁黑产网络工作室一个,现场查扣用于作案的电脑、猫池、卡池等设备157台,手机卡1.7万张,查封、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元。经查,自2015年以来,嫌疑人乔某某伙同堂弟乔某阳利用自家房屋开设网络工作室,利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虚拟运营商购卡等方式获得电话卡1万余张,通过网络购买非法软件和电脑等硬件设备,进行联网解码解绑。

除此之外,乔某某等人还通过某非法平台挂号出售成为“号商”,这类账号经过手机号认证,常被不法分子用来从事洗钱、恶意营销、赌博、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警方经深挖,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0余起。

据市公安局刑侦部门负责人介绍,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全力推进“断卡”行动的同时,不断强化日常监管,加强与电信、银行、运营商等部门沟通协作,多举措坚决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土壤,坚决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切实保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破好“大案”,让正义永不缺席

2020年9月下旬,犯罪嫌疑人刘某被押回十堰。17年前,刘某在十堰一公园将一妇女杀死,案发后刘某离开十堰,而后17年里一直东躲西藏。

命案不破、永不罢休。2020年,警方再次组建精干力量逐案分析,终于找出该案仍有侦查价值的线索,保存完好的物证为现代刑侦技术的发挥提供了重要保障,在上级的支持下,警方终于锁定了嫌疑人刘某的身份。

刘某并非唯一被抓获的命逃案犯,更非潜逃时间最长的逃犯。

1993年,江西男子徐某与同伙抢劫中杀人,三名同伙落网后被判处死刑,他却一路潜逃至十堰。26年后,徐某已洗白身份,成为一家公司的老板,过着体面的生活,但警方的契而不舍让他的好日子到了头,2020年7月8日,在逃嫌疑人徐某被张湾警方抓获。

刘某、徐某的落网是十堰警方除恶务尽、严打严重暴力犯罪、提升群众安全感的缩影。据介绍,全市公安机关2020年共抓获命案逃犯9人,攻破积案9起,全市24起现发命案全部破获。

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0余起,成立了市、县(区)公安机关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强力推进命案攻坚工作。专班民警坚持“命案必破”,通过全面梳理辖区命案积案,充分利用智慧新侦查,从中发现存疑点,挖掘更新点,确定遗漏点,拓展新方向。

据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负责人介绍,“命案必破”是公安机关对人民群众和党委政府的庄严承诺,命案积案的侦破是对受害人及其家属最好的告慰和安慰,也是对犯罪分子最有力的惩处和震慑。公安机关将持续加大对大要案件的攻坚力度,在做精做实传统破案手段的基础上,依托智慧新警务建设,对各类刑事案件开展精准打击,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