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宫外孕大出血命悬一线 西苑医生紧急手术挽回一命

时间:2021-01-05 16:1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周仑 通讯员 陈丽 报道:“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救了我一命,现在想想都后怕……”太和医院西苑院区妇产科病房,王某感激地说。

1月1日晚10:30,2021年新年第一天,42岁的王女士因腹痛到太和医院西苑院区就诊,结合患者腹痛、呕吐,1小时前如厕时晕倒等情况,急诊医生初步判断宫外孕请妇产科会诊。

妇产科主治医师陈丽接诊患者后,查体血压为血压90/50mmHg,立即指示建立静脉通道进行补液,结合患者病史、体征考虑宫外孕破裂出血,已达休克边缘,经二线张黎副主任医师紧急查房及行阴道后穿刺检查后,明确为宫外孕破例出血、血性腹膜炎、失血性休克代偿期。指示在抗休克治疗的同时,需急诊手术治疗。经积极术前准备,输血准备,20分钟后患者被送入手术室进行急诊手术。

10:50,送入手术室,妇产科副主任张黎、主治医师陈丽,麻醉科主任彭丰等,紧急开展剖腹探查术,术中探查明确为左侧卵巢妊娠破裂出血,遂行破裂妊娠囊剥除,保留卵巢功能,清除肠间隙及盆腔大量陈旧性血液及血凝块约1500ml。零时许,手术完毕,术后给予输血、补液等对症治疗,凌晨2点,患者病情平稳,医护人员才松了一口气。

目前,患者已经可以下床活动,不日将出院。

太和医院西苑院区妇产科副主任张黎介绍,宫外孕破例出血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也是早期妊娠孕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正常情况下,受精卵会由输卵管迁移到子宫腔,然后安家落户,慢慢发育成胎儿。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受精卵在迁移的过程中出了岔子,没有到达子宫,而是在别的地方停留下来,这就成了宫外孕,医学术语又叫异位妊娠。90%以上的宫外孕发生在输卵管。这样的受精卵不但不能发育成正常胎儿,还会像定时炸弹一样引发危险。

张黎提醒,宫外孕的主要症状有停经、腹痛、阴道出血、腹部包块等,育龄妇女出现上述症状或怀孕后,应及早到医院检查治疗,早期宫外孕可通过经阴道超声、血HCG测定和腹腔镜检查等得到诊断,一旦确诊为宫外孕,必须高度警惕,及早治疗,否则,会严重损害患者的身体健康,甚至会危及生命。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