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牧歌嘹亮 药材飘香 竹山培育两大亿元级富民产业

时间:2021-01-05 08:3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刘运飞 陈爱斌 报道:近年来,竹山县依托本地优势资源,培育畜牧业和中药材种植业两大亿元级富民产业,郧巴黄牛、郧阳大鸡、柳林川乌、柳林党参成功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成为该县农民增收致富的“明星产品”。

郧巴黄牛是巴山地区优良黄牛品种,竹山县大庙乡全胜村村民全恒坤成立恒坤牧业有限公司,租赁山场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3个,开展郧巴黄牛养殖。为提升养牛附加值,他于2018年开办郧巴黄牛扶贫屠宰加工厂,生产的鲜牛肉已进入全市20多家超市,生产的牛肉干系列产品闪亮国内相关大型展会,企业年销售收入达800万元,带动百余户贫困群众养殖郧巴黄牛,实现脱贫致富。

郧阳大鸡是十堰本地特有的优良品种,具有个体大、生长快、性温驯、抗病力强等特点。上庸镇桃子湾村村民谢发红从2012年开始采取茶园套养的方式养殖郧阳大鸡,降低了成本,实现了无公害养殖,年养殖郧阳大鸡6000只,年销售收入60万元以上。

为保证郧巴黄牛、郧阳大鸡种质资源纯正,竹山县设立17个畜禽保护区,建设保种场,为养殖户提供选种、选育、饲养等方面技术支持,确保养殖户增产增收。

柳林乡海拔平均在1500米,土壤多为沙质松软的腐殖土,昼夜温差大,特殊的气候、光照、土壤条件十分适合种植中药材。神康车湾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柳林川乌”“柳林党参”商标,授权中药材种植户使用。合作社无偿向种植户提供种子、化肥、种植技术指导,签订种植合同,实行保护价收购。收购的中药材销往安徽、广东、上海等地。目前,该乡川乌种植面积500亩、柴胡种植面积7000亩、党参种植面积400亩,年销售收入1500万元以上。

为把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竹山县充分发挥合作社和农村经济人作用,大力实施“商标兴农”战略,拓宽中药材销售渠道,提升中药材产品市场竞争力,切实鼓起了药材种植户的“钱袋子”。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