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施行标准化围手术期健康教育管理

患者及家属认可度高

时间:2020-12-31 16:2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特约记者 王慧 报道:外科手术病人都将面临如何适应手术,减轻手术痛苦,减少术后并发症和促进功能康复的共性问题。因此,对围手术期病人开展阶段性健康教育,使病人从入院到出院接受 一整套完整的健康教育,为病人顺利度过围手术期创造了积极的条件。

以往的围手术期健康教育,都是管床护士在患者的床边一对一进行。然而,不同护士对健康教育宣教侧重点不同,差异化也比较大,宣教内容多集中在术前术后禁食水方面,在功能锻炼、疼痛自我管理等方面涉及较少,因此内容也偏单一。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使围手术期健康教育能够更加系统化、规范化,使患者更加清楚、有效地掌握围手术期相关健康教育常识,自今年7月份开始,太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在病区开始执行标准化围手术期健康教育管理,并在12月份正式施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笔者在胸心大血管外科病房看到,每天下午4:30至5:30,护士会召集第二天需要手术的患者聚集到“读书角”,在这里由宣教护士为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知识讲解,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生动、形象的实际操作和现场解答,让患者能够在短时间内有效掌握围手术期的相关知识。

为了能够做到围手术期健康教育的系统化和规范化,前期胸心大血管外科对所有管床护士从宣教内容、语言和操作示范等多个方面进行同质化培训,宣教内容覆盖禁食水、功能锻炼、疼痛自我管理、管道维护等多个方面。从碎片化宣教转变为系统化宣教,患者的配合度更高,学习热情也明显提升。

“标准化围手术期健康教育管理实行几个月以来,在我们病区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现在我们每天只用抽调一名护士为所有第二天预手术患者进行健康宣教,不仅节省了人力,而且统一了宣教内容,避免了以往不同护士宣教内容有差异而导致宣教之后患者仍有疑虑的现象,患者的手术安全也得到了更大程度的保障。”

这样的宣教方式也同样得到了胸心大血管外科住院患者及家属的认可。在病房陪床的关女士全程参与了自己母亲手术前的健康教育宣教,她认为这样的宣教形式特别好,护士的讲解详细且实用,对患者和家属很有帮助,患者和家属现场提问,护士当场解答,让他们对术后尽快康复更有信心。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