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政府工作报告》划了这些重点

时间:2020-12-31 15:53    来源:郧西发布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郧西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划了这些重点

12月30日上午,郧西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郧西宾馆四楼会议厅开幕。

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51万人民的殷切期望和重托,肩负着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满怀激情,齐聚一堂,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谱写新时代“五美郧西”建设新篇章出谋划策。

大会执行主席张涛、查宏、汪川文、王绪桔、李昌菊、郑忠坦、何昌森、徐朝晖、许庆东、汪建成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和其他县级领导。

县委书记张涛主持开幕式,县委副书记、县长查宏作《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川文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30名,出席代表221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

县委书记张涛主持开幕式

在热烈的掌声中查宏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查宏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回首2020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十三五”圆满收官。

报告指出

刚刚过去的一年,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项目投资持续发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改革活力陆续迸发,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60.1%;财政收入6.21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32.13%;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2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104.4%。 十四五”时期,我县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一江两河”战略布局,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上走在前列,致力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奋力谱写新时代“五美郧西”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提出

“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亿元,年均增长13%以上;财政收入13亿元,年均增长15%,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9亿元,年均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年均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亿元,年均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

报告强调

2021年是奋斗“十四五”、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推进“一江两河”战略布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财政收入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规定目标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坚持一以贯之,严防死守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

突出项目引领,不断增强发展动能

加速转型升级,优化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城市更新,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

严守生态红线,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深化改革创新,释放经济增长活力

聚焦民生改善,共享社会发展红利

报告指出

新一年,将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坚持做到政治引领、对党忠诚,提升本领、勤勉施政,勇于斗争、担当作为,依法行政、改革创新,清正廉洁、筑牢底线,在攻坚克难中诠释忠诚,在推动发展中体现担当。

汪川文代表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

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2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6项次,开展视察、调查、执法检查11项次,制发专项审议意见书和开展审议意见书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8件次,开展专题询问1项次,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五美郧西”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会议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住县省、市人大代表,全体政协委员,县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