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热烈祝贺十堰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首份“荧光报”今日与您见面

时间:2020-12-31 09:0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全国首份“荧光报”今日亮相

■ 秦楚网 记者 李强

2020年,对于十堰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车城儿女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

这一年,十堰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31年文明创建路,今朝终圆梦;

这一年,“十三五”完美收官,砥砺奋进的十堰人在新的征程中再次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岁末天凉,奋斗的精神,文明的气质却让城市格外温暖。在这历史性的时刻,十堰晚报、秦楚网历时4个多月,精心策划、大胆创新,于今日正式推出《文明十堰·有礼真好》大型纪念特刊,这也是全国首份“荧光报”!此次特刊将给广大读者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这本沉甸甸的文明成果总结,也是为十堰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献上的一份厚礼!

夜光科技 铜板彩印

为十堰荣膺全国文明城市深情献礼

一块沉沉甸甸的金牌,熔铸的是一座城市31年的拼搏与心血。11月20日,十堰如愿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字“金牌”,圆了一座城市的夙愿,达成了350万十堰儿女的日夜企盼!

12月31日,是新旧交替的节点,是具有历史性的重大时刻,站在文明城市的崭新起点,《十堰晚报》以文明的名义,向城市致敬、向你我致谢、向未来致礼!

今天,历时4个多月,由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精心制作推出的《文明十堰·有礼真好》大型纪念特刊正式与广大读者见面,此特刊融入夜光科技,采用镂空印制、铜版彩印、拉拉报等一流装帧技术,在报纸的呈现形态及营销方式上做出了大胆尝试与探索,这是全国第一份“荧光报纸”,是《十堰晚报》转型升级的又一里程碑式作品,更是为热烈祝贺十堰荣膺“全国文明城市”深情献礼!

“礼”是文明民族的标志,是文明行为的文化核心,中华民族素来就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值此欢欣时刻,《文明十堰·有礼真好》特刊震撼亮相,该特刊以“礼”字为核心布局,封面之上,一个大型“礼”字镂空呈现,字体的线条及边框经过特殊工艺加工,在暗处观看即可看见“荧光”效果。广大读者朋友可将特刊放置在亮光下,待“吸光”充分后观看效果更佳。

以诚立身,以礼相待,以心相交,文明之花方能长盛不衰。本次特刊除荧光科技外,在细节的处理与设计上也倾注了无限巧思。封面封底为手工绘制城市发展和文明图景,灵动的线条简约大气;扉页由城市文明场景组成的十堰地图,由道德模范、志愿者等群体笑脸组成的“你”字,与大主题相呼应,寓意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是城市的无上荣光,也是人民的伟大创造;小封面融入《礼记》、剪纸等元素,让特刊的文化底蕴更加厚重。

数月打磨 精心策划

全国首份“荧光报”在十堰诞生

“荧光报”的诞生,始于偶然,成于热忱,终于信仰!

得知十堰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之后,十堰晚报、全媒体团队立刻萌生出一个想法——作为城市的记录者,一定要在这一历史性时刻推出具有珍藏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媒体作品,在十堰文明创建的篇章中再添一笔浓墨重彩!

无数次头脑风暴,一个个创意被先后推翻,最终从华灯初上的城市夜景中汲取灵感,在流光溢彩的城市景色中,仍有无数十堰人在辛勤奋斗,“光”之美既能展现城市另一种风情,又能体现十堰儿女夜以继日的奋斗精神,何不以此为切入点,做出一份“会发光的报纸”呢?

但困难也随之接踵而至。“光”与“报”如何巧妙嫁接才能体现其美好寓意而又不哗众取宠?十堰地区印刷工艺及硬件设备是否能将此创意实现?在市创文办的科学指导下,在报社党委的全力支持下,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团队通力协作,策划方案数易其稿、文字内容层层审核、视觉设计精益求精,整合一切资源克难攻关、加班加点、连夜鏖战,最终促成《文明十堰·有礼真好》大型纪念特刊在今日震撼亮相!

3D报纸 桂花香报

本报曾陆续创下多个“全国首例”

2010年4月16日,《十堰晚报》推出全国首份“3D”报!一石激起千层浪,中新社、中国日报网、中国香港《明报》、美国《侨报》等海内外媒体纷纷聚焦十堰,对“3D”报纸进行了全面报道!此后,全国10余家媒体纷纷试水3D产品,一时间,3D报纸成为了传统媒体转型升级的“现象级”产品。

第一份3D报纸

此前,《十堰晚报》还曾创新推出“桂花香报”,通过特殊工艺加工,使当天的报纸上弥漫着一股沁人心脾的桂花香味儿,“香报”一经推出受到了市民的热烈追捧,当天的报纸很快便被抢购一空,给读者带来了一种全新的“视觉+嗅觉”阅报体验。

从“2D”到“3D”,从“视觉”到“嗅觉”,从“白天看”到“晚上看”……一个个新颖的设计、一次次精心的互动,创下了一个个全媒体时代守正创新的典型案例。

十堰地处秦巴山区,《十堰晚报》也曾是一份“藏在大山里的报纸”,近年来,随着媒体形势的日新月异,“图文音视”四位一体的立体传播方式大行其道,《十堰晚报》在面对新兴媒体的冲击下仍秉承初心,顺势而为、应时而变,掌稳“导向为魂、移动为王、内容为王、创新为要”的舵盘,以“光与电”、“数与网”为传统媒体赋能添翼。

此外,随着《文明十堰·有礼真好》特刊的正式发行,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还精心推出了网上网下系列策划,将抖音短视频、VLOG、号外、微信推文、H5等宣传形式一线串珠,形成了聚报纸、网站、新媒体、抖音、客户端、论坛、微博等平台为一体的传播矩阵,逐步构建起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让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相得益彰、携手并进。

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十堰晚报》只是诸多传统媒体中的一个代表,虽身在山城、但着眼长远,虽挑战重重,但意志不屈!一个又一个守正创新的案例迭出,传达的是媒体人的呐喊,凝聚的是报业人的信念!在未来,《十堰晚报》必将牢把政治方向、强化价值引领,坚持科技赋能,让“传统媒体”持续焕发“新活力”,推动媒体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书写全媒体时代的崭新篇章!

( 责任编辑:李强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