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2020“两会声音”追踪②西安至十堰高铁破土动工

时间:2020-12-30 10:0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12月20日,在汉十高铁十堰东站广场,我市举行西安至十堰高铁湖北段建设动员大会。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朱江 报道:

委员心声——

关于加快武西高铁(十西段)建设进度

西安至武汉高速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国家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市政协第五届第四次会议上,王绪桔等6名市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关于加快武西高铁(十西段)建设进度的建议》。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进以及沿线各地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过5年紧张建设,2019年6月22日,武西高铁(汉十段)全线铺轨完工;11月29日,武西高铁(汉十段)正式通车开通运营;12月3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武西高铁(汉十段)正式纳入全国铁道网运行。由此,十堰正式步入高铁时代,进入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我们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汉十高铁仅仅是武西高铁的一部分。只有抢抓机遇、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加快建成武西高铁(十西段),才能充分释放高铁建设对十堰乃至全省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建设的巨大推动和支撑作用。”提案中说,只有加快武西高铁(十西段)建设进度,才能彻底打通华中与西北、湖北与陕西、武汉与西安的区域性高速轨道交通网络,才能真正实现加强关中城市群与长江中游城市群联系、促进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及沿线产业带建设、带动沿线旅游业发展的时代使命和设计初衷。

委员们提出建议说,要比照武西高铁(汉十段)的建设服务模式,组织相关部门和地方,抽调专人、组建专班,全程跟踪、协调、督办、服务、推进武西高铁(十西段)建设;合理及时规避政策变化、设计变化、人员变化、资金变化等不可控因素;再加措施、再提进度,确保武西高铁(十西段)尽快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助推“现代新车成、绿色生态市”建设,为圆满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交上一份高质量的“十堰答卷”。

部门办理——

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武西高铁(十西段)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西安至武汉高铁的组成部分,是国家重大建设工程,对秦巴山区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016年6月,西安至十堰高铁预可研审查会在西安召开,标志着项目前期工作正式启动。4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市直各部门大力支持和沿线县区的积极配合下,前期要件办理、资本金筹措、站房建筑设计、征迁费用核算等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负责办理这个提案的市发改委有关部门介绍,为实现尽快开工目标,2019年两省争取将该项目列入国铁集团公司储备开工项目。因线路站点调整、生态保护红线调整等种种原因,导致项目在2020年上半年仍未开工。

西安至十堰高铁项目技术等级高,前期工作量大。2016年7月,由中铁一院派团队进驻开始初测、研究线路;2017年5月进行实测,完成预可研;2018年确定线路和站场,完成可研、线路打桩定界。紧接着,还有施工设计以及施工招投标、资金筹措、征地拆迁、施工进场协调等各项复杂工作。

交通强市,铁路先行。新建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全长256公里 (其中湖北境内86.3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4.5年,投资估算为477亿元(其中湖北境内投资134亿元)。线路西起陕西省西安市,经商洛终到十堰。本项目纵贯两省三市八区县,全线设西安东、蓝田、商洛西、山阳、漫川关、郧西、十堰东等7处车站。

2020年6月10日和12月18日,西安至十堰高铁沿线5个站房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在北京通过两次评审,郧西县站房最终确定采用由中铁一院提供的“秦楚门户、山水郧西”设计方案。

西安至十堰高铁正线共设桥61座41公里,隧道41座201公里,桥隧比重达95%,其中隧道占线路全长的78.5%。全线最长隧道为秦岭马白山隧道(长22.9公里);最高桥为神定河特大桥(高108米);其中汉江特大桥是国内第一座梁桁组合结构高铁斜拉桥和全线最大跨度桥梁,主跨420米。

最新进展——

已召开建设动员大会

12月20日上午,在汉十高铁十堰东站广场,我市举行西安至十堰高铁湖北段建设动员大会。

市委书记张维国要求,全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倾真心、尽全力服务西安至十堰高铁建设,推动早日建成,造福十堰人民。要做到组织领导到位,项目沿线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把支持高铁建设作为一项重大任务,组建工作专班,调动各方力量,主要领导责任上肩,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征地拆迁到位,加强宣传引导,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征迁安置等各项前期工作;资金筹措到位,积极争取国家和省资金支持,创新拓展投融资渠道,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协调服务到位,高标准、高效率做好各项要素保障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营造良好施工环境。

在动员大会上,汉十铁路公司、武九铁路客运专线湖北公司代表,市发改委、郧西县、郧阳区、张湾区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发言;市政府与武九铁路公司签订西安至十堰高铁项目(湖北段)征地拆迁实施协议。

下一步,将稳步推进征地拆迁工作。这条高速铁路通车后,从十堰到西安最快不到1个小时,从西安到武汉只需两个多小时。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铁路项目规划工作,多次赴国家、省对接,拟争取十堰谋划铁路纳入国家、省有关规划,争取早日落地实施。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