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专家心腔内行射频消融术 危在旦夕的9岁女孩脱险

时间:2020-12-30 08:2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通讯员 钟泽宇 报道:日前,一场左后分支特发性室速射频消融手术在太和医院介入中心进行,得益于这场近乎“神迹”的手术,危在旦夕的9岁女孩莹莹(化名)得以成功脱险,转危为安。而这场手术也开创了湖北省儿童左后分支室性心动过速射频消融治疗的先河。

患左后分支室速 9岁女孩危在旦夕

9岁的莹莹是丹江口女孩,今年8月,她突发恶心、呕吐,精神也越来越差。在当地医院就诊后,她被诊断为室上性心动过速,在使用各种物理和药物方法都无法让其快速跳动的心脏恢复正常的情况下,她被送到太和医院儿科就诊。

“莹莹来时精神状况很差,需要家长搀扶才能走路。入院后急诊心电图很快明确为室性心动过速,最糟糕的是,心脏彩超检查发现其心功能已经很差,血供也不好。”太和医院儿童心血管专业副主任医师、小儿心脏MDT团队成员胡要飞介绍,莹莹当时的左心室射血分数只有22%,其左心室明显扩大接近成人心脏大小,已经发生了心源性休克。很快,莹莹被转入了PICU。太和小儿心脏MDT立即组织专家讨论两次,决定先药物复律,如果效果不好,就考虑使用ECMO。幸运的是,1天后莹莹的室性心动过速被药物控制住了。通过基因检查等手段,最终明确莹莹为左后分支特发性室速合并心跳过快引发的心肌病。经过药物治疗,莹莹的心功能逐渐恢复并顺利出院。但后期并未按医嘱吃药,导致再次病发。“最近一次情况比较严重,所幸药物将心律从每分钟180次左右/分降到了140次左右/分。”胡要飞介绍,入院第7天,莹莹的心律失常仍然没有被药物控制,而心功能已经开始有不好的迹象,她再次命悬一线。

射频消融是唯一办法 但也存在多重风险

“若不及时开展治疗,莹莹心功能会越来越差,最终心衰会进行性加重,甚至死亡。”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主任李涛表示,经全院会诊后,大家认为在药物治疗不起作用的情况下,射频消融治疗是唯一的办法。不过,开展射频消融治疗,却存在多重风险。“莹莹才9岁,其左室心腔较小,病灶定位难。同时,其心功能降到了46%,血压也开始出现波动,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李涛表示,因儿童心腔小,风险大,一般首选药物治疗,如果药物能暂时控制,会等到患儿14岁后再进行射频消融手术根治。

但针对莹莹的射频消融手术已迫在眉睫。为提高安全性,太和医院儿童心血管团队决定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心腔内超声设备,它可以对左心室病灶精准定位。“当时十堰市甚至湖北省内医院都没有可用的心腔内超声设备,我们多方联系,得知湖南湘雅医院有设备可用。”李涛介绍,他们连夜驱车11小时将这台救命设备运抵太和医院。

40毫米心腔内射频消融 室速成功得到根治

12月23日17时30分,在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后,针对莹莹的射频消融手术开始了。通过动脉血管,射频导管进入莹莹的左心室,而心腔内超声则在右心室实时观测左心室的结构和位置。“通过心腔内超声和3D导航这两个‘硬核设备’,射频导管穿梭在左心室,在乳头肌、腱索之间发现了病灶,并精准抵达预定位置,通过射频消融将折返通路打断。”

在40毫米大小的心腔内手术,每一步都如履薄冰,不容闪失。“手术时间越短越好。”李涛表示,经过充分准备,他们用了1个多小时就成功完成手术,将莹莹的室速终止了,使其左后分支特发性室速得到了根治。12月28日上午,记者在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心血管病房看到,莹莹充满活力。胡要飞检查后表示,她已康复。

值得一提的是,这台心腔内超声引导下的左后分支室性心动过速射频消融手术,开创了湖北省儿童左后分支室性心动过速射频消融治疗的先河,是湖北省第一例。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