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胆大!虚构工程项目骗取保证金 男子作案5起诈骗60余万元

时间:2020-12-29 22:0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王培 报道:男子孙某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多次虚构工程项目,制作虚假合同,骗取他人保证金共计60余万元,东窗事发后潜逃。近日,偷偷返回十堰的孙某被东岳警方抓获,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孙某原本在十堰地区靠承包一些工程为生,2017年,在一次饭局上,孙某认识了财力雄厚的陈先生,便吹起了牛,在一个道听途说的项目上添油加醋,称自己能承包该项目,还可以带着他一起发财。陈先生立马有了兴趣,两人还一起去实地考察了一番,见他说得有模有样,陈先生没有任何怀疑。在2017年5月的一次饭局上,陈先生和孙某签订了清包合同,并转账55万元作为工程保证金。

2018年,孙某故技重施,虚构了郧阳区某棚户改造项目,骗取了另一名承包商杨先生的4万元保证金。然而杨先生多次跑到郧阳区,都没看到开工的迹象,为了稳住日渐生疑的杨先生,孙某一边找借口称工程延期,一边又转移目标,虚构了天津路的一个商住楼项目,称自己认识开发商的亲戚,可以分到一部分工程,让杨先生帮忙介绍脚手架和钢筋资源,于是杨先生又找了两个朋友参与进来。2018年9月,三人与孙某分别签订了该项目的三个分包合同,杨先生的两个朋友也各交了2万元的保证金。

2019年,交了55万保证金的陈先生一直没等到开工通知,跑去实地打听之后才得知这个工程跟孙某无关。陈先生追问孙某,他却称自己招标未中,而这55万元已被投入到个人的工程中了,陈先生这才意识到被骗,之后多次找孙某追要钱款都未果,最后彻底失联,陈先生便报了警,警方调查后发现孙某的行为涉嫌合同诈骗,于是将他列为在逃人员。

2020年杨先生和朋友发现两年过去了工程还未开工,觉得不对劲,向孙某讨要保证金也找不到人。察觉被骗后,他们赶紧到东岳分局报了警。

12月18日,偷偷潜回十堰的孙某在家门口与他人发生了争吵,出警民警在现场调解时,意外发现孙某是在逃人员,于是将他抓捕归案。孙某到案后,对自己虚构项目、虚拟合同实施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据孙某交代,他利用工作便利打听到一些可能发生的项目后,便到处吹嘘,遇到有人上当,就在网上下载合同文本自己改一改,在签订合同的时候借机索要保证金。而他骗来的钱,一部分投入了工程,一部分用于个人消费,早就挥霍一空。

目前,孙某因涉嫌5起诈骗案,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在侦。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