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羊尾镇老观庙村:“五长”共治 当好守井人

时间:2020-12-28 08:57    来源: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齐东娥 报道:羊尾镇老观庙村位于鄂陕两省交界处,滔滔汉江穿境而过,与陕西省白河县、郧阳区胡家营镇隔江相望。为护好汉江河,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送,羊尾镇老观庙村抢抓“共抓大保护  当好守井人”党建示范区创建契机,在支部带引下,在群众参与下,结合实际,创建“五长”共治机制,当好守井人,确保红色引领绿色发展有成效。

河长护河保水质。由党支部书记带头,担任河长,常态化开展护河行动,每月对辖区内岸边、河道、水面进行护河行动,集中清理2次,及时劝戒并制止乱捕、乱钓、乱扔、乱挖等行为。目前,结合汉江禁捕退捕工作,36只渔船已经上岸封存,渔民转岗为护水队员,带头参与护河行动,保护水质无污染。

路长护路保畅通。成立由9名护路员组成的护路队,每天及时清除路面废弃物、堆积物、保证公路干净、畅通。汛期及时清理路边、沟边杂草,保持排水设施无淤堵,同时做好公路两旁行道树的绿化管护,确保行道树生长良好,辖区内道路整洁畅通。

林长护林保绿色。选聘2名公益岗担任护路员,做好辖区内森林防火工作,秋冬时节,每天加强巡视和防范,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发现乱砍滥伐行为及时制止,确保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

片长护院保整洁。由支部牵头,随弯就片将辖区划分为3个片区,3名支委担任片长,负责管辖片区内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清扫、保洁,督促住户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确保村庄环境整洁。对辖区内群众开展卫生保洁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规范存放垃圾,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现象逐步减少,提高群众环保意识。

警长护民保平安。由包村民警担任警长,经常向广大群众进行遵纪守法、安全防范、平安创建、维护公共秩序的宣传教育。每周只少开展一次治安巡逻,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确保全村无重大安全事故,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将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在提升村支部基层治理能力的同时,提升群众安全感。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