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箭区检察院助力19位农民工讨薪50余万

时间:2020-12-27 09:0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何利 通讯员 王静雯 报道: “检察官们帮咱们讨回了工资,让我们能过个好年,兄弟们都说非常感激,就派我做代表,来表示感谢!”12309接访中心里,陈某小心翼翼地将一面红色锦旗从怀中一绒布袋里抽出,郑重地交到茅箭区检察官手中。

2020年12月,茅箭区劳动保障监察局接到以陈某为代表的农民工投诉,称在工程中被拖欠了50余万元工资。“当时受案后,我们也很重视,想着一定不能让农民工辛苦一年一场空。”茅箭区劳动保障监察局调查后表示,涉案公司确实存在违法拖欠工资行为,拟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希望借此督促公司尽快偿清农民工工资欠款。

因涉案公司对行政处罚不服,茅箭区检察院受邀介入该案,与茅箭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召开联席会议,就如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化解行政争议进行了商讨。承办检察官在会上表示,案子涉及的农民工人数多,拖欠金额较大,解决农民工的实际问题是重点,不能简单地一罚了之。

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防止行政争议进一步升级,承办检察官迅速与农民工们取得联系,积极介入调解,统计了19位农民工的具体劳动报酬,耐心解释、坚定承诺,安抚陈某等人的激动情绪,打消其不理性讨薪的念头。随后,通过走访调查,检察官发现涉案公司并非没有能力支付工资,只因总承包方未能按照《施工协议书》按时拨付工程款,这才导致涉案公司拖欠了19位农民工的工资。

“我们很理解企业现在的困境,但是再难也不能委屈了咱们农民工,当务之急是能让农民工早日拿回血汗钱过个好年,希望你们尽快解决问题。”摸清公司情况后,茅箭区检察官对涉案公司代表展开释法说理,告知其未能及时支付工资的法律后果,继续拖延或将承担刑事责任。“绝不会赖掉农民工的血汗钱!”涉案公司负责人就发放农民工工资作出书面承诺,表示只要工程款一到账,一定第一时间打到农民工账户上。

在承办检察官建议下,茅箭区劳动保障监察局结合实际案情,对涉案公司作出免于行政处罚的决定,切实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向好发展。近日,该公司拖欠陈某等19位农民工的50多万元工资已陆续全部支付到位,“讨薪难”的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

今年以来,茅箭区院以落实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民事检察工作,紧盯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民生问题,与茅箭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开展了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既节约司法资源,减少当事人诉累,让农民工们真真切切感受到检察温度,又维护了辖区内的和谐稳定,收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