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脱贫攻坚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时间:2020-12-25 16:16    来源:党建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蔡丽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对世界减贫进程作出了重大贡献。经过多年持续奋斗,我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在总结中国共产党治理贫困实践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经过长期的农村调研和实践而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脱贫攻坚实践相结合的新成果。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正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总书记将脱贫攻坚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看成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确指出脱贫的具体标准是,“到二〇二〇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我们要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这是我们的最大政治优势。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脱贫攻坚,加强领导是根本。必须坚持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亲力亲为抓……贫困县党委和政府对脱贫攻坚负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求“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特别是要下决心解决软弱涣散基层班子的问题,发挥好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为实施方略。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内容。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概念后,多次阐述精准扶贫的重要性及其科学内涵,强调“把握精准是要义,脱贫攻坚贵在精准,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根据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采取不同措施,因人因户因村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强调“要做到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实现扶贫方式方法与贫困状况相匹配。指出下好精准扶贫这盘棋,必须解决好四个关键性问题:一是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通过精准识别,把贫困人口、致贫类型、致贫原因等摸清楚,“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扶真贫、真扶贫”。二是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从宏观管理层面建立健全“中央统筹、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扶贫开发工作机制”,把责任落到实处;从微观操作层面,根据贫困村的实际,精准派出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人员,确保中央和地方扶贫政策有效贯彻实施。三是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强调“要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为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开出破题药方。四是解决好“如何退”问题,建立完善退出机制,“要设定时间表,实现有序退出……既要防治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保证脱贫的质量;要留出缓冲期,“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保持脱贫过渡时期的政策相对稳定,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前提。总书记指出,“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脱贫攻坚,群众动力是基础。必须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正确处理外部帮扶和贫困群众自身努力关系”。扶志解决的是群众的精气神问题,即改变少数贫困群众“等、要、靠”的思想,突出强化其主体意识,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培育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意识……组织、引导、支持贫困群众用自己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用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支撑脱贫攻坚”。只有先富脑袋,才会富口袋,扶智解决的是贫困群众的能力问题,强调“治贫先治愚……下一代要过上好生活,首先要有文化,这样将来他们的发展就完全不同”“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通过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把救济纾困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变输血为造血,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强化资金支持为外部保障。一是发挥政府投入主体和主导作用,强调“要加大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投入,坚持政府投入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增加金融资金对扶贫开发的投放”。二是调整好扶贫资金的区域布局和结构布局,“新增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项目主要布局于深度贫困地区”“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要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化区域合作,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要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要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建设基本农田,保障人均基本口粮田”。三是监管好扶贫资金的使用,“对已经实现稳定脱贫的地方,各地可以统筹安排专项扶贫资金,支持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脱贫”“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用好扶贫的土地和金融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国际社会贫困治理提供了可以借鉴的中国方案。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这一论述指导下中国减贫取得的巨大成就,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肯定。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我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只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一定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5ZDAO37]成果,作者系牡丹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