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做好拆迁工作的体会和感悟

时间:2020-12-24 15:4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胡 敏

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安排,我于2019年9月到张湾区汉江路街道挂职,任汉江路街道党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自挂职开始一直到挂职结束,我都在汉江路街道清潭沟片区从事拆迁工作。回顾一年多来和街道干部们一起拆迁的日日夜夜,有苦有累,有汗有泪,但更多的是成功的喜悦、大功告成的欣慰,是对基层工作、基层干部、人民群众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是对做好拆迁工作深切的体会和感悟。

做好拆迁工作要时刻做到心中有党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拆迁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并将党的领导贯穿拆迁过程始终。

一是拆迁工作事关民生福祉、经济社会发展,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拆迁工作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推进,才能在最大限度和范围内确保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拆迁工作事关经济、社会、文化、风俗等方方面面的事情,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协调规划、财政、土地、住建、城管、司法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协同作战,确保能够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力量,形成向党看齐、各司其职、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

三是拆迁工作必须信任和依靠基层党组织。对拆迁群众来说,繁衍生息了数百年的村落,每一寸土地、每一块砖头都记录着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汗水和泪水,都承载着他们的辛酸苦辣和欢声笑语。“背井离乡”,他们有诸多的不舍与无奈。在他们心中,把几代人的全部家底交出去,必须有一个值得他们信任和依靠的党组织来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实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希望。实践证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越好、越坚强有力,党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威信越高、越公道正派,老百姓的信任程度、配合程度就越高,拆迁工作推进得就越快越稳妥。

拆迁工作涉及实物调查、协议签订、搬家倒房、坟墓迁移、费用兑付、公开公示等诸多环节,拆迁群众几乎对每个环节的工作都会产生疑问,担心自己不能获得公平公正的对待。这就需要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在坚持原则、统一标准的前提下,充分运用基层社会治理的经验和智慧,广泛收集掌握各类信息线索,全面动员老百姓的亲属、朋友、同学、战友及其信任的人参与到拆迁工作中来,发挥这些人“说得上话,说话管用”的作用,配合推动拆迁工作顺利进行,同时通过公开公示有关文件、“现身说事”等方式,在老百姓心目中树立“同房同价”、“同人同价”的理念,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动的效应。

做好拆迁工作要时刻做到心中有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要求我们党员干部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征地拆迁,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求我们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一是要尊重人民群众。人民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力量。拆迁工作要顺利推进,必须尊重拆迁群众的主体地位,始终把他们与政府、与拆迁工作专班摆在平等的位置,以平等的态度、对等的方式跟他们协商,尊重保障拆迁群众对拆迁政策、补偿标准、安置内容等的知情权和平等权,拆迁群众才会从感情上、心理上理解拆迁,在行动上配合拆迁,既而接受我们拆迁安置政策,认可我们根据其房产情况、人员结构等现状提出的补偿安置方案。

二是要相信人民群众。拆迁对拆迁群众来说,无疑是一场事关生活方式、谋生手段等的革命,我们要坚定地相信拆迁群众的思想觉悟,相信拆迁群众的积极主动性和自力更生精神,相信拆迁群众能够服从服务城市发展建设大局,积极帮助他们缓解由于变化带来的恐惧、焦虑心理及面对环境改变、技能欠缺、保障不足等产生的压力,激发他们内在的潜能,引导他们自我改变自我完善,不断增强面对未来生活的信心,从而改变“我穷我有理”、“我弱该受助”的“巨婴”思想,理性看待并逐步接受被拆迁的事实,进而积极争取利益,主动配合拆迁。

三是要依靠人民群众。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是汇聚这些智慧和力量的重要途径。拆迁工作中,只有广泛调动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经常性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让他们认识到自己既是拆迁的对象,也是政策制定的参与者、城市发展的创造者、社会进步的受益者、美好生活的共享者,他们才会选择离开固有的生活环境,追求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四是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把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老百姓身上,拆迁工作才会筑牢坚实的基础、凝聚无穷的力量。拆迁,就意味着农民会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地,以及附着于土地的农业耕作收益,部分农民还会丧失房屋出租收益;同时,受自身素质和农业文化的影响,农民失地就意味着失业,生活保障无着落;此外,熟悉的生存环境和社会交往关系被打破,生活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对城镇化的心理预期未形成稳定的向好面,他们会心存恐惧与不安。这些既是影响拆迁顺利进行的重要原因,也是被征地农民最关心最忧心的要事大事。

我们必须紧盯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忧,耐心细致地宣讲国家政策法规,积极筹措补偿资金并及时足额支付到位,花大力气兑付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偿金,用足用活相关政策妥善解决各类遗留问题,多渠道支持帮助解决购房、迁坟、就业、生活困难、心理障碍等问题......只有切实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解决他们的现实问题,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他们才会真心实意地配合工作,实现稳妥拆迁、和谐拆迁。

做好拆迁工作要时刻做到心中有情

 一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经受住挫折考验的“精神支柱”,会让人在遭遇艰难困苦时激发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拆迁工作从启动到结束,会遇到各种问题,面临各种困难,经受各种委屈,承受各种压力,必须要有“不达目的不罢休、不完成任务不收兵”理想信念予以支撑,只有执着地坚守这种信念,才能支撑着我们时刻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以理性平和的心态看待遇到的困难,以同理包容的态度对待人民群众,以坚韧顽强的毅力实干实为,保质保量地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是要有顽强的斗争精神。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优良基因和历史传承,拆迁工作尤其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拆迁工作中,每天都要顶着任务、时间、群众的压力,白天入户做工作,晚上碰头研究问题,“白+黑”“5+2”连轴转,身心高度紧张。多少次,我们连续数天蹲守在拆迁群众家门口而被拒之门外;多少次,我们撵到田间地头、工地车间却被冷嘲热讽、侮辱谩骂;多少次,我们因为个别人蛊惑人心、设置障碍而寸步难行,甚至前功尽弃;多少次,我们被老百姓上访投诉、控告诬告……这个时候,我们必须跟自己斗争,跟自己思想上的疲乏麻木作斗争、行动上的缓慢拖延作斗争、责任上的松懈松驰作斗争,跟遇到困难时的退缩逃避作斗争、遇到委屈时的气愤无助作斗争、遇到压力时的焦虑无助作斗争。此外,拆迁工作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漫天要价、挑拔是非、煽动闹事、阻拦施工、谩骂伤人的情况,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发扬斗争精神,因情制宜、因人施策,突出重点、各个击破,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三是要加强团结协作。精诚合作、团结协作是做好拆迁工作的关键。开展拆迁工作,通常会从不同单位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只有工作专班的全体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互配合、互相补位,才能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只有国土、房产、电信、供电、供水、公安、城管等部门团结协作、精诚合作,才能形成“一盘棋”的局面;只有积极争取团结人民群众,通过群众做群众的工作,才能在更大范围内筑牢拆迁工作的群众基础,实现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整体推动的效应。

随着挂职锻炼的结束,我的拆迁经历也告一段落,但我永远不会忘记这400多个日日夜夜里沉淀在我内心的收获和感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扬拆迁工作“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斗争、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担当,立足岗位,奋发图强,为推动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自己的贡献。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