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开启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张湾区加快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观察

时间:2020-12-24 10:3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连续7年重奖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和技术团队 特约记者 徐春晓 摄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刘涛 通讯员 吴晓博 张鑫 报道:“公司生产成本下降10%,一年为企业节约数百万元。”12月15日,湖北秀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熊治成感慨地说。该公司是张湾区规上企业,过去因某项产品关键技术无法革新,导致废品率高,公司迟迟找不到解决办法。后来在张湾区委组织部的帮助下,邀请东风公司老科协专家入厂调研把脉问诊,解决了这一难题。

近年来,张湾区加快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服务经济转型,推进城乡一体化,增强社会治理能力为核心,不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创新驱动打造发展高地

积极吸引人才、培育人才、使用人才是张湾区人才工作的核心。为健全人才工作机制,张湾区32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联系服务辖区各领域优秀人才,把区融媒体中心等27个职能部门纳入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管理。像跑项目一样,重视引进人才,促进企业与人才无缝对接,将人才转化为生产力。

2019年,张湾区委书记刘宇飞在企业调研时,有企业建议:“能否将‘区优秀人才奖’扩展至辖区所有企业。”此奖项于2013年设立,旨在通过奖励为张湾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类优秀人才,吸引、集聚更多的优秀人才扎根张湾,到张湾干事创业。但在过去,这个奖励只针对区内小微企业。

收到反馈后,刘宇飞立刻组织相关部门,采取特事特办的方式,修订“优秀人才奖”设立标准,将授奖范围扩展至区内所有企业和个人。

2020年4月1日,按照新修订的标准,张湾区重奖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和团队,84名优秀人才获115万元奖励,这已是张湾区连续七年颁发该奖项。7年来,全区累计重奖200余名各领域优秀人才近500万元。

“为激发创新效能,全区实施“智汇张湾”行动、乡村振兴人才支持、技能人才培育等计划,支持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在全区上下营造了尊才、重才、爱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张湾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李璐说。

邀请专家深入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通讯员 鲍勤勇 摄

人才引领强区战略落地

张湾区是湖北汽车工业长廊的发源地,是东风汽车的“延安”,辖区内布局东风十堰基地80%的资产、80%的税收、80%的员工,规模以上企业近200家,占十堰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对张湾而言,推进人才工作,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东风(十堰)林泓汽车配套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汽车后视镜制造的民营企业。公司成立之初就与湖北工业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建立合作关系,通过邀请知名专家教授指导、送技术骨干培训等方式,提高技术队伍研发水平。

人才优势为企业带来了红利。近年来,该公司技术团队先后获得数十项发明专利,专利成果给公司带来的年销售收入占公司汽车零部件销售收入近70%。

“在人才加持下,公司产值连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2019年公司新产品产值突破3000万元,同比增长50%以上。”林泓公司技术部部长段小敏介绍。

人才就是生产力。在人才倍增器的作用下,张湾区加快培育现代产业并提升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趋势愈发明显,改革创新加速推进,具有张湾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正稳步实现。

花果街办社工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通讯员 邹潇潇 摄

能人回乡助推乡村振兴

张湾区除了城区、厂区,还有广大乡村。为实现城乡一体化,加快乡村振兴,张湾区推行“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农技专家垄上行计划”等,持续为广大乡村输入人才。

黄龙镇斤坪村村民鲍喜武是“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2013年他担任斤坪村党支部书记后,主导成立了黄龙青新蔬菜专业合作社,建设斤坪现代农业示范园,打造精品民宿区。7年间,这个曾经落后的小村落变成了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省级宜居村庄”“市级文明生态村”。

在2019年张湾区村(社区)“两委”换届中,81名“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当选“两委”班子成员,其中15人当选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贫困村一村多名大学生覆盖率达到100%。

在人才战略实施之下,近年来张湾区建成18个新型农村社区,形成了西沟乡黄土村、柏林镇白马山村等6个乡村振兴试点村,以及桑皮垭荷塘月色、花果山金色港湾等7个示范片。规模化建设草莓、樱桃、油茶等基地,累计发展采摘园、农家乐、休闲农庄300多家,年接待游客量达100余万人次,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

“人才的持续涌现,为城乡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也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张湾区委书记刘宇飞说,未来几年是张湾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关键期,也是全区人才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张湾区将进一步树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理念,坚定不移走人才强区之路,努力开创全区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新局面。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