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筑牢致富根基 绘就乡村新景

时间:2020-12-24 10:2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麻家渡镇茶农参加技术培训(图片均由竹山县委宣传部提供)

聚 焦 典 型

智慧养蜂助民增收致富

黄东升和全军是竹山县擂鼓镇董家沟村村民。10月26日至29日,他们一同参加竹山县第三期中华小蜜蜂养殖培训班,认真听取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专家详细讲解中华小蜜蜂的生物习性、形态特征、越冬管理要点、病虫害防治等知识,收获了养殖技术,结识了更多同行。

全军之前靠养殖和打零工维持生计。2019年,国家烟草专卖局扶持竹山县发展中蜂养殖产业,在全县推广“智慧养蜂”方式——采用新式蜂箱和活框养殖技术,给贫困户提供蜂箱和蜜蜂,由蜂之道养蜂专业合作社负责技术培训、跟踪服务、回收蜂蜜。当年7月,全军一次性从合作社运回70箱蜜蜂,散养在住所附近的山林间。到了年底,蜜蜂繁殖到110箱。

黄东升在查看蜜蜂

每天,全军都会去养蜂的山头转几圈,查看蜂箱情况,被蜜蜂蜇几口是常有的事。附近几户村民因缺乏养蜂技术、信心不足放弃了养蜂,全军便自掏腰包把他们的蜂箱全买过来。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养好蜜蜂,用行动给乡亲们作出示范。

今年秋季,一场连阴雨让全军损失了80箱蜜蜂,还剩150箱。他陷入苦恼中,对自己摸索出的养蜂经验也产生了疑问。直到参加这次中华小蜜蜂养殖培训,全军心里的疑问有了答案。他重拾信心:“养蜂不能太心急,三年入门,要先学会把蜜蜂养活。”

今年,全军累计采蜜300多公斤,每公斤价格160元至200元不等。他告诉笔者:“养蜂纯利润远超养猪、养牛,全家靠养蜂稳定脱贫没问题。”

黄东升是董家沟村后备干部,他决心通过自己的养蜂实践带动村民发家致富。今年6月,他购买31箱蜜蜂试养。善观察、勤管理是他积累的养蜂“秘诀”之一。在秋冬季节蜜源不足、雨期较长的情况下,他及时采取喂养措施,目前蜜蜂存活率极高。

谈到最让他头疼的问题,黄东升说:“那就是对付蜜蜂的天敌。”他跟着有经验的蜂农学习,还独创不少驱赶胡蜂、蜘蛛、蚂蚁的技巧。比如搭架子支撑蜂箱,在架子四条腿下再各放一只装满水的碗,防止蚂蚁、蜘蛛爬上去。

参加这次中华小蜜蜂养殖培训,黄东升觉得获益匪浅,特意记下专家的联系方式,方便以后向他们请教。

目前,黄东升正在筹备注册养蜂专业合作社,不少村民要求加入,希望通过养蜂增收致富。(周亚东)

 

开展助残脱贫电商培训

展 示 亮 点

“5+1”工程筑牢脱贫根基

自2018年起,竹山县启动实施以产业、绿色、卫生、洁净、亮化和以农民素质提升为主的“5+1”行动素质提升工程,旨在筑牢脱贫根基,更好地发挥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近年来,竹山县委组织部先后组织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技术培训,推动农民素质提升工程落地落实,引导群众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乡村振兴主力军。

整合资源,分层分类开展培训。今年年初,竹山县结合复工复产需要,迅速启动“5+1”行动素质提升工程暨实用技术培训。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县人才服务中心和农业农村、人社、林业、科技、经信等部门分头组织实施,统筹各乡镇党委、驻村工作队力量,整合培训资源,形成培训合力。结合基层需求,因地制宜从种植技术、养殖技术、绿松石产业、电子商务、家政养老服务、职业技能提升、乡镇产业发展、田间地头普及、后信息时代培训等9个方面分层次开展精准培训。县级举办茶叶制作、食用菌种植、中药材种植、绿松石设计营销等13个示范培训班次,部分乡镇举办产业发展综合班、农村实用技术普及班2个班次,共计完成实用技术人才培训19695人次,其中,集中式示范培训3798人次,企业输入式培训2607人次,田间地头式培训13290人次。此外,该县依托县内主流媒体举办1期线上综合培训,覆盖约10万人次。

建强阵地,切实提高培训实效。坚持“实用、实际、实效”原则,依托竹山县职业技术集团学校主阵地,通过选聘专业技术强的专家,邀请县、乡农技人员进行实地讲解,采取理论学习与外出观摩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示范培训与田间地头普及培训相结合、线上培训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经验交流与技能比拼相结合等多种培训方式,切实提高培训实效。现已初步建立一支100人规模的县级培训讲师队伍,评选命名30个现场教学实践基地。擂鼓镇蜂之谷蜜蜂科普馆、绿谷食用菌基地等现场教学点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目前,除竹山县职业技术集团学校外,圣水湖庸国府酒店、宝丰可盛大酒店也积极申请承接培训活动。

跟踪问效,大力提升 “带富”能力。竹山县率先在县级培训班中推行培训成效考评,由培训学员无记名打分。县委组织部将培训管理人员完成培训工作的成效作为其年终考核的主要依据,并把参训学员满意率作为培训管理人员绩效考核的核心内容之一,确保参训学员满意率达到95%以上。及时引导参训学员投身产业建设,将学到的技术应用于生产实践,并根据学员反馈的技术难题,组织技术力量攻关,再通过实地指导、线上直播的方式解决问题,助力产业发展。推行学员跟踪管理 “一体化”培养模式,加强对学员的创业指导和跟踪服务,通过政策引导、信息服务、资金扶持和技术支持,提升学员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杨春霞 储佼)

官渡镇举办“5+1”工程培训班

总 结 经 验

技术培训带来经验启示

“这次讲课的内容很实用,我们很满意!”日前,笔者随机走访了解竹山县11月开展的电商助农培训实效,回答都是满意。负责统筹协调全县实用技术培训的竹山县人才服务中心,也对此次电商助农培训满意率进行测评,满意率达到92%。

一次成功的培训,能有效促进产业发展,帮助从业者走出困境。今年以来,竹山县组织开展多次集中技能培训,培训实效最理想的是蜜蜂养殖技术培训和电商助农培训。笔者特分析这两期培训成功的原因,以便为今后培训取得实效带来更多启示。

启示一:放眼全国,聘请高手传经验

竹山县蜜蜂养殖技术培训聘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专家,将蜜蜂养殖先进技术通过文图并茂的PPT课件展示,让蜂农一看就懂、如获至宝。能请到北京的高级专家,全靠国家烟草局驻竹山扶贫工作队从中牵线。

电商起源于浙江,为做好竹山电商助农培训,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 (商务局)邀请浙江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网络营销指导老师杨郑汝主讲。杨郑汝不仅是经验丰富的讲师,也是东篱婆婆品牌农产品创始人,作为90后女孩,其培训方式极具创意,创业经历也对竹山学员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

这两场集中培训,正是因为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优质讲师,才更加受到学员欢迎。

启示二:创新方法,多种方式来呈现

即使是培训学员最急需的内容,教学方法也很关键。在蜜蜂养殖技术培训中,学员们实地参观蜂之谷蜜蜂养殖场,深入了解智慧蜂箱的结构和作用,感受高科技给养蜂带来的便利。走进蜜蜂科普馆,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让学员普遍感到这不仅是一次培训,更胜似一次科普旅行。

在电商助农培训中,学员们到太和梅花谷景区拍摄短视频,现场学习构图、运镜、剪辑、配乐等技巧,并走进直播间与主播互动,学习如何直播带货。学员们在玩中学、在玩中练,大大增加了学习趣味性。

启示三:学以致用,课后作业促反思

在电商助农培训中,为了引导学员学以致用,组织学员撰写《创业计划书》,写明要销售产品的市场定价策略、同类产品优缺点以及市场渠道拓展方式等。讲师批阅完作业,根据成绩评定优秀学员,以此激励学员更好消化吸收学习内容,这在竹山县尚属首次。

培训还准备了自学视频,学员们通过扫描《学员手册》上的二维码,将部分讲课视频下载到手机上自学。自学内容在难度上有所增加,体现了学习的差异性。

今年以来,牵头负责全县实用技术培训任务的县委组织部和县人才服务中心对集中培训提出明确标准,包括讲师必须制作PPT课件、必须接受临时抽查、必须开展成效测评等,以大力提高技术培训实效。(魏文勇)

参训学员观摩学习直播带货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