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三五"巡礼| 十堰以产业提档升级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2-24 08:43    来源:十堰广电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十三五”成就巡礼 丨十堰市以产业提档升级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时期,十堰大力培植以汽车产业为主导,以生态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业、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等产业为支撑,以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动产业提档升级步伐,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QQ截图20201223203625_副本

这两天,位于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十堰吉神房车在开足马力生产隆翠一号房车的同时,正在建设隆翠二号、三号生产线。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年产1万辆房车的目标。从首辆房车下线到扩能升级,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QQ截图20201223203657_副本

吉神房车项目是十堰在2019年引进的省级重点项目,项目从建设到下线,仅用了10个月时间。吉神房车的投产,开创了十堰整车项目建设的新速度,填补了十堰智能化中高端房车制造的空白。

“十三五”期间,十堰强化汽车产业主导地位,在巩固“中国商用车之都”的基础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新能源、智能网联等先进技术为引领,加快汽车新能源化、智能化、专用化、轻量化发展。特别是东风易捷特新能源乘用车、东风小康空港新工厂两大项目先后投产,标志着十堰进入“商乘并举”的新时代。五年间,全市规模以上汽车工业总产值最高超过1500亿元,比2015年底增加340亿元。

这五年,十堰围绕汽车和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需求,加大先进高分子材料和光电信息功能新材料的应用,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十堰高质量发展聚力、增力、发力。

QQ截图20201223203730_副本

这段时间,十堰引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维示泰克(十堰)增材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正在加班加点赶制英国、德国等国家的订单。

维示泰克(十堰)公司自主研发的3D打印机已应用于国内多所中小学校,其中9成以上出口日本、美国、德国等国家。公司年产30万台打印机,1000吨耗材,成为国际桌面型高速3D打印机的领跑者。

QQ截图20201223203757_副本

目前,全市已形成以汽车电子产业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以模具制造、新型感应热处理成套设备、新型农用机械等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群,以开泰激素、丹澳等中间体生产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新能源电池、3D打印等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到今年底,全市新材料和新兴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

这五年,十堰加快构建“一主四大四新”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工业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每年市级财政拿出3000万元支持企业技改,直接带动企业每年投入160多亿元用于加快产业升级步伐,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QQ截图20201223203908_副本

全市工业总产值由“十二五”末的1845亿元增长到2276亿元,年均增长5.4%。全市汽车工业产值由2015年的1134.7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504.3亿元,年均增长7.3%。全市年均汽车产量达到56.1万辆,占全省汽车产量的四分之一。(来源:十堰广电 记者 陈林)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