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听障骑手的苦与乐:生活态度比身体健全的我们更耀眼

时间:2020-12-24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工作虽然辛苦,但餐厅老板和顾客对张竞文(左)特别友善,经常鼓励他,给他五星好评。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王琪 图/记者 刘成臣 报道:偶然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句话:“他的身体没有我们健全,但他积极生活的态度却比我们更加耀眼。”配图是一张听力障碍外卖骑手给顾客发送的短信截图,这条朋友圈有上百人点赞。文案中的他,就是必胜客万秀城店驻店骑手张竞文。

张竞文3岁半时听力开始下降,如今作为外卖骑手的他只能用短信跟顾客交流。从最开始的差评不断到如今的好评如潮,他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3岁半生病导致听力障碍

冬季的寒风吹得凶猛,城市的嘈杂难免让人烦躁,但这一切,飞驰在路上的张竞文都听不太清。当所有外卖骑手在“系统”里疲于奔命,张竞文却笑着说,感谢这份工作。

日前,记者在必胜客万秀城店见到了正在等待订单的张竞文,穿着干净整齐的外卖员制服,被头盔压过的头发有些凌乱,伸出双手热情地对记者说:“你好。”张竞文能看懂唇语,但前提是语速不能快,他用含混不清的发音跟记者介绍着自己的情况。

“我3岁多的时候生过一场病,病好了之后听力就严重下降,那时候我爸妈给我定制了一对助听器,跟正常人没区别。但后来听力越来越差,戴着助听器也只能听到很小的声音。”记者在手机上打字问他为什么现在不戴助听器,他说担心助听器被头盔压坏或被汗水浸湿。

张竞文在做外卖骑手前还干过洗车、手机贴膜等工作,只要能赚钱,他都会去做。今年9月,他走在路上刚好看到美团外卖招骑手。“面试的时候他说自己是听力障碍人士,但说话很清楚,还表示如果顺利入职会加倍努力工作。看着他坚定的眼神,我们决定让他来试试。”美团十堰片区安全督导余正华告诉记者。

听不清顾客说话 只能用短信交流

没过一会儿,张竞文的接单页面显示有新订单,他快速走到配餐台,将店员打包好的餐品仔细装进保温箱内。店员对张竞文的评价也很高:“有时候我们忙不过来,他会看着订单帮忙配餐,人很老实,干活也很麻利。”

餐品拿齐后,张竞文戴上头盔小跑下楼,骑上电动车出发了。

张竞文骑车技术很好,虽然只能听到街道上较大的鸣笛声,仍然可以自如地穿梭在十堰的大街小巷、角角落落。几分钟后,张竞文来到上海路一小区楼下,细心的他提前拨通顾客的电话:“您好,您的外卖到了,我已经到您家楼下了,一会儿麻烦您开下门。”见等了一会儿电话还没挂,张竞文意识到顾客可能在跟他讲话,连忙对着手机说:“我听不清您说的话,我跟您发短信交流可以吗?”等到顾客挂电话后,他立马发出了存在手机里的一段话:“您好,我是一名听力障碍爱心骑手,您的送餐地址有变化可直接在短信里告诉我,给您带来的不便请谅解。”

粗糙的手指飞快地在手机屏幕上敲击,生怕多耽误一分钟。确定好地址后,张竞文发动电动车飞驰而去,提前10分钟将这个订单送到。将餐品顺利交到顾客手里后,张竞文才有空跟记者聊天:“有时遇到比较偏僻的地址,用短信沟通十分不便,我就会找好心的路人帮我接听电话,我再看路人的唇语确定地址,但这样往往会超时。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熟悉每一条街道。”

张竞文在用手机接收订单。

顾客的理解是对他最大的鼓励

张竞文是我市唯一一位有听力障碍的美团外卖骑手,入职后他果然像自己承诺的那般努力,一天12个小时接单、送单,没事的时候就在店里背地图。但因为沟通不便、找路困难等原因,他最初送单速度很慢,差评也不断。

如今,张竞文已从事外卖行业近3个月,说起那段不被顾客理解的经历时,他仍有些局促。

张竞文说,刚做外卖骑手时,因为不熟悉路,他给顾客发短信也没人回,他四处问路,但因着急紧张,说话颠三倒四,问了几个路人都没找到正确地址。最后超时10分钟送达,顾客拿到餐品后二话不说,破口大骂,虽然听不清对方说的什么,但张竞文看着对方口水横飞、不停张合的嘴,只能手舞足蹈一脸歉意地解释道歉。原以为顾客骂一顿出出气最多给个差评,没想到,这位顾客竟然打电话到店里投诉。

“当时是我接的投诉电话,电话一接通,那个顾客就语气不善地说餐品因超时口感很差,我也跟他解释了我们店的骑手是一位听力障碍人士,希望他能多理解,但他不仅不理解反而指责我们为什么要让一个听力有问题的人给他送餐,说我们雇佣这样的骑手迟早会倒闭。”必胜客的店员告诉记者,因担心张竞文因此事否定自己,店里没有人将顾客投诉时说的话告诉过他,只跟他说没事儿,下次注意就好。

后来,张竞文为了不再超时,每次在取到餐品后就迅速确定地址,用最快的时间送达。相对于普通外卖员来说,作为驻店骑手的张竞文只需在店内等待订单,一般订单配送范围也只有3公里左右。“我现在把周边的每一个小区每一条街道都背下来了,这样能缩短送餐时间。”

必胜客店长曾晟东将张竞文的努力都看在眼里。张竞文刚到店里时,曾晟东就特别交待过店员在送单前先给顾客打个电话说明情况,告知他们此单是由有听力障碍的外卖员给他们配送,希望能多点理解。

一个多月后,张竞文逐渐熟练起来,跟顾客沟通也顺畅很多。如今,打开接单页面,都是对张竞文的好评。张竞文给顾客发送的短信往往也能得到很温暖的回应,这些细节也让张竞文越来越喜欢这个工作。

最大的愿望是 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今年33岁的张竞文有两个可爱的孩子,都在上幼儿园。妻子是健全人,现在全职在家照顾孩子。张竞文从手机相册里翻出一家四口的合影,嘴角忍不住上扬:“我没有什么爱好,现在只想多挣点儿钱,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张竞文说,驻店骑手是按天结算工资,一天工作12个小时,一个月可以休息3天,但张竞文这几个月一直没休息过。“我休息一天就少一天的工资,我想多挣点儿。作为一个有听力障碍的人,我现在能做这个工作已经很感谢了,苦点累点没什么。”张竞文拿出自己的残疾证,上面写着听力一等残疾。

或许是从小与他人缺少沟通,张竞文一直是个话少手勤的人,喜欢用行动来代替语言。

张竞文的妻子刘珊说,看着丈夫这么辛苦,她也十分不忍,等孩子再大点儿她就出去找工作,帮丈夫分担一些。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