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家庭文明|竹溪家规家训进万家 夯实道德之基 培育文明新风

时间:2020-12-23 10:4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良好家风代代传承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周明鑫 郭军 报道:前不久,央视 《新闻直播间》以 《湖北竹溪:家规助力乡村治理管住 “舌尖浪费”》为题,报道了竹溪县 “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新成效,引起各地关注。

2012年,竹溪县针对部分群众道德滑坡、公共意识差等问题,探索开展 “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将传承家风美德与建设现代文明相结合,大力弘扬家风正能量。近几年,竹溪县与时俱进持续深化 “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深入开展 “家规家训+”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将家规家训融入社会各个层面,渗透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

尊老爱幼蔚然成风

深入开展“家规家训+精准扶贫”活动,通过引导群众“立五个壮志、改十大陋习、树九字新风、传三十条老家规、做五好新人”,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推进“家规家训+乡村治理”,将“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与乡村治理相结合,通过立村规、树乡贤、治村风,探索乡村德治路子,建立完善家庭自律、乡贤引领、法规约束的农村治理体系;开展 “家规家训+洁美乡村”活动,以家庭为单元,大力整治乡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家规家训+移风易俗”,将“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与移风易俗相结合,建立健全红白(乡风文明)理事会,组织开展乡风陋习整治行动,引导全县群众形成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开展“家规家训+典型选树”活动,把典型选树作为“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的重要抓手,贯穿到活动始终,通过发现、培育、推介一批先进典型,传播社会正能量,引领时代新风尚;开展“家规家训+党风政风”活动,把“好家规家训进机关”活动融入主题教育、支部主题党日、十星创建、行风评议、作风整治等工作中,开展学习修身、家规晾晒、家风助廉、服务提升四大行动,以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行风转变;开展“家规家训+舌尖浪费”活动,以创建“光盘行动”示范街、示范店、示范户为抓手,大力提倡勤俭节约,杜绝“舌尖浪费”。通过开展“家规家训+”主题实践活动,使之成为新时代道德建设的新载体、勤政廉政的动力源、社会治理的硬支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多种形式宣传引导

此外,该县深挖家风家教传统,以创建文明乡风为主线,深化群众感恩教育。利用乡贤理事会这一民间自治组织,对家风家训进行甄别、选择和倡导,除挖掘有利于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内容外,更看重家规家训的践行,避免空谈道德建设,从而形成真正的舆论监督和行为约束力,切实发挥优良家规家训在乡村治理工作中的引导和推动作用,达到了影响一方乡风、民风和政风的效果。

传统文化氛围浓厚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