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提升与民协商为民协商政协理念

时间:2020-12-23 08:5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官开意 刘丽

核心提要 近几年来,张湾区政协通过领导点题、群众出题、“两联访”摸题等有效载体,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走出了与民协商、为民协商、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强化组织领导,“一线协商”区域全覆盖

张湾区政协把“协商在一线”工作作为政协“一把手”工程,区政协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工作制度及工作流程,确定最优协商课题。建立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协商机制,主席成员带头一线协商,政协常委主动作为,深入学校、医院、工厂、田间地头开展走访调研。全区成立44个社情民意联络站,实现了“政协委员社情民意联络站”街办社区全覆盖、乡镇村庄全辐射。为把“协商在一线”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出特色、创出品牌,区政协把“协商在一线委员之声”作为创新项目,旨在通过开展界别协商、一线协商、对口协商,拓展协商范围和领域,推动全区民主协商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机制创新,“一线协商”选题显担当

一是科学选题。张湾区政协坚持“开门选题”“一线摸题”,深入一线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根据走访情况,科学拟定协商课题。二是推行协商课题梳理分报制度。日常事务由街办、社区协商;区级事务,由区政协邀请相关部门协商;市级事务,邀请市政协及市级相关部门协商。三是开展集中协商座谈。区政协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精准扶贫、复工复产、社会治理、生态文明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基层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确定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智慧化养老服务体系等重大协商课题,选取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等6个专题开展视察调研和协商。四是片区协商。以政协主席成员及常委联系访问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联系访问人民群众委员(简称“两联访”)为抓手,每年开展若干次协商活动。今年3月,围绕复工复产,区政协开展“访委员企业、化解疫情影响”专题协商活动,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6个小组深入83家企业,收集疫情防控、企业原材料采购、产品外销等方面问题建议168条,报送区委区政府的同时,主动协商相关部门销号化解,受到企业好评。五是及时促成协商成果转化。今年,区政协积极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开展专题调研,调研成果引起市、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将全区520名社区(村)工作者工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同时,区政协注重协商成果宣传推介,《人民政协报》《全国政协社情民意专报》刊发张湾区“两联访”经验做法,在《省政协社情民意专报》《湖北政协手机报》刊发关于张湾区社区建设、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协商成果及建议6篇。

强化双向发力,“一线协商”惠民解难题

张湾区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协商在一线”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双向发力,在服务群众中把握职责定位,持续关注民生、解决难题。针对疫情期间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区政协组织召开全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协商座谈会,政协委员和基层卫生界代表委员提出的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哨点作用、优化网格员配置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均得到有效落实,区政府安排特别国债8000万元用于全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新招录62名网格员充实基层社区力量。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活动,对全区规划区内四个街办的村(居)民土危房唯一住房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形成做好安置工作的建议。深入乡村实地问诊扶贫产业“疑难杂症”,举办乡村民意恳谈会,形成发展猕猴桃产业的共识。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协商建言,单列专项经费,解决了农户种植技术难题。一年来,区政协共组织“协商在一线”各类活动近70次,一批关注度高的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强化绩效考核,“一线协商”接续塑品牌

张湾区政协将“协商在一线”与“两联访”活动、委员履职积分考评制度有机融合,并不断完善深化,富有成效。一是强化“一线协商”前的“两联访”活动,及时将基层反映的实际困难和要求转化为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转有关部门办理和参考,凡能协商有关部门直接解决的问题,尽快协商、尽快解决。围绕委员“两联访”中群众提出的居民参与小区管理不够问题,区政协邀请区住建局,定期召开社区党委、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民主协商理事会四方联席会议,对小区各楼栋业主反映的问题按“大事、小事、私事”进行分流分类协商处理,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二是强化“协商在一线”委员履职考核,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完善优化积分制考核制度,科学设置六大类49个子项目。三是强化平时考核,健全完善委员履职档案管理,充分尊重和利用年度考核结果,将其作为政协委员评先表优主要依据。“两联访”+积分制考核对于增强政协委员履职意识、纪律意识起到了重要作用,使张湾区政协工作有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可持续遵循。

(作者单位:张湾区政协)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