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房县沙河乡火光村:“小花菇”铺就群众小康路

时间:2020-12-21 16:57 来源:今日房县微信     进入数字报

原标题:“小花菇”铺就群众小康路

“去年我通过种香菇毛收入达到27万多元,现在欠的外债都还清了,生活越来越好了。”近日,沙河乡火光村村民易明超指着自己的香菇大棚开心地说。

沙河乡香菇种植基地

沙河乡火光村距离县城58公里,由于地处偏远,多年前,当地大部分村民靠种粮维持生计,微薄的收入只能勉强解决温饱问题,许多人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

易明超就是打工大军中的一员,但是由于没有技术、没文化,做的都是苦力活,一年下来只挣得到2万多元钱,维持一家6口人生活的开支都不够,日子过得十分困难。

2015年,火光村发挥当地高海拔、昼夜温差大的独特气候资源优势,引导群众发展香菇种植产业。被评为贫困户易明超在村干部的帮助下,通过金融扶贫政策贷款5万元,开启了他的食用菌创业之路。

香菇种植大棚

当时群众单家独户进行食用菌制袋、接种,食用菌的存活率只有60%到70%,严重制约着产业的发展和群众种植积极性。由于缺乏专业的种植技术,易明超的食用菌成活率不高,种植利润也非常少。

为了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沙河乡引进了从事香菇行业多年多年的客商杨火勤,在火光村成立勤发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采用“统一制棒、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分散管理”的模式,将制好的菌袋交给农户进行分散管理,成功将食用菌存活率提高到了98%。

有了技术指导,易明超放心的将食用菌种植规模扩大到了5个大棚,仅2019年就实现毛收入27万多元,顺利脱贫并过上了好日子。

贫困户就近在香菇种植园区务工

香菇种植成本最高的就是建大棚和买菌袋。为鼓励群众通过食用菌产业致富,沙河乡还出台了贫困户每户免费使用一个大棚,每发展一名贫困户种植奖励免费大棚一个,购买食用菌袋一次性补贴0.7元每袋的政策,并在火光村建起了大棚200多个、冻库2座。

现如今,火光村仅依托食用菌产业链,就让70%的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致富增收。

火光村党支部书记陈传蛟介绍:“通过政府扶持,火光村建起大棚200个、冻库两座。直接参加食用菌种植的大户有30多户,通过这30多个大户带动,参与食用菌产业的村民务工比例达到70%以上。在精准扶贫以前,村民人均收入是2000多块钱,通过食用菌产业的带动,目前村民们的人均收入都达到8000元以上。”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